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其他规划

[ 索引号 ]11500229711623327X/2021-00303 [ 发文字号 ]城府办发〔2021〕169号 [ 发布机构 ]城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 成文日期 ]2021-10-25 [ 发布日期 ]2021-11-01 [ 体裁分类 ]其他

城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城口县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城府办发2021169


城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城口县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城口县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已经城口县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127次常务会和中共第十三届城口县委常委会第167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城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025

城口县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

实施方案(2021-2025年)

根据《中共城口县委城口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城委发〔2021〕1号)和县委农业农村工作会议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精神,为深入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农办规〔2021〕1号)文件部署,切实推动农业生产“三品一标”(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提升行动,更高层次、更深领域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提高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能力,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三农”工作部署和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强化标准引领,推进科技创新,突出品牌打造,选育、引进一批突破性农作物品种和畜禽水产良种,培育一批带动性强的农业龙头企业,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农业知名品牌,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二、目标任务

(一)总体目标

到2025年,力争打造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申报认证6个,农产品品牌4个,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30个以上。特色农产品优良品种覆盖率达到85%,主要农产品总体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7%以上,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大巴山硒谷”区域公用品牌使用企业50家以上,产品量达到100吨以上。完成城口山地鸡、城口老腊肉、城口蜂蜜、食用菌(香菇)、鸡鸣茶叶标准制定和“大巴山药谷”区域公用品牌认证。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制度试行取得积极成效。

(二)重点任务

1.加快推进品种培优。一是加强城口山地鸡畜禽遗传资源保护,推进城口山地鸡选育、提纯复壮、地标保护工作,全面启动城口山地鸡种源性疫病净化工作,培育城口山地鸡稳固发展扩繁场(保种场)15个。二是指导中蜂保种场(扩繁场)建设,培育1-2个具有稳定供种能力的种蜂场。三是建设食用菌良种繁育基地,筛选及培育出3个以上适合城口本地生产的香菇品种。四是加强荞麦品种选育及推广。

2.加快推进品质提升。一是大力发展城口山地鸡、城口老腊肉、中药材、食用菌、中蜂、茶叶、核桃、笋竹、冷水鱼等传统优势地方特色品种。二是全力支持土地平整改良、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宜机化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8000亩高标准建设农田建设任务。三是加强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分类管控,持续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重点实施土壤污染防治重点项目规划、建设,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5%。四是强化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秸秆综合利用率稳定在87%以上。

3.加快推进标准化生产。一是序时完成城口山地鸡、城口老腊肉、城口蜂蜜、食用菌(香菇)、鸡鸣茶叶标准制定。二是创建城口山地鸡全程质量控制技术体系示范点,引进生猪养殖区块链溯源技术,建立“城口老腊肉”科技研发中心。三是加快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力争培育市级龙头企业3家。四是实施家庭农场规范发展、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实现累计发展家庭农场400个,农民合作社200个。五是创建1家市级农产品加工业示范企业,力争新增1家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农产品加工产值达到1.8亿元。六是依托科研院校等开发城口山地鸡功能食品、风干鸡、卤鸡、鸡汤罐头、“无烟熏味”腊肉制品等特色化、多样化精深加工产品,延长产业链条。七是推进农业产业强镇建设,打造一批城口山地鸡、城口老腊肉等特色生态产业小镇和“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基地,打造一批示范典型。

4.加快推进农业品牌建设。一是健全农业品牌体系。制定“大巴山硒谷”区域公用品牌管理办法,鼓励乡镇街道将域内农业子品牌纳入“大巴山硒谷”统一推广运营,强化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和管理,把产前、产中、产后管理贯通起来,打造科学的品牌管理体系。授权符合要求的市场主体、社会团体使用城口县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立品牌农业企业信息管理台账,对农产品品牌实行目录管理,全面提升城口农产品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二是整合做优知名品牌。重点打造一批拳头品牌农产品,整合提升“城口老腊肉”、“城口山地鸡”、“城口中蜂”、“道地中药材”等重点农产品品牌。充分发挥城口山地农业区域优势,打造食用菌品牌优势集群,提高我县品牌农产品市场占有率。三是复兴传统老字号品牌。深度挖掘城口传统美食、加工技艺、农业非物质文化遗产内涵,复兴“城口老腊肉”、“鸡鸣贡茶”等历史知名品牌。四是强化农业品牌监管,实行农业品牌动态管理,加大对冒牌、套牌和滥用品牌的惩处力度。五是充分挖掘和丰富农业品牌内涵,加强农业品牌推广运营,培育品牌文化,利用农业展会、产销对接会、电商等平台促进品牌营销,实现企业抱团发展,品牌整体打造,切实提升品牌影响力。

5.持续强化农产品质量监管。一是严格农业投入品使用,督促乡镇街道农资销售门店完善种子、农药登记备案,依法实施农业投入品登记许可,建立农药、兽用处方药等农业投入品生产经营购销台账,严格执行兽用处方药制度和休药期制度。持续推进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积极创建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示范县。二是推行农产品质量全程可追溯管理,强化全程追溯体系、信息技术应用,探索建立“城口县数字乡村智慧三资治理”系统。到2025年,基本实现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和重庆名牌农产品示范应用全覆盖。三是加快农产品实验室“双认证”工作,围绕人员配备、技术学习、体系建设等重点环节,强化沟通协调,力争在2022年6月底前通过“双认证”工作。四是强化质量安全监管执法,开展“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农资打假等专项行动,严厉查处禁限用农药、食品动物禁止使用的药品和其他化合物使用及超标问题。五是推行规模主体名录管理和网格化监管,将全县重点农业经营主体全部纳入监管名录管理。

6.深入推进安全绿色优质农产品发展。一是推行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制度,指导生产者在自控自检的基础上规范开具合格证,完善“追溯码+达标合格证+大巴山硒谷”监管模式,实现合格证制度与已有监管措施的融合推进,确保农产品达标合格证使用率达80%以上。二是强化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证后监管,100%实行农产品质量追溯管理,100%落实责任承诺。三是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着力抓好动物疫病监测、流行病学调查和动物疫情预警,持续抓好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完善农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网络,布局运行19个检疫性有害生物疫情监测点。全年实施统防统治6.7万亩(次)以上。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构建上下联动、多方协同的工作格局。县农业农村委成立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推进指导组,构建起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负责人具体抓,各业务科室、站所承接的工作机制,强化指导服务,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地落实。

(二)创新推进机制。组建8个乡村特色产业提升指导组,4个乡村特色产业提升工作专班,100人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培育提升辅导团,分片区、分产业,点对点开展乡村产业,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培育提升行动。发挥主体作用,引导和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主动推行农业生产“三品一标”。完善考核制度,将农业生产“三品一标”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范围。

(三)强化政策支持。根据《中共城口县委农村工作暨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城口县乡村特色产业提升行动计划扶持政策(2021年)的通知》(城委农组〔2021〕4号)要求,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三品一标”并给予适当倾斜。强化金融扶持政策,引导金融机构支持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扩大信贷规模。发挥融资担保体系作用,强化担保融资功能。

(四)强化法治保障。联合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部门,在标准化生产、产地环境保护、质量安全监管、农业品牌建设等方面,加大执法监管力度,依法打击使用禁用投入品、生产销售不合格农产品、破坏农业资源环境等违法违规行为。

(五)强化宣传引导。运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站、新媒体等各类媒体媒介,广泛开展宣传引导。利用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等平台,扩大展示推介,提升农产品知名度,营造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