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预算>政府预算

[ 索引号 ]11500229750082850H/2021-00967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城口县财政局 [ 主题分类 ]财政 [ 成文日期 ]2021-12-01 [ 发布日期 ]2021-12-01 [ 体裁分类 ]财政预算、决算

城口县2021年县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报告

城口县2021年县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

报告

—2021年11月29日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上

城口县财政局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将2021年县级预算调整情况报告如下。

一、预算调整事项

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减税降费政策、宏观经济下行、上级转移支付减收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转贷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县财政预算收支规模发生了变化。现根据《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重庆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规定,拟调整2021年预算,具体事项如下:

(一)上级补助收入调整。上级补助收入总额减少17599万元,分来源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上级补助收入减少6898万元,均为一般性转移支付。其中:增加纯财力补助18707万元,减少上级专项补助25598万元。受全市财政政策调整影响,年初测算的上级补助收入预计不能足额到位,将减少6898万元,按照重庆市财政局《市对县直达资金监督管理办法》《市对县特殊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市对县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管理办法》等要求,支出拟作如下调整:

——增加纯财力补助18707万元,拟安排用于全县财政供养人员市级补丁政策及调资晋级等人员待遇支出;

——减少上级专项补助25598万元,拟对应调减相应支出。

2.政府性基金预算上级补助收入减少10701万元。受全市财政政策调整影响,年初测算的上级补助收入预计不能足额到位,将减少10701万元,支出拟作如下调整:

——减少上级专项补助10701万元,拟对应调减相应支出。

(二)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增加。债券转贷收入增加230000万元,分来源情况如下。

1.增加一般政府债券转贷收入(一般公共预算)10000万元,拟安排用于交通建设和锰矿关闭矿山修复支出补助。(具体安排见预算调整方案表6)。

2.增加再融资专项债券转贷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220000万元,拟安排用于置换隐性债务。

(三)一般公共预算调入资金增加。从政府性基金预算中调入9197万元到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支出(分资金来源情况详见表9),拟安排用于基本民生项目、离退休人员健康休养费和在职人员调资晋级等支出(具体安排见预算调整方案表7)。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减少。年初预计出让部分国有资产收入未达预期,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从年初预算5000万元调整为2900万元,减少2100万元。

二、预算调整方案

根据上述事项,相应调整经县十七届人大第五次会议审查批准的预算。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全县收入预算总计调整为737018万元,较年初预算增加12299万元。其中:县本级收入预算44530万元,保持不变;转移性收入预算调整为680189万元,增加12299万元,主要是上级补助收入减少6898万元,调入资金增加9197万元,债券转贷收入增加10000万元。

全县支出预算总计调整为737018万元,较年初预算增加12299万元。其中:县级支出预算调整为376600万元,增加12299万元,主要是教育支出减少5223万元、农林水支出减少26608万元、节能环保支出增加10612万元、城乡社区支出增加14178万元、债务付息支出增加8000万元(其余变动详见附表);转移性支出预算为360418万元,保持不变。

预算调整后,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总体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全县收入预算总计调整为271820万元,较年初预算增加218840万元。其中:县本级收入预算25841万元,增加9541万元,主要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增加900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增加541万元;转移性收入预算调整为245979万元,增加209299万元,主要是上级补助收入减少10701万元、债务转贷收入增加220000万元。

全县支出预算总计调整为271820万元,较年初预算增加218840万元。其中:县级支出预算调整为35723万元,减少10357万元;转移性支出预算调整为236097万元,增加229197万元,主要是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出资金增加9197万元,债务还本支出增加220000万元。

预算调整后,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总体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因年初预计出让部分固定资产收入未达预期(如法院办公楼),全县收入调整为2900万元,较年初预算减少2100万元。其中:县本级收入调整为2900万元,减少2100万元;转移性收入保持不变。

全县支出调整为2900万元,较年初调预算减2100万元,其中:县本级支出调整为2900万元,减少2100万元;转移性支出保持不变。

预算调整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总体平衡。

三、几个需要特别说明的情况

(一)关于收支平衡的特别说明。由于上级专款和定向转移支付变动情况尚不能完全确定,本次调整预算在不考虑上级专款和定向转移支付增减变化的基础上作预算平衡,上级专款和定向转移支付专款专用、对应安排支出不影响全县预算收支平衡。如在后续预算执行过程中,上级专款及定向转移支付变动而引起收支总量变动,我们将在城口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予以报告。

(二)统筹市级专项及存量资金盘活情况。按照《城口县存量资金管理办法》规定,结合年初支出安排情况,今年1-11月,共计统筹上级专项及盘活存量资金28296.06万元,其中:1-6月10631.4万元(其来源及支出情况已在半年预算执行情况中予以报告),7-11月17664.66万元(具体见预算调整方案表9),全部安排用于全县财政供养人员待遇及乡村振兴等基本民生支出。此事项属支出结构调整,不影响收支总额变动。

(三)直达资金置换年初县本级财力情况。为保障全县财政供养人员待遇和基本民生支出需求,结合直达资金使用范围,通过安排直达资金置换年初用本级财力安排的支出11348万元,支出调整后腾退的县本级财力全部用于财政供养人员待遇等支出。此事项属支出结构调整,不影响收支总额变动。

(四)政府债务余额变动情况说明。截至10月31日,纳入财政部债务系统管理的债务为126.15亿元(含政府隐性债务41.1亿元,其中27亿未形成实际债务)。按2021年地区综合财力50亿元测算,地区综合债务率为252.30%(实际债务率为198.30%),偿债率为120.30%,付息率为13.60%,债务风险处于黄色风险等级,偿债率和付息率已超过风险管控20%和10%的警戒线。

(五)国有资产处置情况。根据年初计划,拟对县法院原办公楼进行处置,并将院坝改造为收费性停车场,受市场环境影响,预计县法院原办公楼本年内无法出让,拟新增对南大街等19处621平方米门市进行处置,评估总价1826万元。

(六)地票交易审计问题整改情况说明。为完成地票交易整改,我县安排路桥公司提前承担了4.14亿元政府债务偿债责任,同时通过责成相关单位以归还财政往来借款、自行筹集资金的方式筹资3.88亿元,于1118日全面完成整改。

(七)锰矿关闭资金筹集情况。根据市政府要求,2021年底前各区县应关闭所有锰矿矿山。预计我县锰矿关闭需资金5亿元以上,2021年度需筹集1亿元以上。截至目前,我县已筹集资金5548万元,同时拟安排一般债券资金4000万元覆盖,其余资金另行筹集。

(八)财政供养人员地方补丁政策兑现情况。此次预算调整后,2020年公务员政府绩效奖、事业人员超额绩效工资结算和离退休人员健康休养费结算等人员待遇支出已足额保障。2021年公务员平时考核奖、定额公用经费提标、预发事业人员超额绩效工资和预发离退休人员健康休养费等人员待遇已纳入预算安排。2021年公务员政府绩效目标奖、事业人员超额绩效工资结算和退休人员健康休养费结算等人员待遇,待2021年单位考核结果确定后,我们结合可供财力情况纳入2022年财政预算安排。

附件:城口县2021年县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