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街镇

明通:“积分存折”存出文明新风

日期:2021-01-19

连日来,明通镇组织各村、社区分批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超市积分兑换活动,以此唤醒村民“主人翁”意识,切实提高全镇群众参与积极性,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向深入,共创文明新风。 

“我们家今年一共积攒了200多积分,你看,我一下子兑换了这么多东西!”在积分兑换现场,明通镇金六村村民徐先常的妻子,将手上刚盖上“已兑换”章印的明通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超市“积分存折”放进荷包,随即忙着将兑换到的2桶食用油、3袋洗衣粉、2个洗脸盆等物品搬上自家的三轮车,身影忙忙碌碌,但满脸都是笑意。 

“你领了这么多东西啊?这个‘红本本’还真是好哦,我也得赶快去排队领东西了。”远处缓缓走来相熟的村民看到大家领到的东西,边打着招呼边加快了脚步赶来排队,而在积分兑换台前,闻讯而来的村民早已排起了“长龙”,拿着自家鲜红的“积分存折”等待计算积分、领取物品。在他们面前,摆满“红本本”的方桌边,明通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人员杨茜和同事正忙着核对信息。自从镇里开始兑换积分后,他们每天从早忙到晚,前来兑换积分的群众络绎不绝,大家对于这样的方式十分认可,积极性很高。 

“可别小看了这个‘红本本’,它可起到了‘大作用’。”杨茜告诉记者,“积分存折”是镇里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推进“网格化”治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良方,该“积分存折”以示范学习、文明养成、三业发展、志愿服务等为类别,依托“八个一”网格化管理机制,结合群众生产生活言行举止,引导通过文明养成、技能培训、三业发展、志愿服务等获得相应积分,以银行存折形式加以记录,用于商品或现金兑换。自推行“积分存折”以来,村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村民会院坝会等积极性主动性明显增强,村里和谐邻里、孝老爱亲、爱护环境等氛围越发浓郁,村民发展产业、自主创业的主动性全面提升。截至目前,全镇已发放“积分存折”超过2500本,仅2020年,累计积分便达到19万分,新时代文明实践在该镇真正实现了“开花结果”。 

杨茜忙碌着,而在她身边排起的“长龙”中,从蓼子乡搬到明通镇大塘社区居住的瞿新宁正笑着和大家摆着“龙门阵”,没有一点“尴尬”,虽然她来自“外地”,却已成功融入了社区这个大家庭,跟大家相处得和谐融洽。 

“这是我们在‘积分存折’活动中的一个创举。”明通镇组织委员曾堰说,在推行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超市活动中,明通镇将“搬迁户”作为重点,不仅是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还包含了各乡镇到明通镇定居的人群,将他们全部纳入各自片区“网格”,同本镇居民一样发给“积分存折”并同样进行积分,自该措施实施以来,“搬迁户”在社区中的融入度不断增强,内生动力也得到了大幅激发,真正让这些群众不仅搬得出、更能稳得住。 

“存积分、兑物品、凝民心、聚动力、振精神、促和谐、展新风。”这段“三字经”是曾堰对“积分存折”作的总结,也是他对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展望,下一步,明通镇将深入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力探索镇村多级引导、主体多元参与的乡村治理模式,突出一个“广”、聚焦一个“细”、落在一个“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推进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春风化雨,潜移默化,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舒适感、满意度。“积分存折”就是这一理念的具象化,小小存折,立竿见影,将切实把“文明实践”带到群众身边,带入群众生活,带进群众心中,真正让书面化的“文明积分”实现生活化、群众化、志愿化。

(记者 杨鹏飞 张竞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