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9733941107R/2021-00018 [ 发文字号 ] 沿河府发〔2020〕28号
[ 主题分类 ] 林业 [ 体裁分类 ] 公告公示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沿河乡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0-03-18 [ 发布日期 ] 2020-03-25

城口县沿河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沿河乡2020年森林抚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城口县沿河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沿河乡2020年森林抚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村民委员会,各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

为切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沿河乡笋竹产业持续发展,提高农户生态产品质量,实现稳定增收脱贫的目标,加快融入到乡村振兴。特制定《沿河乡2020年森林抚育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城口县沿河乡人民政府

2020318



沿河2020森林抚育实施方案

为切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沿河乡笋竹产业持续发展,提高农户生态产品质量,实现稳定增收脱贫的目标,加快融入到乡村振兴。经研究,决定在全乡范围内实施2000亩的森林抚育项目,并对疏林改造后的竹材进行回收,用于发展食用菌(竹荪)产业,构建形成生态循环产业链,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发展森林资源、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为重点,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要求,遵循“调结构、拓市场、求高效、创品牌”和全乡“1+2+N”的产业发展格局和农旅文融合发展路径,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强竹林资源开发,大力发展高产示范片和竹产品加工业,提高竹产业发展集约化、组织化水平,把竹产业发展成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调整农村经济结构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

二、编制依据和编制原则

按照重庆市林业局《关于下达2017年中央财政森林抚育补贴指导计划的通知》(渝林造〔201715号)《重庆市城口县2017年森林抚育补贴项目实施方案》(城林业发〔2017151号)文件要求,并结合我乡实际,坚持“采大留小、采密留疏、采弯取直、采弱留强”的原则,确保分布均匀、保护幼苗幼竹,科学设计抚育强度和方式,防止水土流失、促进天然更新、保护生物多样性。

三、建设布局及规模

(一)实施面积。2000亩。

(二)实施范围。全乡各村皆可实施,重点是文丰村、柏树村、迎红村。

四、森林抚育措施

主要针对原生的巴山木竹和白夹竹林进行,主要采取如下措施。

(一)抚育管理

1.护笋养竹。时间4—7月,封禁竹林地,严禁挖竹笋和竹区放牧,以此来减少机械退笋,提高单位面积株数,增加郁闭度。

2.劈山抚育。时间1—3月、7—12月,用刀砍去杂灌、藤蔓和生长细弱、畸形竹及病竹、风倒竹,砍去与竹林生长争光争热、不利干竹林生长的非目的树种及生长过密的竹子,伐桩不超过10cm。目的是除去害虫中间寄主和减少害虫栖息场所,保持合理的立竹度,减少营养消耗,促进竹林生长。

3.除草松土。时间1—3月、7—12月,林内松土除草,清除草根、树根,松土深5—20cm,不伤竹鞭。目的是改变林内卫生状况和土壤通气、透水性。

4.打退笋。时间5月上旬至6月下旬,打击退笋,用药堆沤、深埋、堆烧。作用是减少虫口来源,降低虫口密度。提高上林率。

5.科学施肥。于孕笋的9—10月或2—3月施肥,每亩施有机肥50kg或农家肥50+磷酸肥25kg+尿素70kg。施用有机肥新竹产量高,增产时效长。施用无机肥也能提高竹林产量和质量,且见效快,但时效较短。两者混合施用,效果更佳。主要采用穴施或沟施。穴施:在竹林地内每隔3m左右挖20cm深的小穴施肥覆土填穴;沟施:在竹林地内每隔2m左右挖一水平沟,沟深20cm,施肥后覆土填沟。若面积较大,可充分利用林地杂草和灌木幼嫩枝叶进行压青,或种植绿肥埋压。

(二)合理采伐

采伐的原则是“存三去四不留五”,即保存三龄和三龄以下育,砍去四龄竹五龄以上竹全部伐除。

1.采伐时间。7月至翌年3月。

2.采伐量。根据林分密度、新老壮竹比例、林内卫生条件、竹林经营门的而定,因新生竹在成长过程中还可能因风倒、雪灾等灾害淘汰部分,故采伐量原则上应低于新生竹,占新生竹的95%,以保护生长量与采伐量的平衡。采伐后郁闭度不低于0.7

