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县卫生健康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问答

  • 托育机构如何备案?

    答:托育机构应当及时向机构所在地的县级卫生健康部门备案,登录托育机构备案信息系统,在线填写托育机构备案书、备案承诺书,并提交以下材料扫描件:

    (一)营业执照或其他法人登记证书;

    (二)托育机构场地证明;

    (三)托育机构工作人员专业资格证明及健康合格证明;

    (四)评价为合格的《托幼机构卫生评价报告》;

    (五)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明;

    (六)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相关材料。

    提供餐厅服务的,应当提交《食品经营许可证》。

    卫生健康部门在收到托育机构备案材料后,应当在5个工作日内提供备案回执和托育机构基本条件告知书。

    卫生健康部门发现托育机构备案内容不符合设置标准和管理规范的,应当自接收备案材料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通知备案机构,说明理由并向社会公开。

    文件依据:渝卫发〔2020〕45号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共重庆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重庆市民政局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贯彻实施托育机构登记和备案办法有关工作的通知》

    点击查看详情
  • 申请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政策条件是什么?

    点击查看详情
  • 孕妇如何办理建档?

    答:根据《重庆市孕产妇和06岁儿童健康管理服务项目实施方案(2017年版)》要求,孕产妇可享受建档(居民健康档案)及建册(母子健康手册)服务。孕妇建册遵循自愿原则,可凭身份证或户口簿,于孕13周前到辖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选择产检的医院建立《母子健康手册》(手册包括孕妇基本信息、孕检时间、孕育健康保健知识等信息),同时要在辖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居民健康档案。

    孕妇在完成建档和建册后,辖区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会在孕中期(孕1620周、2124周各一次)、孕晚期(孕2836周、3740周各一次)对孕妇进行健康教育和健康指导,产妇出院后1周内,会提供一次家庭访视服务。



    点击查看详情
  • 哪些人需要通过抗原自测试剂盒检测?

    抗原自测试剂盒检测适合在高风险人群中开展,包括到基层就诊伴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且出现症状5天以内的患者,隔离观察人员,由相关专业机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实施。普通群众一般没必要做抗原检测。若因本地有一定疫情传播风险,或个人因接触了风险人群或环境、物品等,担心会被感染,可以在零售药店或通过网络购买抗原检测试剂自测。居民在家自测抗原,如果阳性,要向社区报告,由社区通知急救中心或指定的医疗机构,把抗原检测阳性的患者,闭环转运到设置发热门诊、具有核酸检测条件的医疗机构,再进行核酸检测,如核酸检测阳性,进入感染者管理流程;如核酸检测阴性,则视同新冠病毒感染者采取集中隔离等措施,密切观察,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一旦抗原检测阳性,那么所有用过的拭子、试管,还有检测卡这些东西,都一定要装到密封的塑料袋里,工作人员上门的时候,交给工作人员,拿到医疗机构,按照医疗垃圾来进行处理。


    点击查看详情
  • 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的主要区别是什么?

    二者的灵敏度和特异性不一样。一个人如果感染了新冠病毒,病毒的含量在咽部达到一定水平才能被检出,就抗原检测而言,病毒达到每毫升100万,甚至一千万个,这个人新冠病毒抗原检测结果通常为阳性。而核酸检测有一个指数扩增的过程即一个变两个,两个变四个,四个变八个……二的三十次方是十个亿,二的四十次方1万亿,所以核酸检测的敏感性比抗原检测要高1001000;抗原检测的特异性可以达到99%。核酸检测的特异性可以达到100%。所以,核酸检测一直是确诊新冠感染的金标准。也就是说抗原检测不能替代核酸检测。当抗原检测是阳性的时候,一定要用核酸检测去做确认。


    点击查看详情
  • 什么是抗原检测?主要特点和优势是什么?

    目前针对新冠病毒抗原检测最常见的是采用免疫层析夹心技术的胶体金法,通过抗原抗体的结合反应来检测新冠病毒的N抗原(通俗来讲,就是病毒外壳上的特异性蛋白)。抗原检测的一个特点就是快速、操作简便。不需要依赖专业机构、专业设备、专业人员,群众即可以自行采集鼻部样本进行操作,一般30分钟能出结果。所以通过对相关人群,重点人群实施抗原检测,能快速把阳性者筛查出来,有助于迅速控制疫情的传播。


    点击查看详情
  • 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去哪里接种?


    按照属地管理、就近方便的原则,居民可以携带身份证前往就近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接种。


    点击查看详情
  • 接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应该注意什么?

    跟过去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注意事项一样,包括在接种疫苗的过程中,要做好个人的防护,认真接受健康状况询问与接种禁忌核查,签署《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同时,配合接种人员做好“三查七对一验证”。接种完成后,受种者应在接种现场留观至少30分钟,如无不适情况方可离开。

    点击查看详情
  • 哪些人可以选择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可以选择序贯加强免疫接种人群:

    ①必须是18岁以上的人群。

    要完成2剂次的灭活疫苗接种,而且这2剂次接种的

    是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中的其中之一。

    要全程完成2剂次的接种,且接种间隔不能短于6个月。

    没有进行过加强免疫,也就是第三针没有打。


    点击查看详情
  • 什么是序贯加强免疫?是否收费?

    序贯加强免疫就是异源加强免疫,是指在加强免疫时选择和之前不同的技术路线的新冠疫苗。现阶段,序贯加强免疫实行免费接种政策。

    点击查看详情
  • 陆地边境口岸城市来渝返渝人员应该如何管控?

    持有 48 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实行 7 天自我健康监测,抵渝后 24 小时内做 1 次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结果未出前原则上居家观察);无相关证明的,实行 7 天自我健康监测(在 3 天内进行 2 次核酸检测,2次采样间隔至少24 小时,2次检测结果出来前原则上居家观察)


    点击查看详情
  • 哪些人员需要实行“7天居家隔离+7天自我健康测”?


    高风险岗位来渝返渝人员不能提供脱离工作岗位 14 天以上证明的人员。


    点击查看详情
  • 哪些人员需要自我健康监测7天,并完成三天两检?

        1.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来渝返渝人员。

    2.出现本土病例,但未划定中、高风险地区的地市来渝返渝人员。



    点击查看详情
  • 哪些人员需要集中隔离?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相关政策,以下人员需集中隔离:

    1.境外返乡人员(未隔离满21天,需补齐21天);

    2.外省发来的协查人员(密接或次密接);

    3.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

    4.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其他低风险区来渝返渝人员,实行14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没有居家隔离条件的也要实行集中隔离。




    点击查看详情
  • 我已经开始休产假了,能否要求单位延长至178天,男方陪产假延长5天,条例是公布之日起执行吗?

    根据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改《重庆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即20211125日开始执行,如果20211125已经休完国家规定的产假98,不能增加产假80天,只能执行以前的规定,即增加30(合计128)。如果20211125日(含25日)正在休陪护假,可按新规定执行,即可休20天,如果20211125日已经休完陪护假,不再执行新规定。

    点击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