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县人力社保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问答

  • 一图看懂:2023年的助企纾困政策有哪些?


    点击查看详情
  • 在职期间社保缴费满15年还用继续缴纳吗?



    点击查看详情
  • 一图看懂:如何参加“马兰花”创业培训项目?


    点击查看详情
  • 一图看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如何“打包办”?


    点击查看详情
  • 一图看懂:脱贫人口相关的就业创业政策有哪些?


    点击查看详情
  • 如何免费参加职业技能培训?

    答:1.通过全县村(社区)村委会的通知、广告等渠道了解培训开班信息,按照宣传信息中留下的联系方式或通过乡镇(街道)政府联系县人社部门指定的培训机构直接报名,按照培训机构要求及时到达教学现场参加培训;

    2.有培训需求的,向村(社区)进行培训需求登记,乡镇(街道)收集村(社区)培训需求,报送至县就业和人才中心,最后由县就业和人才中心进行统筹安排,由县人社部门指定的培训机构联系群众参加培训。


    点击查看详情
  • 如何申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

    1.适用对象: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个人,年满60周岁、累计缴费满15年,且未领取国家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障待遇的,可以按月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

    2.需提供资料:申办人身份证;独生子女光荣证(非必要,申请增发独子待遇的,需提供有权机关出具的独生子女相关材料);《待遇核定表》

    3.办理时限:3个工作日

    4.  受理渠道:线上(重庆人社公共服务网,网址链接:https://ggfw.rlsbj.cq.gov.cn/onlinehall/pages/businesstype/socialinsurance.html?w4=1&&w8=2,3重庆人社”APP);线下全渝通办。


    点击查看详情
  • 如何进行待遇领取资格认证?

    1.适用对象:按月领取养老保险待遇、工伤保险待遇的人员都要进行待遇资格认证。

    2.办理时限:即时办理

    3.认证方式:手机认证(重庆人社APP自助人脸认证);居家认证(高龄或行动不便的人员,由社区上门认证);自助认证(社保一体机终端自助认证);线下认证(就近就便在各社保经办机构现场认证);大数据认证(无需领待人员操作)。

    4.认证时间:资格认证坚持便民原则,待遇领取人员全年都可以办理认证且一年可以多次办理,但两次认证的间隔时间不超过十二个月,完成一次认证后认证期自动顺延。


    点击查看详情
  • 如何申领社会保障卡?

    1. 适用对象:在重庆市参保未申领社会保障卡的群众。

    2. 办理时限:即办即取

    3. 需提供资料:身份证(不满16周岁未成年可使用户口簿);1寸免冠登记照。

    4. 办理程序:本人办理持身份证和一寸白底免冠相片到县社保中心或各乡镇、街道社保所办理,首次申办免收社会保障卡工本费。


    点击查看详情
  • 如何办理居保参保?

    1. 适用对象:我市户籍人员或我市核发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人员。

    2. 办理时限: 1个工作日

    3. 需提供资料:户口簿首页和本人页;参保人有效身份证件;《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登记表》

    4. 受理渠道:线上(访问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http://rlsbj.cq.gov.cn/,登录渝快办重庆人社”APP);线下全县各乡镇、街道社保所。


    点击查看详情
  • 如何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1.适用对象:年满16周岁以上、未达到国家规定退休年龄、有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意愿且具有缴费能力的灵活就业人员,可办理以个人身份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但有几种情形除外:一是在校学生(包括大学生);二是现役军人;三是服刑人员。

    2.办理时限:1个工作日

    3.需提供资料:《重庆市个人身份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申请表》;有效身份证件;代扣代缴银行卡。

    4.办理程序:线下在县社保中心大厅窗口办理参保登记,在县税务大厅申报缴费基数及签订三方协议;线上(访问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http://rlsbj.cq.gov.cn/,登录“渝快办”或“重庆人社”APP)。


    点击查看详情
  • 如何申请办理失业登记?

