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街镇

电商进村 产品出山 ——高燕镇新军村驻村工作队工作侧记

日期:2021-12-16


驻村工作队员何以蓬正在向村民了解家中农产品情况。  记者 宋茜 摄


“我屋头还有五六个公鸡要卖。”
    “我屋头的洋芋差不多还有五百多斤要卖。”
    “再过个把月我那个猪儿也卖得了”
    “要得,你们放心,你们努力发展我们本土的一些土鸡、土猪,我们驻村工作队就想办法给你们找销路。”
    在高燕镇新军村,村民们正在向驻村工作队队员何以蓬说着自家需要出售的农特产品情况。

     走村入户 了解村情民意
    新军村位于高燕镇西南方向,是一个农户居住较分散的村子,村里共有332户1165人。每家每户都种有洋芋、苞谷,养有生态土鸡、土猪。由于距县城较远且每天只有一班进城客车,村民要想进城销售自家农产品,要耽误整整一天的时间,费时费力。
    “如何让好东西出村的同时,又帮助村民们节约时间和精力呢?”这个问题让村子里的人陷入了困局。
    今年6月,村子里迎来了一支驻村工作队,他们分别是第一书记陈登新、队员何以蓬、白帆,他们到村子里的第一件事就是入户走访,详细了解每家每户的基本生活、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掌握新军村目前的优势、困局和现状。
    当听到村民强烈反映自家农产品销售较难时,电商经验丰富的队员何以蓬便说道:“我以前做过电商,现在微信上还有很多做电商的朋友,我们可以通过微信朋友圈,先把我们的农特产品亮出来。”
    陈登新听后当即表示:“我觉得这个想法不错,我们可以先试一下。”

    说干就干 探索网络销售渠道
    把好产品亮出来,首先得有好产品。在海拔1200米的新军村,分散而居的布局以及多山地的地理优势,因此村子里全都是林下放养土鸡,土鸡自由采食草籽、昆虫、杂草等天然饲料,鸡肉口味鲜美、蛋品质优良、营养丰富。生猪除开仔猪时期必须的饲料喂养,生长期全程吃的都是农户自家地里的洋芋、番薯、萝卜等,是制作城口老腊肉的绝佳原料。当然,蜂蜜、自家种植的黄心洋芋、糯白苞谷等农特产品也颇具城口特色。
    “除了在朋友圈发,我们也可以在其他的网络平台上宣传销售。”村干部耿宜和说道。
    “我有抖音账号,我们可以通过短视频把农户的农特产品发到网上去,看效果怎么样。”何以蓬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用自己的抖音账号发布了新军村农特产品的视频、农户们要出售的数量以及农户的联系方式。没想到这一试,引来了不少人关注,有的消费者直接打电话到了农户手中,也有的直接驱车来到了新军村,到村民家中实地查看后,确认是实打实的天然养殖,立即下单购买了。
    慢慢的,新军村土鸡、洋芋、土猪这些农特产品都通过“抖音”把名气打了出去,最好的时候一条视频的播放量能上百万,慕名而来的消费者也是越来越多。

    “抖音+”销售模式 取得良好成效
    这天,忙了一天的驻村工作队队员何以蓬驱车来到农户陈益发家中,何以蓬刚打开车门,陈益发就迎上前说:“小何,你来了,我把鸡都装好了。”只见,陈益发家门前摆着的大麻袋里面装着清一色的母鸡。陈益发找来杆秤,给母鸡称重,何以蓬则用手机拍摄好视频,联系买家确定斤数,算好价钱。随后当场清点621.5元现金交到陈益发手中,陈益发接过后连连说道:“小何,真的是辛苦你了,又费力又费油钱的,还要帮忙给他们送到手里去。”正在把鸡往后备箱里装的何以蓬爽朗一笑,“我就是顺便给你们把东西带上去,没什么,你们辛辛苦苦种的、养的农特产品这些卖出去了我也觉得高兴”,说完后打了个招呼,就往城里赶。
    每次有订单,何以蓬都会先到农户家中打包农特产品,然后与买家约定好时间,再帮忙把这些产品送到买家手中。当有外地买家购买农特产品时,何以蓬则帮助农户通过邮寄的方式将产品邮寄到外地买家手中。
    截至11月中旬,新军村抖音账号已累计发布农特产品相关作品100余条,播放总量超过1000万次,农产品销售额已突破10万元,累计销售黄心洋芋27000斤,土鸡蛋4500个,土鸡310只,糯白苞谷215斤,土蜂蜜10斤。这一个个数据是新军村农特产品“抖音+”销售模式真真切切的成绩。

    干劲十足 助力乡村振兴
    “驻村工作队来我们村,用抖音视频帮我们销售农产品,我们的销路完全不用操心了,大家都很满意,他们确实是真正的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村民凌瑞光说。
    面对这样的评价,何以蓬表示,“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能帮助到村民们,我们也觉得很有成就感,也更有干劲了。”
    何以蓬的干劲十足,村民们的勤劳合作,让新军村的农特产品销售渠道逐步拓宽。接下来,新军村将致力于打造“老君山”农特产品牌,继续探索电商助农新模式,用好抖音短视频,不断拓宽农副产品销售渠道,打磨产品质量和服务,在巩固原有粉丝客户的基础上,吸引更多的消费者,争取更多的关注度,获得社会各界更多得资金政策支持,反哺特色种养殖业,为“抖音+”销售模式提供坚实稳定的产品供应源。

记者 钟林敏 宋茜



驻村工作队员何以蓬正将农户的土鸡交到买家手中。  记者 宋茜 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