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9K34531040Y/2022-00011 [ 发文字号 ] 治平府发〔2022〕6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治平乡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2-04-11 [ 发布日期 ] 2022-04-12

城口县治平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治平乡2022年度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方案》的通知

治平府发〔2022〕6

城口县治平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治平乡2022年度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乡属各单位:

现将《治平乡2022年度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城口县治平乡人民政府  

2022411    


治平乡2022年度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方案

为提高全民的森林防火意识,在全乡范围内着力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增强森林防火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最大限度地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确保我乡森林资源安全,根据市、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和市、县林业局有关部署,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县林业局有关部署,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以务实创新为原则,深入持久地全面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加大宣传密度,提高宣传频率,不留死角死面,不漏一户一人,不断增强全县人民的防火意识,促进全乡防火工作顺利进行,以优异的宣传教育效果,为推动我乡林业经济发展,加快构建林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组织领导

加强全乡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切实做好2022年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由乡森林防火工作指挥部统筹领导,各村(社区)、乡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成立相应组织,切实加强领导,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工作。

三、宣传内容

(一)大力宣传《森林防火条例》《重庆市森林防火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

(二)宣传有关森林防火常识和扑救森林火灾的安全避险知识,组织播放国家林业局印制的《扑救森林火灾典型伤亡安全分析与安全常识》《森林防火宣传手册》光盘。

(三)及时宣传宣讲国家、市、县、乡有关森林防火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以及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相关文件。

(四)宣传森林防火正、反两方面的典型,特别是要注意火灾典型案件的宣传,以案说法。

四、宣传形式

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注重宣传实效。继续坚持群防群治原则。

(一)悬挂标语横幅宣传。在公路主干道、林区入口采取设立标语和警示牌的方式进行森林防火宣传;采取印发、悬挂、张贴、刷写森林防火宣传标语,在人流量集中的主干道张贴。

(二)通信网络宣传。利用农村无线通讯系统、计算机网络系统,编发森林防火公益广告、手机短信宣传森林防火;各村(社区)在便民服务群里分享森林防火相关政策及知识。

(三)流动宣传。利用宣传车广泛深入村社进行巡回宣传;利用网格员,在网格走访时开展宣传或组织志愿者上门派发森林防火宣传单等形式,在群众中宣传普及森林防火知识,做到家喻户晓。

(四)讲座宣传。在学校开设森林防火知识教育课,开展森林防火法律法规、预防和扑救、自救知识教育。

五、宣传时段

(一)春耕春播时节、春游旺季;

(二)持续高温伏旱天气;

(三)入山消夏避暑、秋收生产用火关键期;

(四)各法定节假日等特殊时段。

六、工作要求

(一)各村(社区)和乡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并要把此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真抓实管。

(二)各村(社区)和乡属各单位在确保完成本方案下达的各项宣传教育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方法,进一步提升宣传教育成效

(三)乡政府将今年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已纳入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进行考核,乡防火组将对各村(社区)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并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进行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