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街镇

治平:药材丰收忙 村民增收乐

日期:2021-10-25

村民在治平乡阳河村白岩湾中药材种植基地里抢挖独活。  记者 袁开英 摄

深秋时节,治平乡千亩中药材种植基地里飘来阵阵药香,村民走进田间地头采挖、晾晒、装袋、运送药材......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位于阳河村的白岩湾中药材种植基地是治平乡规模最大的一个中药材种植基地。
    眼下正是云木香、独活收获的黄金时期,白岩湾中药材种植基地里,村民们正在抢收独活、烘晾云木香,一片繁忙的景象。村民熊大明是地地道道的阳河村人,村里在发展中药材种植时,他便第一个带头将闲置的土地流转给了基地,平时也趁着农闲在基地里务工,实现了一份工作两份收入。他说:“下半年农闲时,我们就到药材基地来务工,一天可以挣100块钱,一个冬季要挣个一万左右。”

治平乡阳河村白岩湾中药材种植基地里的独活。  记者 袁开英 摄

    近年来,治平乡坚持利用“零工业、无污染”的土地资源优势,按照“抓招商、建基地、带农户、促加工”的思路,采取“龙头企业+市场主体+集体经济组织+农户”模式发展中药材种植。村民阳纯军在得知家乡要发展中药材产业时便返乡创业,将村里农户闲置的五百多亩土地或林地统一流转种植云木香、独活等中药材,并让农户参与中药材基地建设,从中获得土地租金和务工薪金,同时与天宝药业签订药材订单回收合同,保障药材销路。
    “我种的云木香有380几亩,独活有200来亩,带动了周边有40几户农户,周边农户每年在我这里挣的最高的有三万多块钱。”城口县白岩湾中药材种植基地负责人阳纯军说。

村民将挖回来的云木香烘干。  记者 袁开英 

    据了解,治平乡全乡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700余亩,共建有3个中药材种植基地,主要种植独活、牛膝、天麻、云木香等,120户土地流转的农户每年获得土地租金收入约80万元,务工薪金约120万元。治平乡中药材产业加快了群众增收致富的步伐,带动了全乡经济发展。
治平乡人民政府乡长樊官勇说:“下一步,治平乡将重点围绕天麻打造成药材之乡,让中药材成为治平乡农户增收的主导产业之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