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其他规划

[ 索引号 ]11500229711623327X/2021-01353 [ 发文字号 ]城府发〔 2019 〕11 号 [ 发布机构 ]城口县人民政府 [ 主题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19-05-15 [ 发布日期 ]2019-05-20 [ 体裁分类 ]其他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城口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城口县加快特色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2 年)》的通知

重庆市城口县人民政府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印发《城口县加快特色产业发展实施方案

2019—2022》的通知

城口县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部门,市经济信息委各有关处室,有关单位:

现将《城口县加快特色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2年)》印发给你们,  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城口县人民政府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9515 


城口县加快特色产业发展实施方案

2019-2022 年)

培育壮大贫困地区发展内生动力,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已经摘帽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要继续巩固,增强“造血”功能,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城口县作为川陕革命老区和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市委、市政府 的坚强领导下,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年内将实现整体脱 贫摘帽,但产业基础仍然十分薄弱,防止“返贫”任务依然十分繁 重。为加快特色产业发展,拓展居民就业增收渠道,培育壮大发展内生动力,全面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 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市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突出“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发展路径,在确 保如期完成整体脱贫摘帽的基础上,加快推动城口县特色优势资源绿色精深开发,着力培育壮大锰钡材料、食品、中药材、工艺 品等四个特色产业,增强工业对农业反哺和促进作用,全面巩固 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果,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秦巴山区特色产业发展示范区。

二、主要目标

到2020年,特色产业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力争在锰钡材 料、食品、中药材、工艺品各领域引进 1-2 个工业项目,在若干 产品上初步形成“种养殖+精深加工”配套体系,带动全县规模工业产值、工业投资企稳回升。

到 2022 年,四个特色产业发展取得更大进展,引进培育企业生 产经营总体平稳,“种养殖+精深加工”配套体系进一步健全,形 成若干具有市域影响力的拳头产品,内生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 初步形成“链群”发展态势,力争带动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超过15 亿元。

三、重点任务

(一)打造锰钡材料产业链。积极引进国内知名企业,通过 兼并重组、新建等多种方式,推广难选贫矿、低品位锰矿冶炼铁 合金技术和球团竖炉、富锰渣炉、烧结机等工艺装备,加快实现 硅锰合金的国标化生产。加快锰基复合合金、中低碳锰铁等项目建设,积极引进锰酸锂、锰铝合金添加剂研发生产企业,探索发 展锰新材料路径。支持通过发展绿色建材消纳锰矿磁选尾渣、冶炼废渣、电解废渣等工业固废,减轻环境承载压力,促进锰产业 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着力整合钡粉生产企业,支持现有钡粉加工企业实施整合改造,对标对表相关标准彻底整改完善厂舍建筑、工艺设备和堆码场地,实现规范生产。在坚守产业政策的前 提下,着力发展电池材料、陶瓷电容等钡新材料产业。

(二)壮大食品加工产业。依托城口县优势食品加工原材料和现有发展基础,规划建设城口工业园区庙坝组团C区食品工业集聚区。加强对现有食品企业支持力度,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加快打响产品品牌、不断丰富产品种类,帮助现有食品企业对接 各类第三方电商平台,借助供销集团、火锅集团、“猪八戒”网和“三品”公共服务平台等市级平台拓展特色食品、伴手礼、土特产等实体销售渠道,扩大腊肉加工、山地鸡加工、核桃加工和活泉 水加工等产品规模,延伸发展火腿、调理肉制品、火锅伴餐饮料、核桃油脂等高附加值产品。大力发展功能食品,依托“重庆市功能食品研究院”,推进低糖面条、母婴核桃油、虹鳟鱼油等功能食品研发, 提高产品附加值。进一步提升“鸡鸣贡茶”品牌影响力 和美誉度,积极探索“品牌授权+委外指导加工”路径,在确保产 品品质的同时加速壮大生产规模、丰富产品种类。积极引进裕国菇业、冠生园集团、人和米业等企业,发展食用菌加工、蜂蜜加 工和杂粮加工等产品。

