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城口县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2023—2027年)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日期:2023-07-12

2023625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城口县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20232027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了便于社会公众全面了解,现就《实施方案》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按照全县科技创新工作部署,以《重庆市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20232027年)》为依据,结合城口实际,起草形成了《实施方案》,统筹推进我县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培育工作,推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二、发展目标

《实施方案》明确,到2025年,全县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4家、科技型企业超过180家;到2027年,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在2022年基础上实现双倍增,分别超过16家、23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突破1家;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20%,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6%

三、重点任务

《实施方案》参照《重庆市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2023-2027年)》,结合城口实际,提出了四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一是着力构建科技型企业梯次引育体系方面。在“孵、育、引”三字上下功夫,即围绕城口优势特色产业布局,发挥各类创新主体作用,孵化一批科技型企业;即遴选一批创新基础好、有发展潜力的科技型企业,纳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精准培育;优化招商投资促进举措,加快引进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

二是加快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方面。重在“建平台、强研发”,鼓励围绕城口重点产业,合作共建地方研发机构,推动企业研发机构提质扩面;引导科技型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科技水平和创新能力。

三是引导科技型中小企业集群发展方面。以工业园区、农业科技园区、特色产业基地等为载体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集群发展;打造科技企业孵化载体,提升科技型企业源头培育。

四是积极优化全社会创新创业生态方面。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提升科技服务能级,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构建全社会创新创业生态,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蓬勃发展。

四、保障措施

《实施方案》主要从组织保障、要素保障等方面制定了五项工作措施。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工作机制,细化责任,明确分工,协同推进各项工作。二是加大资金投入,建立多元科技投入体系,优化科技支出结构,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减轻企业资金压力。三是强化金融支撑,发挥政府引导基金作用,支持科技型企业加大股权融资力度。四是提供人才保障,建立“政校企人才合作”长效机制,对实施重大科技项目的团队、优秀创新创业人才给予政策支持。五是营造良好氛围,积极宣传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培育发展的典型案例,培育创新创业文化和企业家精神,激发科技人员和企业家的创新创业热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