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街镇

北屏乡贤唐兆轩:朴实无华守初心 发挥余热促振兴

日期:2021-12-23

唐兆轩在翻看旧时当医生用过的药箱。  记者 宋茜 摄

今年72岁的唐兆轩,28岁被推荐到北屏乡广播站做广播员,那一年是1977年。勤奋好学的唐兆轩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又做起了赤脚医生。在乡民眼里,唐兆轩的确是多才多艺的“万金油”,为乡民解决了很多急事、难事,很有威信,很受尊重。

再后来,他担任了北屏乡副乡长,一直到2010年退休。

唐兆轩在跟大家一起排练节目。  记者 宋茜 摄


勇于担当 为促发展“吃螃蟹”

2019年4月28日,北屏乡打锣岩旅游区正式营业。村集体经济组织把其他成本低,条件好的铺面都租出去了。唯独篝火广场一直没有人承租。

篝火广场不能开业,景区的业态逊色不少。但谁都知道,游客流量有限,租赁篝火广场,明显是亏本的生意!

此时唐兆轩站了出来,动员自己的儿媳妇接这“烫手山芋”。

在多次动员下,他儿媳妇决定先签了一年合同试试。不出所料,篝火广场第一年经营亏得一塌糊涂。第二年努力经营刚刚保本,第三年微利运营。唐兆轩说,即便利润低,只要不亏本,也要坚持干下去,因为一个景区,有了篝火广场,大家能唱唱歌、跳跳舞、吃点夜宵,才更有吸引力,更有体验感,也才能吸引更多游客到北屏打锣岩景区来游玩。

唐兆轩整理旧时相册。  记者 宋茜 摄


发挥余热 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唐兆轩退休的十余年来,用心挖掘北屏的本土文化,并身体力行的传播民俗文化。他知道,文化既能提高一个地方的影响力,也能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促进乡村的文化振兴。

多年来,他坚持借用北屏的本土元素,写歌谣、谱曲词、唱山歌、绘书画。他的歌词里,描绘的都是美丽北屏;他的书画里,泼洒的皆是青山绿水。

近两年,唐兆轩又开始着手整理村史,他希望村里人都了解自己的过去,都尊重自己的文化,都热爱和传承乡土的本朴。

他说,虽然自己退休多年。但老骥伏枥,依然希望在乡村振兴的伟大征程上尽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

(记者 宋茜 熊久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