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城口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文字解读

日期:2022-05-20

为加快推动城口县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进一步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持续提升残疾人事业发展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重庆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2021—2025年)》(渝府发〔2021〕43号)和《城口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城府发〔2021〕4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由城口县残疾人联合会牵头,经前期调研、起草编制、征求意见等,编制完成了《城口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现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背景   

残疾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扶残助残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对残疾人格外关心、格外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必须保护好残疾人权益,残疾人事业一定要继续推动”,要“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决不能让残疾人掉队。“十四五”期间,城口县残疾人工作必须紧扣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三县一城一枢纽”及创建全国文明县城的目标,以满足残疾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努力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确保残疾人与全县人民共同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二、《规划》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规划》从城口县残疾人工作实际出发,全面分析了我县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形势任务,明确了“十四五”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和工作措施。共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十三五”发展情况。主要对“十三五”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

第二部分是“十四五”总体要求。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三个方面。认真贯彻“十四五”时期保障残疾人民生、促进残疾人发展的新要求,内容上贯穿高质量发展的主题,突出了以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的主线,明确了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人民为中心、保基本兜底线、固根基提质量、注重改革创新、强统筹聚合力等6项基本原则。设置3项主要目标、5项分类目标和7项远景目标。明确到2025年,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生活品质得到新改善,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到2035年,残疾人事业与我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与重庆市和城口县发展远景目标相适应。

第三部分是“十四五”重点任务。主要包括5个方面。一是提升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二是提高残疾人公共服务质量;三是大力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四是持续深化残联组织改革;五是切实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重点任务中共包含22个重点项目,明确了项目核心内容和责任单位,制定了主要约束性指标6个,并制定了规划执行评估检测指标体系。

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共包括5个方面,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协同高效的工作合力;二是要加大残疾人事业经费投入,建立残疾人事业发展经费保障长效机制;三是要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残疾人事业宣传工作,提升全社会的扶残助残意识;四是要发展助残慈善事业,引导社会力量和市场主体参与残疾人服务;五是加强对本规划执行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三、《规划》的主要特点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绘就新征程第一个五年发展蓝图,对我县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残疾人融合发展、全面发展,实现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规划》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目标清晰。规划》纳入的约束性指标有6项,预期性指标有5项。约束性指标主要有: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比例达100%;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覆盖率要达到100%;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覆盖率要达到100%;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要达到85%以上;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率要达到85%以上;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覆盖率要达到100%。预期性指标主要有:残疾人家庭人均收入年增长要与全县生产总值增长基本同步;城乡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人数要达到600人;残疾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要达到90%以上;残疾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要达到95%以上;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要达到97%以上。

二是内容全面。《规划》共有4个部分组成,重点任务共涉及5个方面、22个重点项目,5个专栏细化了残疾人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就业创业、权益保障、残疾预防与康复、无障碍环境建设、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工作。各项重点政策、惠及对象、核心内容和责任单位明确、具体,可操作性强,是“十四五”期间我县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

三是责任明确。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市场推动、残疾人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的残疾人事业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规划》中的每一项任务均明确了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强化了职责分工,有利于各部门将残疾人工作纳入部门职责范围和目标管理,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我县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