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城口动态

我县召开科技人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动员会

日期:2022-04-29

4月28日,我县召开科技人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动员会议。 记者 杨鹏飞 摄

4月28日,我县召开科技人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动员会议。县委书记张继军,城口科技特派团团长、重庆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李中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袁开勇主持会议。县领导张国进、陈杰出席会议。
    会上,城口科技特派团食用菌产业组组长、市级科技特派员代表、县级科技特派员代表、“学徒式”助理人代表、县农业农村委负责人分别作交流发言。
    张继军指出,城口是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中央和市委选派科技服务人才帮助我县解决产业技术难题,是落实中央要求、推动人才下乡的实事,是加大帮扶力度、补齐城口人才短板的好事。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落实科技特派员制度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要求、是实施乡村振兴的迫切需要、是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必然路径,从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局出发,不断增强做好科技特派员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凝聚广大科技人才投身乡村振兴工作合力,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科技支撑、贡献科技力量。
    张继军强调,科技人才要聚焦“三覆盖两促进”和“四个明显提升”服务职能,充分发挥智力优势,为产业发展插上科技翅膀,真正“把论文写在城口大地上、把科技送到基层一线去”。要助推科技成果转化运用,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上给予支持,攻克一批制约农业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提升产业发展数字化、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产业附加值。要助推农业产业功能拓展,立足乡村特色资源,面向市场需求,坚持科技赋能农特产品加工业、赋能农文旅融合发展、赋能农村电商发展,助力拓展农业多种功能,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助推科技人才队伍培育,当好农业科技的宣传员、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员,带动本土人才成长,强化致富带头人引领,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培养一批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产业人才队伍。
    张继军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努力为广大科技人才提供优质服务和有力保障。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各有关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要成立工作专班,全面做好科技特派团的对接联络、服务保障等工作。要健全完善服务机制,加强协调衔接,强化资金支持,加大关怀力度,让广大科技人才舒心工作、安心生活。要切实营造浓厚氛围,注重考核评估,凝聚干群力量,加强宣传报道,形成爱护人才、珍惜人才、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
    李中林表示,城口县科技特派团将提高政治站位,准确理解科技特派团选派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伟大事业中。将加强调研对接,全方位完成各项任务,科学制定计划,加强技术培训,全面做好人才培养,努力提升创新能力,实现优势互补、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把科技支持产业发展的效能作用发挥到最大。将弘扬优良作风,全身心开展技术帮扶,认真落实好服务要求、对接好服务需求、发挥好体系作用、遵守好纪律规定,坚决做到服从大局、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确保科技特派团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城口科技特派团成员、市县级科技特派员代表、“学徒式”助理人,县级相关部门和葛城、复兴街道相关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党委或政府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科技特派员对接的产业基地、企业负责人,产业大户、本土科技人才,其他地区科技特派团成员在分会场或网上参加会议。

(记者 杨鹏飞 李燕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