    1.适用对象:在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有就业要求,处于无业状态的城乡劳动者。

    2.需提供资料:《重庆市失业登记申请表》。

    3.办理程序:失业登记实行全渝通办,申请人向任一街道(乡镇)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机构申请,比对其单位参保、工商注册登记等信息,并调查核实。高校毕业生等人员申请登记时,还需审核本人身份凭证,及时为符合条件的人员办理失业登记。需要办理《就业创业证》的,免费发放。高校毕业生等人员身份认定后,在失业登记信息中注明人员身份。申请人也可通过“重庆人社”APP、重庆智能就业平台(重庆就业网)在线申请。

    4.办理时限:即时办理

    5.办理单位:各街道(乡镇)社保所


    点击查看详情
  • 公益性岗位补贴如何申领?

    1.适用对象:公益性岗位招用本市户籍符合下列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与其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用人单位。

        (1)男五十周岁、女四十周岁以上的登记失业人员。

        (2)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登记失业人员。

        (3)零就业家庭的登记失业人员。

        (4)离校两年内的登记失业高校毕业生。

        (5)农村建卡贫困户中的登记失业人员。

        (6)登记失业的残疾人员。

        (7)登记失业的复员退伍军人。

        (8)登记失业的刑满释放人员、戒毒康复人员。

        (9)登记失业的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

        (10)市政府确定的其他就业困难人员。

    2.需提供资料:

        (1)《重庆市公益性岗位补贴申请表》;

        (2)《重庆市申请公益性岗位补贴人员花名册》;

        (3)就业困难人员身份凭证复印件;

    3.办理程序:在公益性岗位上招用本市户籍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与其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用人单位给予公益性岗位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申请单位将资料报县就业和人才中心审核,审核通过后进行公示,公示期满无异议的,由财政部门将补贴划入单位账户。

    4.办理单位:城口县就业和人才中心


    点击查看详情
  • 离校未就业求职创业补贴如何办理?

    1.适用对象:我市户籍登记失业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残疾人家庭、身有残疾、特困救助供养离校1年内高校毕业生。

    2.需提供资料:

        (1)《重庆市离校未就业求职创业补贴申请表》;

        (2)毕业证书、身份证复印件;

    3.办理程序:

        离校1年内高校贫困毕业生向任一街道(乡镇)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机构申请补贴,街道(乡镇)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机构比对就业失业登记、单位参保、工商注册登记等信息,审核申请人身份凭证后,即时为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办理失业登记,注明人员身份,并报城口县就业和人才中心审核资料,审核通过后进行公示,公示期满无异议的,由县财政部门将补贴划入申请个人账户。申请人也可通过“重庆人社”APP、重庆智能就业平台(重庆就业网)在线申请。

    4.办理时限:不超过30个工作日

    5.办理单位:各街道(乡镇)社保所


    点击查看详情
  • 如何申请零就业家庭认定?

    (一)申请条件

      零就业家庭指户口簿信息中所有在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有就业要求的家庭成员均处于无业状态(不包括在校学生等非经济活动人口),且无经营性、投资性收入的人员。

    (二)办理方式

    零就业家庭认定实行全渝通办。申请人可向任一街道(乡镇)社保所申请认定,填报申请表等资料。申请人也可通过“重庆人社”APP、重庆智能就业平台(重庆就业网)在线申请认定。

    (三)申请资料

    1.填写并提交重庆市零就业家庭认定申请表、户口簿复印件;

    2.未办理就业失业登记的申请人及其属于经济活动人口的家庭成员,需出示居民身份证(社会保障卡)原件。高校毕业生等人员需提供毕业证书等身份凭证复印件;

    3.属于非经济活动人口的家庭成员需出示居民身份证(社会保障卡)、学生证等身份凭证原件。

    (四)审核及认定流程

        1.审核。街道(乡镇)社保所比对申请人及其家庭成员就业失业登记、单位参保、工商注册登记等信息,并调查核实。

        2.公示。街道(乡镇)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机构将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及其家庭成员信息在申请人所在地社区(村)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

        3.认定。公示期满无异议的,按规定为申请人及其家庭成员办理失业登记,并在申请人及其家庭成员失业登记信息中注明人员身份。

    (五)办理单位:各街道(乡镇)社保所


    点击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