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城口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政策解读

日期:2022-10-08

一、编制背景

2022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公布了中央层面设定的996项行政许可事项,要求省、市、县三级自上而下逐级编制公布本地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构建形成全国统筹、分级负责、事项统一、权责清晰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体系,将依法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

2022年7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渝府办发〔2022〕77号),公布了52个市级部门、中央在渝单位主管的698项行政许可事项,要求各区县在《重庆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范围内,于9月底前编制发布本地区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

二、编制过程和主要内容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部署要求和市政府工作安排,政府办公室会同级有关主管部门(单位),对照《重庆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逐项对在全范围内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含初审、受理、受委托实施,下同)进行了认领,编制形成《城口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以下简称《事项清单(2022年版)》)。

事项清单(2022年版)》共纳入30级部门和中央在我县单位主管的287项行政许可事项。级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285项,其中县、乡镇街道两级根据职责划分共同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4项乡镇街道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2项。

三、编制目的

(一)优化审批服务。通过编制事项清单(2022年版)》促进县级行政许可实施机关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及示范文本基础的标准化,确保线上线下办事指南内容一致,给办事群众提供更加高效公平的审批环境。

(二)严查变相许可。对县级行政许可实施机关的许可行为进行全链条监督,规范相关单位严格落实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的要求,大力清理整治变相许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