3.采伐后的立竹龄级结构。采伐后一年生竹占35%,两年生竹占30%,三年生竹占30%,四年生竹占5%。这样可保留生笋力强的立竹占65%,以保持较高的叶面指数和生笋能力。若一次采伐还不能达到上述标准龄级结构,可多次采伐,逐年调整优化。

(三)病虫害防治

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实行林业综合防治,以营林措施为基础,调整竹林结构,加强竹林抚育管理,提高竹林抗病虫害的能力,减少病虫害的发生。同时注意保护环境,达到既控制害虫又保护环境。发现病虫害本着“治早、治少、治了”,抓住其生活史中薄弱环节,采取经济有效的方法,及时消灭,以保证竹林的健壮生长。

(四)气候性灾害防治

雪压、冰挂、风倒等危害严重地方的竹林,采取钩梢或伐除等办法。钩梢长度不超过竹冠总长度的1/3,每竹株留枝盘数应不少于15—20盘。具体应根据竹林长势而定,密而高大的竹林可多钩些,稀而矮小的竹林宜少钩些。

(五)奖补标准

1.疏伐奖补。每亩按照200元给予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联合社项目支持,用于开展抚育、采伐。施肥和病虫害防治根据每亩标准给予农资补助和农技服务。

2.回收奖补。农户将疏伐改造后的形成的竹竿、竹枝、竹叶等进行打捆,拖送至就近公路干道并装车,交由回收企业称重后进行回收,农户可按照每吨300元(即每斤0.15元)获取竹材销售收入,乡人民政府再给予农户每斤0.05元的奖补。

五、工程实施的步骤

按照低效林改造建设项目的相关规定,沿河乡2020年度低效林改造具体实施步骤如下。

(一)作业时间

第一阶段:20202—20203

第二阶段:202010—202012

(二)实施步骤

1.竹林疏伐。(按照低效林改造措施进行)

2.竹材回收。对疏伐后的竹子进行规范整理,各村集体经济组织统筹组织进行回收,农户将其梳林后改造后的竹竿、竹枝、竹叶等打捆后拖送至就近公路干道并装车,回收企业自行进行回收利用。全乡预计回收不低于300吨,计划指标为文丰村不低于100吨、柏树村不低于80吨、迎红村不低于80吨、北坡村不低于20吨、联坪村不低于20吨。

3.工程验收。相关建设完成后,各村集体经济组织进行自查验收并提出乡级验收申请,乡级组成工作验收组进行复核验收,并根据乡级验收情况积极整改完善。

4.资料归档。各村要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且建立管理档案资料:包括下达的计划文件、实施方案、会议记录、施工日志、监督员监督日志、劳务及施工量记录、竹材数量登记、劳动组织及质量安全责任合同、自查验收表、复核验收表等分类归档,为接受上级主管部门的业务检查和资金审计工作做好准备。

六、实施主体

6个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联合社。

七、投资概算与资金筹措

2020年全乡低效林改造预计总资金90万元,包括疏林改造60万元、竹材回收奖补30万元。所需资金向县林业局、市林业局及帮扶单位部门落实解决。

八、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为了保障项目的实施,成立了以乡长为组长,分管副乡长为副组长,建设办(乡林业站)、经发办、党政办、财政办、综治办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乡经发办,分管副乡长任办公室主任,建设办、经发办负责人为工作人员,负责统筹协调该项目具体事宜,同时各村成立以联村领导任组长的低效林改造工作组,形成具体的操作方案推进实施。

(二)项目监管。在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低效林建设的相关规定进行实施。一是落实技术人员,确保工程建设人员到位;二是认真掌握低效林改造的相关技术规程,确保技术到位;三是在整个施工作业期间,重点做好“事前指导、中间检查、事后验收”三个环节的管理,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监督跟踪到位;四是加强低效林改造项目资金的使用,确保资金使用到位。

(三)公示公开。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落实好公示公开工作,对国家中幼龄林抚育政策、本单位任务和资金安排及抚育人员情况公开公示,主动接受职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

(四)后期管护。各村工作组、第一书记、栽植监理及义务监督员要加强前期、后期的管理,由集体经济组织统一负责后期管护,加大管护人员技术培训,不定时开展笋竹生长情况调查,形成各村后期管护方案和管护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