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城口动态

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2023-01-10

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把握机遇 锚定目标 真抓实干

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口

开好局起好步

张继军讲话  董奕锋作工作部署 滕远东出席


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县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揽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提振信心,持续扩大内需,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实现稳进增效、生态优先、改革求变、除险清患、惠民有感,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口开好局起好步。


1月9日上午,县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部署,总结全县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加快推进“三县一城一枢纽”建设,在新时代新征程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口而团结奋斗。

1月9日上午,县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记者 张竞一 摄

县委书记张继军出席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董奕锋主持并作工作部署。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滕远东,县委副书记袁开勇,其他在家市管领导出席。 

1月9日上午,县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这是县委书记张继军讲话。记者 张竞一 摄

张继军指出,过去一年,城口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面临疫情、旱情、火情“三重考验”,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我们沉着应对、克难奋进,“三情”应对取得“好”的效果,经济运行保持“进”的态势,乡村振兴迈出“新”的步伐,城乡面貌发生“大”的改变,民生福祉实现“质”的提升,社会大局保持“稳”的局面,成功获得“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水土保持示范县”两张“国字号”名片,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干部群众辛勤奋斗的结果。

张继军强调,做好今年经济工作,重在善于看清当前形势,把握未来趋势,厚植发展优势。要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发展观,对照坐标系,找准新方向,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积极主动担当作为,牢牢把握经济发展蕴含的重大机遇,努力为建设现代化新重庆贡献城口力量。

要把握战略机遇,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等重大战略,将为城口带来更多利好。

要把握政策机遇,为城口有效应对风险挑战、推动经济持续稳定恢复提供重要支撑。

要把握市场机遇,促进城口在更大空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张继军强调,锚定今年经济工作目标,必须把握好五项原则:一是必须坚持稳字当头、稳进增效。把稳住经济基本盘作为重大任务来抓,扎实抓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稳市场主体工作,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稳进增效。

二是必须坚持量质并重、生态优先。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三是必须坚持解放思想、改革求变。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冲破因循守旧的条条、破除惯性思维的框框,敢闯、敢试、敢干,勇于用改革的办法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

四是必须坚持底线思维、除险清患。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打好防范风险的有准备之战、化险为夷的战略主动战,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确保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

五是必须坚持实事求是、惠民有感。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既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又突出重点、弥补短板,着力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

张继军指出,2023年是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口的开局起步之年,必须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要坚定不移抓项目,树立“抓经济必须强主体、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理念,抓好项目储备、项目前期、项目建设,以抓项目扩大有效投资,把项目建设转换为发展优势。

要全力以赴抓招商,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主战场,健全招商工作机制,扩大开放合作领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引进一批牵引性强、可持续发展的好项目,以高质量招商项目赋能高质量发展。

要蹄疾步稳抓改革,坚持以改革破题、用创新开路,聚焦体制机制、科技创新、人才短板抓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努力开辟发展新领域,不断塑造发展新优势。

要凝心聚力抓重点,抓纲带目,重点实施经济恢复提振行动、产业转型提质行动、巩固衔接提升行动、市场主体提级行动、民生改善提速行动,风险化解提能行动,做到出成绩、有经验。

张继军强调,党的领导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保证。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党的领导贯穿经济工作各领域全过程,提高经济工作能力和水平,确保经济发展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要强化政治担当,提高政治站位,提升能力本领,加强调查研究,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在城口落细落地。

要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推进长效机制,健全专班推进工作机制、闭环落实工作机制、晾晒比拼工作机制、复盘总结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效运转。

要坚持唯实争先,注重实干担当,形成工作合力,强化监督考核,充分调动各方力量。

要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精心筹备好县“两会”等重要会议,加大对困难群众关心关爱力度,抓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加强廉政建设,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抓紧谋划2023年工作。

1月9日上午,县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这是县委副书记、县长董奕锋讲话。记者 张竞一 摄

董奕锋强调,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聚焦目标任务,抓住关键环节,奋力抓好各项工作。

要改善环境、扩大投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开展项目“双进双产”攻坚,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区域价值。

要推进产业现代化,优化生产力空间布局,推动绿色工业提质增效,坚定不移支持企业发展,增强科技创新引领能力,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要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推进老城减量提质、新区有序开发,壮大城市经济和消费经济,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农文旅融合示范,加快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创新,着力推动绿色低碳实现新突破。

要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着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着力推动共建共享实现新突破。

要创新打法,提速提效,实施清单管理、专班推进,把一张张“工作清单”“问题清单”转变成“成效清单”。闭环落实、亮晒比拼,把有效衔接、向上争取资金、项目建设等纳入比拼通报范围,形成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典型提炼、示范引领,注重可观可感可看、能学能干、创新创造,形成典型示范效应。强化督考、树立导向,完善指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督查体系,确保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交出高分答卷。

要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推动疫情防控平稳转段,用心做好群众生活保障,坚决抓好安全稳定工作,精心筹备准备市县“两会”,千方百计做好向上争取工作,以新气象开展新一年工作,确保一季度经济“开门红”。

县委各部委,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民营企业家代表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