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城口县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日期:2022-11-07

1021日,县政府办公室印发《城口县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若干措施》府办发2022141号)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为便于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内容,现对《若干措施》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事关保障和改善民生。527,市政府印发《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任务分解方案》(渝府发〔202229号),包括六方面90项措施,其中第三个方面明确要求稳投资促消费。622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若干措施的通知》(渝府办发202272号)包括方面30项措对全面提振消费提出了要求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市级文件精神,县级相关部门联合会商,深入研究提出了四大方面29项重点举措,制定出台《若干措施》旨在纾解市场主体困难,充分挖掘消费潜力,系统全面谋划促进消费各项政策措施,全力稳住经济大盘。

二、主要内容

照市级《若干措施》,全面贯彻落实和细化完善个方面29项措施具体包括:

(一)应对疫情影响,促进消费有序恢复发展主要是着力解决市场主体现有困难,稳定基本消费和扩大新兴消费,激发居民消费活力。包括围绕保市场主体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做好基本消费品保供稳价创新消费业态和模式7项措施

(二)全面创新提质,着力稳住消费基本盘。主要是推动重要领域消费提质升级,培育消费热点,促进绿色消费,推动城乡消费协调发展。包括积极推进实物消费提质升级加力促进健康体育养老托育文化和旅游消费,联动激发消费活力,积极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充分挖掘县乡消费潜力10

(三)完善支撑体系,不断增强消费发展综合能力。主要是依托平台提质、流通保障、品牌建设、促进居民增收等强化消费发展支撑。包括推进消费平台健康持续发展强化生活服务载体功能,抓好品牌展会促进消费,完善消费品流通体系增加就业收入提高消费能力,合理增加公共消费6措施

(四)持续深化改革,全力营造安全放心诚信消费环境。主要是通过强监管、优服务、多宣传等为刺激消费潜力释放、促进消费恢复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包括破除限制消费障碍壁垒健全消费标准体系加强消费领域执法监管全面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优化消费金融服务,加强营销推广和宣传引导等6措施

三、主要特点

(一)突出政治性。在政策制定中,我们充分借鉴和全面贯彻国家和上政策措施,注意把握三个层面一是全面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择取吸纳县级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二是按照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若干措施的通知》渝府办发202272文件要求,对标各项具体任务,结合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统筹做好政策衔接。三是对需要修改完善的,参照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和县级相关行业主管部门2022年度工作要点进行了修改完善,确保县级落实政策符合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要求。

(二)突出针对性。在不折不扣承接落实好政策举措的前提下,尽可能结合城口实际,放大政策效应。比如,财政方面,结合财力和重点工作,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统筹财政资金,推动各类支付平台参与,以发放消费券等方式开展消费促进活动,重点投向文化、旅游、零售、餐饮、住宿、体育等行业;为稳住更多消费服务市场主体对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非国有房屋的给予适当帮扶、承租国有房屋的减免租金金融方面,提出引导银行机构积极发展普惠金融,探索将真实银行流水、第三方平台收款数据、预订派单数据等作为无抵押贷款授信审批参考依据,提高信用状况良好的中小微企业和消费者贷款可得性。就业方面,我县全面推广以工代赈方式,优先吸纳农村劳动力参与项目工程建设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

(三)突出获得性。此次发布的29项政策措施,所有涉及企业和群众的优惠政策,最大限度清晰表述,便于群众知悉;对能够规定时限、确定目标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确保政策落地落实;同时,要求各行业部门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全面推行惠企政策“应享尽享快享”,着力破解难题,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快享,帮助市场主体尽快渡过难关。

工作计划

县级相关部门严格按照《若干措施》措施要求,重落实、快行动,加强政策协同配套、同向发力,切实做好重点消费行业纾困、重要消费品促销、新兴消费业态升级等重点工作,确保市场主体和消费者享受红利。做好督促检查,保障各项措施精准落地、政策综合效应稳步显现,结合落实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进行及时调整和动态优化,合力推动全市消费潜力加快释放,促进全县消费持续恢复回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