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城口县进一步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推动经济 企稳恢复提振政策措施》政策解读

日期:2023-07-10

近日,县政府印发《城口县进一步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推动经济企稳恢复提振政策措施》(城府办发202367号)以下简称政策措施》为便于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内容,《政策措施》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去年以来,委、政府建立高频高位调度机制,加力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接续政策措施,出台了系列助企纾困政策,梳理发布了《城口县稳经济政策包,印发支持民营经济36”“促消费29系列政策措施实施组合式税费优惠政策,留抵退税6200万元,惠及4413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为市场主体减负1.2亿元,新增社会融资8.7亿元。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口的开局之年,保持稳增长政策力度、持续提升服务市场主体能力对全经济社会发展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意义重大。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工作部署,在及时贯彻落实国家、市级新出台政策、紧密衔接《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系统评估去年系列政策落地效果、充分听取各类市场主体意见的基础上,按照委、政府工作安排,研究制定了《城口县进一步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推动经济企稳恢复提振政策措施》,聚焦市场主体急难愁盼,提出了36条政策措施。这36条政策措施与《城口县稳经济政策包》政策措施,共同构成了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政策组合拳工具箱

二、主要内容及特点

政策措施》包括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持续扩大有效需求促进创新发展加大对外开放力度降低物流成本强化要素和服务保障力度6个方面。这36政策措施紧紧聚焦市场主体的现实需求,将以往实施效果较好的政策进一步优化延续,例如延长期限、拓展范围、加大力度等,同时新研究提出了部分政策,帮助企业提振信心、增强元气、升级发展。政策措施》主要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注重“降成本”,帮助企业“轻装上阵”。在持续抓好市、县两级既有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落实的基础上,加码提出了阶段性减征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降低政府性融资担保成本等方面措施,拿出真金白银,帮助企业缓解现金流压力,让市场主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以政府性融资担保为例,对扩大业务规模突出、政策效益显著的担保机构,按绩效评价结果分档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20万元奖励,力争全年新增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融资担保业务规模超过1.5亿元。

二是注重“育主体”,帮助企业“茁壮成长”。36条政策措施涉及农业、工业以及商贸、文旅、物流等服务业,重点是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覆盖面广。这些政策有的是给资金,例如组织城口辖区范围内工业企业申报2023年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重点专项资金,重点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做强做优、稳定中小企业市场主体、支柱产业提质增效有的是给项目政府采购中的小额采购项目(200万元以下的货物、服务项目,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项目)原则上全部预留给中小企业。揭榜挂帅的方式实施一批重点科研项目,项目由县财政和发榜单位按照1:1比例共同出资支持,单个项目县财政资金资助额度最高不超过50万元。有的是强服务,例如高标准建设1+5+N首贷续贷中心和金融服务港湾”,推出民营企业金融顾问服务机制,开展网格化融资对接走访,力争小微企业及个体户贷款余额超过21亿元,通过金融服务港湾投放贷款4.5亿元。通过靠前发力、精准滴灌,推动个体工商户和中小微企业尽快恢复发展,推动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大变强

三是注重“扩内需”,帮助企业“开疆拓土”。36条政策措施包括系列直接惠及消费者的具体举措,例如举办GO城口·我为家乡代言2023美食文化暨电商直播节,安排县级财政资金发放消费券。适时举办2023年房地产展示交易会,对成功网签的客户给予政策支持。同时,支持企业走出去开拓市场组织企业参加西洽会”“智博会”“广交会”“RCEP(山东)进口商品博览会”“临沂兰陵菜博等各类国内知名展会开展经贸洽谈,推介优质产品;动员企业赴境外参加渝新欧东南亚推介会”“出口商品越南展览会”“越南经贸合作论坛”“香港美食博览会等国际知名展会、推介会、论坛,帮助市场主体拓渠道,揽订单,推动城口产品出口东南亚国家。开展电商平台+消费帮扶”“直播+消费帮扶”“机关食堂+消费帮扶,依托“832”平台、淘宝等电商平台做好供应商入驻对接,推进消费帮扶市场化发展。

四是注重“强保障”,解决企业“后顾之忧”。资金方面,全年力争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15亿元以上积极通过TOD等方式吸引民间投资参与重大工程建设,力争新增社会资本10亿元以上运输方面,科学确定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城市配送车辆禁止、限制通行的区域和时间,对城市配送车辆依照规定发放通行证,便利城市配送车辆停靠,提升城市配送效率用能方面,对全县用电需求160千伏安及以下的小微企业,免费投资到用户红线。根据城府办发〔202273号文件要求,城镇地区符合条件的企业,政企联合投资建设到红线。优化能耗双控和节能审查措施,统筹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合理用能需要。在创业就业方面,加大对吸纳就业人员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投放,额度最高可给予300万元。用地方面,更加注重探索和推广改革的举措,例如支持混合产业用地在合同约定的用途类型范围内进行用途转换,适度放宽建设用地二级市场转让条件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