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城口动态

阚吉林:始终绷紧防汛救灾这根弦 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日期:2020-07-17

阚吉林主持召开强降雨天气应急抢险救灾调度会时强调
始终绷紧防汛救灾这根弦 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16日,县委书记阚吉林主持召开强降雨天气应急抢险救灾工作调度会,安排部署防汛救灾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始终绷紧防汛救灾这根弦,采取更加有力有效措施,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千方百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陈光辉参加会议。

会上,县应急局、县气象局、县水利局、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县经济信息委、县农业农村委、县交通局、县民政局、县扶贫办、县城乡建委等单位负责人汇报近期强降雨天气受灾及处置情况。

阚吉林指出,近日,我县连续强降雨,局部地区大到暴雨,导致我县部分乡镇道路交通、电力通讯、农业生产等不同程度受灾。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及时调度、靠前指挥,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协调联动、尽职履责,有力有序开展抢险救灾,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期我县还将迎来强降雨过程,防汛救灾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牢记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决不能麻痹大意,切不可掉以轻心,确保全县安全度汛。

阚吉林强调,要强化指挥调度,分级分层压实防汛救灾责任。应急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统筹调度,协调各方力量,形成防汛救灾合力。各部门和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要在岗位、在状态,第一时间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成立防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分片区分领域的指挥调度体系。要加强协同配合,全力应对汛情带来的灾害。气象部门要加强气象监测和预警预报,及时快速地分析研判天气形势、雨情汛情,为提前做好防灾避险准备提供参考。交通、电力、通讯、水利、住建等部门要密切配合、齐心协力,协同抓好重点线路、村落路、水、电、气、讯、房的抢险和恢复。要强化地灾防控,全力落实群防群控措施。加强原有地灾点和新发生地灾点的监控巡查,对非地灾监测点的人群集中区域和暴雨突出区域,要组织发动老百姓的力量,落实群防群控措施。要加强雨后地质情况监测,坚决防止次生灾害发生。要强化政策扶持,全力帮助群众尽快恢复生产。农业、民政、水利等部门要积极引导群众立即开展灾情统计、生产自救、灾后重建等工作。用足用好民政救助、产业扶持、地灾救助等政策措施,决不让一户群众因灾致贫、因灾返贫。要强化工作保障,全力配合做好脱贫攻坚普查工作。认真落实好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工作要求,切实做好车辆、安全、食宿等保障工作,确保脱贫攻坚普查工作高效安全顺利进行。要全力做好防汛抢险和灾后重建的安全工作。防汛救灾一线人员要科学组织开展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确保不发生次生安全事故。要强化宣传引导,全力营造防汛救灾的良好氛围。加强网上舆情管控,强化正面舆论引导,积极宣传防汛救灾工作中的感人事迹,为全县防汛救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强化督促检查,全力做好应急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要求,确保灾情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

(记者 王勇 罗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