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街镇

明通:“积分存折”存文明 百姓更有获得感

日期:2020-05-19

“我们把自家房屋打理整洁了,不但能得到积分,还可以兑换实物,这本存折意义大,价值高,很实用。”近日,明通镇金六村村民陈丰良拿到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存折时开心不已。

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明通镇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工作,探索打造乡风文明培育平台,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存折,通过兑换积分形式,引导推动全镇居民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这本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存折,与普通银行存折样式相仿,翻开存折内页,有示范学习、文明养成、三业发展、志愿服务等日常积分内容和积分事项。

据明通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文明积分存折管理依托现有网格化管理机制,结合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的文明言行举止,对群众的文明行为进行积分评定,村民通过参与“五干净六整齐”环境卫生评比、参加培训、发展产业、志愿服务等活动,可以获得相应积分,并以银行存折形式进行记录,农户可凭积分到新时代文明积分超市进行等价实物兑换。

“我们每个月都要进行评比,发现房屋环境脏乱差、不孝敬老人等情况要扣分。”金六村党支部书记肖加云介绍,参加河道清洁等公益志愿服务活动,每次能积2分。肖加云表示,一本小小的“积分存折”,效果立竿见影,激活了村民的自身动力,唤醒了 “主人翁”意识,鼓励带动了更多群众参与到文明实践活动中来,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和成就感。

(通讯员 朱大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