(三)做强中药材加工产业。建设川乌、独活、大黄、党参、桔梗、玄参、川牛膝等规范化高产种植示范点 5-10 个,选择 2-3 个药材开展GAP种植规范研制,扩大优势药材种植规模。科学布局全县中药材初加工产能,根据中药材种植分布和现有初加工产能分布,对现有产能实施规范化、标准化改造,优化装备,完善网点,提高初加工产品质量。支持天宝药业、天星药业等现有 中药材加工企业加快现有产线建设、改造和后续规划项目启动,引进培育其他市场主体,进一步壮大中药材加工能力。协助企业对接中国中医科学院等机构,全力挖掘灵芝、天麻、党参、重楼、贝母等高价值药材的潜在价值,开发优质药食两用产品,力争研 发并投产灵芝胶囊、党参口服液和天麻粉剂等一批适销对路的优势产品,延伸发展膳食配方饮片、保健茶和饮料等中药食品。积 极引进中国中药、上海医药等企业,力争形成中药有效成份的提取、分离和纯化为主的生物制药领域有所突破。

(四)培育打造特色工艺品产业。依托“山神”漆器品牌美誉,支持现有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提升大木漆生产工艺和漆器制作工艺,在巩固提升现有工艺漆器产品的基础上,开发漆器家具 及其装饰、漆器文房用品、漆器首饰饰品、漆器餐具、漆器旅游小商品等新产品,培育中国漆器第一品牌。发挥工艺美术大师作用,建立大师工作室、漆艺专题博物馆等,建设漆器人才队伍。扩大与市内外漆器行业、家具行业的合作交流,引进培育更多市 场主体。引导支持市内外工艺美术品企业,利用城口丰富的自然 山地及林木资源,结合城口旅游产业的开发推广,开展根雕、石 雕、刺绣、竹编、藤编等手工艺旅游产品的设计和加工制造。

四、工作举措

(一)强力推进招商。围绕四个特色绿色产业发展方向,建 立各领域招商企业目录库,打通与招商目标企业稳定联络渠道,定期拜访招商目标企业高层及战略规划部门,积极争取招商目标企业来城口县实地考察,制定细化具体招商方案,全力推动目标 企业签约落地。

(二)强化政策引导。全面梳理“干货”政策,建立健全“送政策”长效工作机制,增强政策透明度。加强政策办理业务指导和督查,提高办理效率,实现现有政策全面落地,增强企业获得 感。努力用好电力优惠政策,切实降低企业用能成本。优化专项 资金项目申报机制,加大市级专项资金支持力度,通过适当降低 申报标准、提高补助比例等多种方式,让更多企业、更多项目得到更多专项资金支持。

(三)强化金融支持。协调市内金融机构加大对城口产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在资金规模、利率水平等方面予以充分保障和适 度优惠。督促合作银行对城口符合转贷条件的企业应转尽转、能转快转。加大对城口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工作的指导,协 调市级有关部门解决辖区企业融资的困难和问题。

(四)强化平台建设。以四个特色产业集聚集群发展为基础,在现有工业园区范围内规划建设特色产业基地。积极推动有条件的乡镇创建小企业创业基地。加快扶贫车间、扶贫工厂建设,在 吸纳居民就业的基础上将其打造成为促进居民创业的重要载体平台。指导推进工业园区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着力提升特色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

(五)强化智力扶持。帮助城口县四个绿色特色产业加强与本领域内优势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对接,在农副产品种养殖、关键工艺技术攻关、新产品开发和企业管理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对接各类职业院校,通过定向培养、技能培训等多种方 式,帮助培育高素质技能人才。定期开展村(社区)扶贫干部就 业创业、特色种养殖业发展专题培训。

(六)强化渠道搭建。围绕电商产品供给、平台支撑运营服 务环节,引进培育一批平台类、销售类、服务类电商渠道资源。以城口腊肉、中药材、富硒农产品等特色产品打造本土品牌,建 设特色产品线上销售链。将电商发展与旅游开发、脱贫攻坚融合推进。利用电商平台积极对城口特色文化节会活动进行大力宣传和门票销售以及旅游产品的在线销售,打造O2O旅游消费模。

(七)强化运行保障。对接电网、天然气等企业,进一步加 大管线建设力度,全面推动现有供气指标落实,结合城市建设和 产业发展态势,提前做好未来需求预测和指标衔接。

(八)强化责任落实。市经济信息委确定由机关党办为城口县的“三服务”对接处室,每季度汇总一次城口县特色产业发展工作进展,每半年到城口县实地开展一次指导和评估。城口县确定由县经济信息委作为牵头联系单位,市经济信息委各相关处室、城口县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确保各项重点任务及工作举措“事事有行动、件件有进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