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街镇

北屏乡金龙村:绿色环保新主张 厨余垃圾变酵素

日期:2021-11-29

    

北屏乡金龙村党支部书记汪时申正在制作环保酵素。 金龙村 供图

    北屏乡金龙村地处自然保护区内,一直坚持保护好绿水青山,走深走实“两山两化”的发展理念。近年来,金龙村从环境整治着手,大力改善人居环境。如今,干净的村级公路,整洁的居家环境,统一标准的垃圾分类,纯手工环保酵素是金龙村的代名词,干净整洁的“无废村庄”正在逐步建成。
    当地人办当地事,垃圾分类有方法。金龙村本着当地人办当地事的原则,组建了一支由乡贤、党员、妇联执委及公益性岗位人员组成的义工服务队伍,通过义工服务队及网格管理力量,逐家逐户上门宣传、指导、监督垃圾分类工作;同时在农户聚集区置放回收垃圾、厨余垃圾、不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等不同颜色的垃圾桶,设立专业垃圾收运管理员,上门收运垃圾;悉心指导农户利用蔬菜、果皮等鲜垃圾制作环保酵素,引导农户利用餐厨垃圾、农作物秸秆、草木灰制作堆肥,并对垃圾量少的农户给予积分奖励,到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用品,全力提高村民自己动手处置生活垃圾的积极性。


金龙村垃圾分拣中心。 记者 袁开英 摄

     据统计,金龙村原来每月产生垃圾10吨左右;实施垃圾分类后,每月产生垃圾不足4吨。金龙村实现了垃圾减量60%的目标。
    “我们金龙村处于国家级自然大巴山保护区,所以我们决定走生态发展之路,围绕无废村庄建设理念,实施垃圾分类,从源头减量,达到废物循环利用的目的。”北屏乡金龙村本土人才魏良讳说,“实施垃圾分类一年以来成效显著,村内环境卫生明显提升,老百姓的认可度和参与度极高。”
     环保酵素能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加强资源循环利用,推动“零污染”村庄建设。去年5月,金龙村开始宣传并制作环保酵素,以水、新鲜果蔬残余、红糖为原料,按照10:3:1的比例进行为期3个月的发酵,然后装瓶密封,标上日期,最终呈棕色液体的环保酵素便应运而生。


金龙村垃圾分拣中心里整齐摆放的垃圾桶。 记者 袁开英 摄

    北屏乡金龙村党支部书记汪时申说:“环保酵素的用途非常广,不仅能够使垃圾减量,还有去油、洗涤、除臭、去污杀菌、改善土壤去板结、分解农药残留、农作物防病虫害等用途,吸引了村民积极参与制作。”到目前为止,全村已有近40余户制作了环保酵素,加上酵素制作中心统一制作的环保酵素,总量已达3000多公斤。
    下一步,金龙村将加大环保酵素的制作利用推广力度,让群众参与度达到80%~90%,提高环保酵素总量,通过环保酵素和堆肥还田,发展生态农业,打造金龙优质农产品品牌;开发酵素手工皂等更多酵素产品,走绿色发展之路。

(记者 袁开英 宋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