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街镇

治平: “菜篮子”鼓了“钱袋子” 高山蔬菜喜获丰收

日期:2021-10-25


城口县格照坪蔬菜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诗云在蔬菜基地采摘辣椒。  记者 袁开英 摄

近段时间,治平乡新红村种植的200多亩辣椒、黄瓜、卷心菜等高山蔬菜迎来采收期,工人们穿梭在各个菜棚里,忙着将新鲜的蔬菜采摘下来装车送往县城及重庆、达州等本地的蔬菜经销商。
    在新红村高山蔬菜种植基地可以看到,一个个青辣椒挂满枝头,一根根长势良好的黄瓜垂坠在瓜架上,放眼望去,一垄垄、一片片长势良好的蔬菜缀满整个大棚,色泽鲜艳,硕果累累,满是丰收的景象。
    自从有了这个蔬菜基地后,在外务工的村民也回到了家乡选择就近务工,符美芬就是其中一个,“我是这里的村民,这里有蔬菜基地我们就在这里打工挣钱,一天可以挣个八九十块钱。”她现在常年在蔬菜基地里做蔬菜栽种、除草、采摘、包装等工作,眼下正是辣椒、黄瓜等蔬菜收获的季节,她每天便和邻居一起在基地里采摘辣椒、黄瓜,然后打包、装箱。

治平乡新红村格照坪蔬菜基地里采摘下来的辣椒。  记者 袁开英 摄

    城口县格照坪蔬菜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诗云是2016年治平乡政府招商引资进来的外地蔬菜种植企业家,在这6年时间里,他每天起早贪黑穿梭在各个蔬菜大棚里,研究察看蔬菜的生长情况,近段时间,看着自己的辣椒、黄瓜等蔬菜迎来大丰收,他更是心里乐开了花。周诗云说,“平均每亩地大概可以挣个2000元到3000元,总共就秋季这一季还可以挣得到20万元。”
    目前,新红村高山蔬菜种植基地采用“集体经济+企业+农户”的模式,共计租用76户农户土地共计214亩,共有蔬菜大棚20多座,建有育苗棚1个,设施面积15亩,种有西红柿、黄瓜、辣椒、红豆等各式蔬菜共11种,年产各类新鲜绿色蔬菜300吨,销售额100多万元。并且工人都是当地村民,这样既保障了基地劳动力,又为当地村民提供了一份家门口的工作。今年周诗云还尝试成立了一个小作坊的剁椒厂,将个头较小、形态较差的辣椒加工制作成手工剁椒进行销售,这样又为更多的村民提供了工作岗位。周诗云还介绍说,平时基地里固定的劳动力就有20多个,每个人的劳务工资现在都在一万元以上。

治平乡新红村格照坪蔬菜基地里采摘下来的青椒。  记者 袁开英 摄

    现在新红村高山蔬菜种植基地已经成为治平乡主导产业之一,在今后的发展中,基地将逐步改善生产环境,建设成集观光、采摘为一体的绿色蔬菜采摘园。

(记者 袁开英 赖贞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