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重大决策预公开>决策草案及其解读

城口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公开征求县应急指挥中心建设意见的通知

日期:2022-10-21

  根据《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精神,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县应急指挥中心建设的建议意见。

一、征求时间:自公示之日起30日内。

二、征求内容及要求:建议事项要聚焦应急指挥工作的合法性、合理性、科学性、可行性和操作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建设期间能完成或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

三、征求方式:来信来函或电子邮件等方式提出。

(一)互联网络渠道。登录城口县人民政府网(www.cqck.gpv.cn首页“互动交流”中意见征集板块网络在线留言。

(二)来信请寄:城口县葛城街道东方红一村五组5号应急管理局3楼应急指挥中心王老师收,邮编:405900

)电子邮件发送至:232426134@qq.com

感谢您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县应急管理局将对您提出的建议意见进行分类整理、汇总,并会同县政府有关部门和规划设计单位进行评估、论证和修改完善,按程序报县政府研究并公布实施。

附件:城口县应急指挥中心建设情况说明

                             城口县应急管理局

                                20221021

(联系人:王雄;联系电话:13452745898

附件

口县应急指挥中心建设情况说明

一、基本情况

根据重庆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开展市应急指挥(值班)中心标准化建设(试行)的通知》(渝应急发〔20205号)要求,城口县应急管理局着眼于县级指挥中心建设工作任务,按贴近实战、急用先行的原则严格落实责任,以问题、目标为导向,规范场所布局,配强值班(备勤)人员,配齐值班设施和应急设备,制订完善类规章制度和工作资料。以指挥中心标准化建设为主线,规范全县指挥机构软硬件配置,以指挥调度流程规范化为突破,提升各部门指挥调度能力和水平。同时,加强与县级各部门的协调、联动和资源信息共享,建立健全联动响应机制,打通部门间信息壁垒,共享大数据信息成果,提升多部门、跨区域、跨层级的指挥调度和联动响应能力,不断巩固提升县安委会办公室、县减灾委办公室的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和自然灾害统筹协调职能。

二、建设背景

为应对新时期、大应急、多灾种的挑战,建设新形势下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既是一项紧迫任务,又是一项长期任务。应急指挥体系建设是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实现应急系统指挥机构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是突发事件信息汇集、处置应对的基本保障,是城口县应急管理部门体制机制建设的关键环节。推进指挥中心标准化建设,有利于打造标准统一、调度有序、指挥高效的指挥中心,有利于提升城口县应急系统值班值守、应急处置、指挥调度、联动响应水平,有利于最大程度减少突发事件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利于形成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多方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工作机制。

三、项目建设依据

(一)国家政策

1.《应急管理信息化发展战略规划框架(2018-2022)》(应急函〔2018272号)

2.《应急管理信息化2019年第一批地方建设任务书》(应急科信办〔20192号)

3.《应急管理部科技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地方应急管理信息化2020年建设任务书的通知》(应急科信号办〔201914号)

4.《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地方应急管理信息化实施指南》(应急厅〔201922号)

5.《应急管理本级信息化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应急〔201911号)

6.《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国家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的实施意见》

(二)重庆市政策

1.重庆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重庆市应急管理信息化发展规划框架(2019-2022年)》的通知(渝应急发〔201970号)

2.《重庆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开展全市应急系统指挥中心标准化建设(试行)的通知》(渝应急发〔20205号)

3.重庆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印发《市、区县、镇街指挥中心建设规范(试行)》的通知(渝应急办发〔202119号)

四、技术标准

1.《计算机软件可靠性和可维护性管理》(GB/T 14393

2.《计算机软件需求说明编制指南》(GB/T 9835

3.《计算机软件测试文档编制规范》(GB/T 9386

4.《计算机软件开发规范》(GB/T 8556

5.《计算机软件产品开发文件编制指南》(GB/T 8567

6.《计算机软件配置管理计规范》(GB/T 12505

7.《信息技术软件生存期过程》GB/T 8566

8.《软件工程标准分类法》(GB/ 15538

9.《软件维护指南》(GB/T 1407

10.《信息安全技术信息安全风险评估规范》(B/T 20984

11.《电子政务系统总体设计要求》(G/T 21064

12.《政务资源信息目录体系》(GB/ 21063

13.《政务资源信息交换体系》(GBT 21062

14.《国家电子政务网络技术与运管理规范》(GB/T 21061

15.《空间数据交换格式》(GB/T 17798

16.《基础地理信息准数据基本规定》(GB 21139

17.《应急专题数据类与编码规范》

18.《应急基础底图数据规范》

19.《应急专题空间数据规范》

20.《应急管理部视频会议系统用技术规范》

21.《应急指挥窄带无线通信网总体技术规范》

22.《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手册》

23.《应急管理部灾害事故现场音频装备采集和传输技术规范》

24.《尾矿库安全监督管理规定》

25.《尾矿库在线安全监测系统工程术规范》(GB51108-205

26.《传声器通用规范》GB14198-2012

五、社会及经济效益

城口县应急指挥中心信息化建设项目提高了应急管理信息化水平和办公效率,提升了应急管理对事故、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的快速响应能力和救援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降低了人身、财产与环境损失,积极响应了全国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部署,支撑了重庆市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潜在的经济效益巨大,政治、社会效益显著。

六、建设需求分析

(一)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加强城口县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既是一项紧迫任务,又是一项长期任务。县应急指挥体系建设是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是突发事件信息汇集、处置应对的基本保障,是应急管理部门体制机制建设的关键环节。推进指挥中心标准化建设,有利于打造标准统一、调度有序、指挥高效的指挥中心,有利于提升全县应急系统值班值守、应急处置、指挥调度、联动响应水平,有利于最大程度减少突发事件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对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形成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多方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工作机制意义重大。

(二)项目建设的可行性

该项目符合重庆市区县级应急指挥大厅建设标准,达到二级要求,能够满足应急指挥中心的工作需求,具有可行性。

该项目提出的总体构想、基本原则、基本定位、发展指向等各项内容具体详实,可操作性强。在国家政策引导下,由建设单位牵头组织实施该项目是可行的。

该项目采用的技术都是主流安全可控的技术,在全国成功案例比较多,技术具有先进性和稳定,技术方案比较成熟。

七、 建设目标

以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系为目标,按照“四纵四横”总体架构、《应急管理信息化2019年第一批地方建设任务书》以及重庆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建设标准化达标要求,结合全县应急管理现状及实际需求,明确指挥中心年内达二级标准化达标,三年内实现一级标准化达标的总体目标。

项目建成之后具备应急指挥调度和综合电视电话会议功能;战时能够承担应急指挥调度;汇聚各部门资源同步、接入救援现场信息、连接各地专家,实现协同作战、智慧决策;平时能够承担日常互联互通;支持各类会议、行业专题会议(视频、电话、电视等)、跨部门视频会议等,实现语音、视频互联互通。

八、 建设任务

完成城口县应急指挥中心物理场所基础装修建设、桌面标识部分、视频显示系统部分(LED大屏)、音频系统部分、视频会议系统部分、无纸化会议系统建设、融合通信系统部分、指挥调度系统部分、系统整合和数据接入部分、移动式接入设备部分、日常办公设备部分,达到重庆市应急指挥中心标准化建设二级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