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街镇

“互联网+河长制” 让河道管理更“智慧”

日期:2021-08-27

  


挖掘机正在清理河道砂石乱倾乱倒。  县河长办 供图

    近年来,我县在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中,积极创新河湖、水库管理模式,将“互联网+河长制”融入生态水系管理,借助互联网平台,消除河长治理盲区,打破传统管护的壁垒,实现开放、共享的河湖管护模式。
    在县河长办值班室,工作人员通过“城口县水环境检测系统”监测全县各处河湖、水库情况。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全县共安置视频监测站212处,主要对全县的河流、水库及重点监控断面的水体水质、水岸建设、水位流量、水上作业等动态信息进行24小时智能化监控,实现水域管理服务信息化、常态化、长效化。

 


县河长办工作人员通过“城口县水环境检测系统”监测我县各水域情况。  记者 袁开英 摄

    县河长办水旱灾害防御值班室负责人袁超说:“综合视频监控,可以第一时间看到河里水的清澈程度以及有没有采砂、钓鱼的情况。发现问题之后,会第一时间通知乡镇属地管理,让乡镇派人去现场查看,如果不能现场处理就把相关信息以文件形式传到河长办,然后河长办通过相应渠道进行解决。”
    今年六月,县河长办值班人员通过该系统发现一起砂石乱堆乱码、占用河道的现象,严重影响了行洪安全及环境美观。值班人员立即联系相关执法部门到现场进行督促整改,平整河道、拆除违章建筑。目前,河道已恢复原貌,极力保障了行洪安全。
    如今,智慧河长系统的运行不仅节省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提高工作效率,简便办事流程,而且对乱建乱搭、非法捕捞等河道“四乱”也形成了强大震慑作用,做到精准发现、精准定位、精准打击。现在县域内的河流、水库正在朝着“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美丽河”快速迈进。
“智慧河长的运行,有效监管了渔业资源、工矿企业、污水处理厂的污水排放监管及河道乱挖乱采、乱占乱建的监管。”县河长办公室工作人员陈学轼说。



通过“城口县水环境检测系统”监测河道整治画面。  县河长办 供图


(记者 袁开英 通讯员 熊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