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媒体视角

顺民心、合民意、解民忧 城口2022年15项民生实事出炉

日期:2022-04-12

  为聚焦加快建设“三县一城一枢纽”,努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4月7日上午,重庆市城口县举行2022年重点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共公布15项民生实事相关工作。


新闻发布会现场。城口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2021年10月底,城口启动2022年重点民生实事编制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民生部门及服务对象、“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3665人次,征集意见建议730条,涉及教育、医疗卫生、养老托育、就业社保、交通物流、文化体育、城市建设等多个民生领域,最终票选出今年实施的重点民生实事15件。

  在教育建设方面,城口将建设重庆市城口育才中学校;建成投用示范幼儿园星辰分园、美宝乐幼儿园,新建咸宜幼儿园;实施阳光幼儿园、崇阳幼儿园、美宝乐幼儿园3所民办普惠幼儿园的政府购买服务;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双减”,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负担;健全心理健康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工作体系,全县中小学心理辅导室(中心)覆盖率达到87%以上,青少年健康核心知识知晓率达70%以上。

  在城市品质提升方面,城口将建成8000平方米的滨河公园广场,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公共空间与活动场所;启动南大街城区菜市场标准化改造,完成文东巷城区菜市场标准化改造和木瓜坝农产品(蔬菜水果)批发市场建设;新(改)建4座城市公厕,建设5个公共停车场,建成6个“劳动者港湾”示范点。

  居民生活提升方面,城口实施居民住宅用水提质工程、街头绿地提质工程。同时,启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完成、启动6个老旧小区改造总面积19.75万平方米。

  另外,在保护“一老一幼一残”方面,城口将持续开展“百千万惠残助残行动”,创建3家“渝馨家园”残疾人之家,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和开展妇幼健康促进行动,实现全县每千人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管学位数1.8个的目标,并在城口全县条件成熟社区开展“助餐、助浴、助医”老年人照顾服务三助行动试点。

  接下来,城口将制定年度实施方案,明确项目地点、建设内容、完成时限、责任分工、工作措施等内容,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每一件民生实事落细落实。同时,建立督查督办机制,按照“群众点单、政府派单、部门买单、人大验单”的工作原则,确保民生实事顺利开展。适时还将邀请县人大代表对各项民生实事的建设过程进行实时监督,提高人民群众对民生实事办理过程的参与度、知晓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