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城口县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日期:2022-11-2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城口,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系统谋划我县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制定城口县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主要根据《重庆市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重庆市城口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重庆市城口县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等相关文件为依据,同时也参考了其他各部门所涉及的相关规定。

二、主要内容

规划》是城口县人民政府对城口县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全面部署,是对城口县水生态环境实行构建长江上游重要水生态屏障新格局、巩固深化水环境治理、着力保障河湖生态用水、大力开展水生态保护修复、全面防控水环境安全、积极促进水文化精神传承活动的依据,主要内容包括个部分。

全县水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介绍了城口县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十三五期间取得明显成效,总结了上轮规划工作的成果和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且分析了加强水生态保护所面临的重要机遇,为本轮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简述了本轮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主要目标包括水环境质量持续稳定、河湖生态用水得到进一步保障、河湖生态健康得到有效恢复、水环境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升、水文化格局不断深化五方面,并对2035年进行了展望。

(三)构建长江上游重要水生态屏障新格局。建立了分区管控格局、空间管控“一张图”、生态空间管控的水生态环境精细化管控方案,流域区域协同治理工作进行了推进实施强化流域要素系统防治工作

(四)巩固深化水环境治理。主要内容是对入河排污口开展了排查整治、对工业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深化、对城镇生活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深化、对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工作作出了进一步推进。

(五)着力保障河湖生态用水。主要内容是水资源管理进行了用水总量严格控制、用水全过程强化管理的深化工作,落实了强化农业节水、深化工业节水、加强城镇生活节水的节水措施,对再生水循环利用工作做了进一步推进,对城口县河湖生态水量提出了有效的保障措施。

)大力开展水生态保护修复。立足了城口县水资源水生态的实际情况,提出了通过提升水源涵养能力、开展湿地建设与恢复、推动重点河湖水生态修复、加强水生生物完整性保护的措施来开展城口县的水生态保护修复工作。

(七)全面防控水环境安全。主要内容是通过保障饮用水安全、加强环境风险评估、落实风险防控措施、提升水环境风险预警能力、强化水环境风险应急处置五个方面阐释如何进行全面防控水环境安全。

(八)积极促进水文化精神传承。本节内容主要阐述了以挖掘水文化精髓、强化水文化宣传的方式来传承水文化精髓,以提升岸线水生态景观、大力推进美丽河湖保护与建设的方式来推进现代水文化建设,以此来积极促进城口县水文化的精神传承。

(九)规划投资匡算。根据市级规划确定的水生态保护与修复的重大工程,提出我县落实的具体项目以及数量,其中,《规划》总共涉及了28项重点项目。

)保障措施。全面推行河长制、明确县级部门职责的组织保障,健全目标责任制、完善水环境质量底线管理清单、完善联席工作会议制度、完善环保督察机制、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拓宽投融资渠道的制度保障,强化信息公开、加强社会监督、制定相关工作指导意见、标准和技术指南的公众参与三方面为城口县“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出了系统的保障措施分析。

三、关键词解释

绿色矿山:是指在矿产资源开发全过程中,实施科学有序开采,对矿区及周边生态环境扰动控制在可控制范围内,实现环境生态化、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管理信息数字化和矿区社区和谐化的矿山

一区两群主城都市区、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

四水四定:出自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指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

两重点一重大:是指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和重大危险源

四、政策兑现

规划期内共设置重点项目28项,分为水环境治理、水资源保障、水生态保护修护、水环境安全防控、水文化创建等五大类,其中水环境治理9项,水资源保障3项,水生态保护修护7项,水环境安全防控6项,水文化创建3项。

规划期内共设置重点项目28具体情况如下:

水环境治理项目:排污口整治项目1个,工业污染防治项目1个,城乡污水处理及管网建设项目2个,流域生态综合治理项目1个,农业农村污染防治项目3个,城口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1个。

水资源保障项目:工业、农业、生活节水措施项目共计3个。

水生态保护修护:河湖湿地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共计7个。

水环境风险防控:饮用水源保护项目2个,水环境风险防控项目4个。

水文化创建:景观建设项目1个,水文化建设项目1个市级示范河流建设工程项目1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