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街镇

县人民法院: 智慧法院建设 让公平正义更好更快实现

日期:2022-10-20

拿起手机登录平台,就能申请在线立案;身处异地,通过视频方式即可完成庭审环节;裁判文书电子送达,实现“无纸化”办公……县人民法院以信息化方式支持司法审判、诉讼服务和司法管理,实现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的智慧法院建设。


走进立案大厅,工作人员正在引导张某如何通过“人民法院在线服务”立案。原来,张某到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是帮其兄张某某立案,因缺乏委托授权材料,立案失败。为避免当事人跑路,立案庭一次性告知张某需要补充的材料,并建议其可以通过“人民法院在线服务”网上立案。随后,张某补齐材料,在网上立案成功。

“该平台节省了时间和金钱成本,让我少跑路甚至不跑路,很便捷。”张某说,“还能随时随地看到案件的进展,网络带来的便利,我们老百姓真实受益了。”“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集立案、开庭、送达等在线服务为一体,老百姓办理诉讼事务可以全流程、全天候“掌上办”,有效提升了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将纠纷在网上成功化解,依法、高效、便民保护诉讼权利。目前,县人民法院有12个调解组织,31名调解员入驻该平台,为当事人提供在线解纷服务,在平台进行纠纷调解,让大量矛盾纠纷预防在源头,解决在诉前。截至今年9月,县人民法院网上立案1200余件,调解成功928件,调成率约77%。

“近年来,县人民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切实推动诉源治理发挥实效,依托“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为当事人提供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次通办的诉讼服务,为当事人提供诉讼便利,节约诉讼成本。”县人民法院立案庭法官助理李燎说。


此外,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四大公开平台,展示了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方便群众以看得见的方式感受到公平正义。今年以来,县人民法院在庭审直播网公开审理案件100余件,观看量达13480人次。运用互联网庭审,突破时空地域限制,既可以更便捷,更省时的追求公平正义,又可以让观看者在直播中吸收法律知识,学法正己。

县人民法院还通过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移动终端等多种渠道,为当事人提供立案、咨询、调解等全方位诉讼服务;推广应用“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和“易诉、易解、易审、易达”四大平台,实现网上诉讼便捷服务;开通12368诉讼服务热线,以电话接入、语音和短信等方式,为社会公众诉讼活动提供最为便捷的服务;全面建设信息化诉讼服务大厅,在大厅设有电子公告屏、开通电子查询系统、配置便民电脑等设施,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打造“智慧诉讼服务”新模式,深化智慧法院建设。


(记者 袁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