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重庆市城口县“十四五”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规划(2021-2025年》 政策解读

日期:2023-01-12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城口,全面提升县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管理水平,制定重庆市城口县“十四五”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主要根据《关于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无废城市”共建的指导意见》《重庆市城口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重庆市城口县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等相关文件为依据,同时也参考了其他各部门所涉及的相关规定。

二、主要内容

规划》是城口县人民政府对城口县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管理工作的全面部署,是推进工业领域“无废城市”建设的重要依据,主要内容包括个部分。

(一)“十三五”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回顾

介绍了城口产业发展及工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现状,总结了工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在十三五期间取得明显成效存在的问题。

(二)“十四五”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管理形势与挑战分析了城口县工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面临的挑战,总结了区域协调建设发展、开展“无废城市”建设等对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的机遇。

总体要求。简述了本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规划范围及期限。

(四)规划目标与指标提出了规划的总体目标与阶段性目标,并结合城口县实际情况,制定了6项具体指标

    主要任务。从源头管控、资源利用、收运体系、信息管理、执法监管、涉锰环境等突出问题、固废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7个方面,提出细化工作任务,推进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

(六)重点工程。因地制宜制定7项重点项目,为城口县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提供支撑。

)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管理强化业务培训加大资金投入等四方面为城口县“十四五”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作出了系统的保障措施分析。

、政策兑现

规划期内共设置重点项目7项,其中县规划自然资源局涉及2项,包括绿色矿山建设和矿山生态修复。县生态环境局涉及5项,包括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试点项目、遗留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及风险评估、矿井废水、渗滤液收集处理常态运营维护和管理、锰渣场综合整治和生态环境保护智慧化建设。

(二)规划期内共设置重点任务24项,其中县经济信息委牵头2项,县规划自然资源局牵头1项,县生态环境局牵头21项。各项任务由县发展改革委、县公安局、县交通局、县商务委、县应急局等部门按职责分工配合推动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