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街镇

北屏:共建民管水资源 以水养水促民生

日期:2021-12-13


村支两委组织饮水管护人员和村民修检引水管道,疏通堵塞堰渠,新增排污口增大泥沙枯叶排污量  记者 袁开英 摄


饮水工程惠民生,滴滴甘露润民心。近两年来,北屏乡坚持把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作为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不断摸索和总结经验,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纳入集体经济组织,创新探索“以水养水”新模式,切实保障群众用水安全。

北屏乡新民社区和苍坪村的饮用水主要引自双河六缸洞,由于秋季汛期涨水泥沙倒灌堵塞了引水堰渠,冬季天气寒冷冻破了输水管,影响了两个村(社区)村民的吃水。为了及时解决群众饮水用水问题,村支两委及时组织饮水管护人员和村民修检引水管道,疏通堵塞堰渠,新增排污口增大泥沙枯叶排污量,全力保障两村村民饮水无忧。
    北屏乡新民社区场镇饮水管护人员贺金伟说:“我们目前正在抢修引水堰渠,及时解决新民社区和苍坪村的饮水问题,让老百姓吃上安全的水。”


村支两委组织饮水管护人员和村民修检引水管道,疏通堵塞堰渠,新增排污口增大泥沙枯叶排污量   记者 袁开英 摄


    贺书林是新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理事长,他告诉记者,新民社区和苍坪村集中供水工程于2020年正式交由集体经济组织进行管理,按照“一户一表,计量收费,统一管理”的原则,选出专人进行入户抄表收费、管网维护、消毒杀菌等系列工作,通过集体经济组织召开股民代表会议,研究解决水源清理、管网维护、工人工资等相关事宜,做到专款专用,达到共建民管,实现以水养水。
    “苍坪村和新民社区两个村共计有700多户人,我们以“以水养水”的模式,按照每吨2.65元收取水费,由新民社区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这些费用,主要用于水厂管网平时的维护及管理人员的工资待遇。”北屏乡新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理事长贺书林说,“实现收费后不但能让村集体经济组织有收入,及时有效的解决老百姓的饮水问题,还能让群众有获得感和责任感。”

北屏乡新民社区和苍坪村的饮用水厂  记者 袁开英 摄


    据了解,北屏乡辖区内的6个村(社区)饮水工程均实现了“以水养水”的良性发展,落实了用水有偿使用制度,建立了水价和水费征收机制,完善了农村饮水工程保障体系,形成了人人爱水、惜水、护水的浓厚氛围,真正发挥了农村集中供水的惠民作用,实现了“用得起、管得好、长受益”的目标,极大地促进农村安全饮水工作的可持续发展,为乡村振兴打好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 袁开英 宋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