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街镇

【新时代文明实践】左岚:志愿服务“小切口” 乡风文明“大实践”

日期:2020-05-13

春夏之交的左岚乡东风村,草木葳蕤,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下午两点,一抹艳丽的“志愿红”准时出现在村委门前,热情的笑容洋溢在每位志愿者脸上。不远处的“桂花树下”文明实践点,乡、村干部正组织召开会议,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解读惠民政策。

沿着街道,十几名志愿者“兵分两路”到农户家中开展卫生评比,分别从个人卫生、室内卫生、室外卫生、厨房卫生、厕所卫生、圈舍卫生等方面入手,细化分数指标逐户展开评比。

“周阿姨,在家里耍啊,我们今天来看看卫生,你们屋头一直都收拾得好干净啊!”居民坐在院坝里的椅子上聊天,两三个孩童围着椅子追逐嬉戏……这是贫困户周维英家庭院里的场景。周维英利用废旧轮胎、水管、水缸等各式物品做出花盆,在庭院栽花,品种丰富,别具匠心的设计令人耳目一新。

周维英说,“以前,很多人家的院子里堆着杂七杂八的废旧物品,大家也很少有栽种花草树木的习惯,总之就是杂乱无章、脏乱破旧。自环境卫生评比活动开展以来,大家变得更加愿意去花时间打理自家的庭院了。”

近段时间以来,为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引导广大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左岚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各村开展环境卫生评比活动,按照庭院布局美、环境洁净美、物件整齐美等方面内容,细化分数指标,在全村范围内开展评比。

“自从环境卫生评比活动开展以来,全乡掀起了一股环境卫生治理的热潮,家家户户的热情都被调动起来,主动参与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从整理自己的小庭院开始,以‘小家美'促‘大家美'。”左岚乡专职副书记李帮志说。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左岚乡整合乡村两级各类宣传思想阵地,建成实践所1个、实践站6个、实践点14个、实践广场2个,形成了“链状”组织构架,链接着城乡文明实践活动,实现了“组织搭台、群众唱戏”,力争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建成群众身边的“精神加油站”。

(记者 张竞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