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预算>政府预算

[ 索引号 ]11500229750082850H/2020-00173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城口县财政局 [ 主题分类 ]财政 [ 成文日期 ]2020-12-14 [ 发布日期 ]2020-12-14 [ 体裁分类 ]财政;财政预算、决算

城口县2020年县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报告

—2020年11月30日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将2020年县级预算调整情况报告如下。

    一、预算调整事项

    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减税降费政策、宏观经济下行、上级转移支付增加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转贷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县财政预算收支规模发生了变化。现根据《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重庆市和预算审查监督条例》规定,拟调整2020年预算,具体事项如下: 

    (一)上级补助收入变动。上级补助收入总额增加37148万元,分来源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上级补助收入增加69148万元,均为一般性转移支付,其中:直达资金29247万元(正常转移支付14494万元、特殊转移支付14743万元、抗疫特别国债10万元),纯财力补助2483万元,定向用途补助37418万元。按照重庆市财政局《市对县直达资金监督管理办法》《市对县特殊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市对县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管理办法》等要求,拟安排以下支出: 

    ——增加正常转移支付14494万元,拟安排用于公务员政府绩效奖、事业人员超额绩效工资、离退休人员健康休养费、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义务教育学生资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方面支出(具体安排见预算调整方案表4);

    ——增加特殊转移支付14743万元,拟安排用于新冠疫情防控、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大学生助学贷款贴息、义务教育学校校舍建设、村社区运转、村社区干部待遇报酬、城乡低保、城乡医疗救助、残疾人补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方面支出(具体安排见预算调整方案表5);

    ——增加抗疫特别国债10万元,拟安排用于疫情防控能力提升(弥补核酸检测成本)支出(具体安排见预算调整方案表6);

    ——增加纯财力补助2483万元,拟安排用于全县财政供养人员市级补丁政策及调增晋级等人员待遇支出;

    ——增加定向用途补助37418万元,拟根据上级文件明确的支出方向或具体项目对应安排支出。

    2.政府性基金预算上级补助收入减少32000万元。受全市财政政策调整影响,年初测算的上级补助收入预计不能足额到位,将减少32000万元,支出拟作如下调整:

    ——增加特别抗疫国债4000万元。按照重庆市财政局《市对县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管理办法》规定,拟安排用于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葛城卫生院中心业务用房改扩建、葛城卫生院中心医疗设备采购、县疾控中心业务用房采购和中医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支出(具体安排见预算调整方案表6)。

    ——减少上级专项补助36000万元,拟对应调减相应支出。

    (二)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增加。债券转贷收入增加55000万元,分来源情况如下。

    1.增加一般政府债券转贷收入(一般公共预算)49000万元,拟安排用于2020年乡镇污水管网完善、农村公路通畅公路建设、易地扶贫交通路网建设、高坪坎廉租房建设、黄沙洞水库建设、城市棚户区改造、北大街电力入地、城市新区建设土地综合治理和园区高燕组团安置房建设等项目(具体安排见预算调整方案表7)。

    2.增加再融资专项债券转贷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6000万元,拟安排用于2020年到期专项债务还本支出。

    (三)地方政府向国际组织借款转贷收入增加。亚投行支持我县应对新冠疫情的专项援助贷款(一般公共预算)2800万元,拟安排用于县疾控中心、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和县妇幼保健院等县级医院设备采购(具体安排见预算调整方案表7)

    (四)上年结转结余变动。因年初人大批准2020年收支预算草案时,我县2019年财政收支决算数据尚未经市级财政审核通过,决算批准的上年结转结余数在年初预算的基础上发生了变动,影响上年结转收入68万元,分来源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上年结转减少40万元,拟对应调减上年结转支出40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上年结转增加118万元,拟对应调增上年结转支出118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上年结转减少10万元,拟调减上年结转支出1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调入资金增加。从政府性基金预算中调入8092万元到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支出(分资金来源情况详见附件10),拟安排用于离退休人员健康休养费和在职人员补丁政策待遇等支出(具体安排见预算调整方案表8)。

    二、预算调整方案。

    根据上述事项,相应调整经县十七届人大第四次会议审查批准的预算。

    (一)一般公共预算

    全县收入预算总计调整为530975万元,较年初预算调增129000万元。其中:县本级收入预算43770万元,保持不变;转移性收入预算调整为487205万元,调增129000万元,主要是上级补助收入增加69148万元、债务转贷收入增加51800万元,调入资金增加8092万元,上年结转收入减少40万元。

    全县支出预算总计调整为530975万元,较年初预算调增129000万元。其中:县级支出预算调整为450591万元,调增88901万元;转移性支出预算调整为80384万元,调增40099万元,主要是上解支出增加3000万元,补助乡镇支出增加35599万元,地方债务还本支出增加1500万元。

    预算调整后,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总体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县收入预算总计调整为72726万元,较年初预算调减25882万元。其中:县本级收入预算16300万元,保持不变;转移性收入预算调整为56308万元,调减25882万元,主要是上级补助收入减少32000万元、债务转贷收入增加60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增加118万元。

    全县支出预算总计调整为72726万元,较年初预算调减25882万元。其中:县级支出预算调整为54477万元,调减41682万元;转移性支出预算调整为18249万元,调增15800万元,主要是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出资金增加8092万元,补助乡镇支出增加1708万元,债务还本支出增加6000万元。

    预算调整后,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总体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全县收入调整为2950万元,较年初预算调减10万元,其中:县本级收入2950万元,保持不变,转移性收入调减10万元,主要是2019年决算办理时,将结转结余10万元调入到一般公共预算,用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全县支出调整为2950万元,较年初调预算减10万元,其中:县级支出调整为1000万元,调减10万元;转移性支出保持不变。

    预算调整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总体平衡。

    三、几个需要特别说明的情况

    (一)关于收支平衡的特别说明。由于上级专款和定向转移支付变动情况尚不能完全确定,本次调整预算在不考虑上级专款和定向转移支付增减变化的基础上作预算平衡(上级专款和定向转移支付专款专用、对应安排支出不影响全县预算收支平衡)。如在后续预算执行过程中,上级专款及定向转移支付变动而引起收支总量变动,我们将城口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予以报告。

    (二)统筹市级专项及存量资金盘活情况。按照《城口县存量资金管理办法》规定,结合年初支出安排情况,今年1~11月,我们统筹上级专项及盘活存量资金29788万元,其中: 1~6月23610万元(其来源及支出情况已在半年预算执行情况中予以报告),7~11月6178万元(具体见预算调整方案表9),全部安排用于全县财政供养人员待遇及脱贫攻坚等基本民生支出。此事项属支出结构调整,不影响收支总额变动。

    (三)直达资金置换年初县本级财力情况。为保障全县财政供养人员待遇和基本民生支出需求,结合直达资金使用范围,我们通过安排直达资金置换年初用本级财力安排的支出9970万元,支出调整后腾退的县本级财力全部用于财政供养人员待遇等支出。此事项属支出结构调整,不影响收支总额变动。

    (四)政府债务余额变动情况说明。截至目前,2019年未我县政府债务余额为29.51亿元,加上本年新增政府债券4.9亿元,向国际组织借款转贷0.28亿元,外债转贷提款0.67亿元,扣减偿还到期本金0.6亿元后,目前政府债务余额34.76亿元。目前外债转贷仍有提款空间,年底政府债务余额预计还有小幅变动。

    

    附件:城口县2020年县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