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9768894857M/2023-00010 [ 发文字号 ] 咸宜府发〔2022〕51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咸宜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2-06-08 [ 发布日期 ] 2022-06-27

咸宜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咸宜镇迎接党的二十大开展消防 安全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咸宜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咸宜镇迎接党的二十大开展消防

安全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科室(站所)、村(社区)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加强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及有影响的火灾事故发生,特制定本工作方案,请遵照执行。



咸宜镇人民政府

202268



咸宜镇迎接党的二十大开展消防安全

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加强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及有影响的火灾事故发生,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细化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和安全生产大检查通知要求,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积极推进火灾高风险对象专项治理、不断强化重点对象火灾风险管控、持续深化消防知识宣传培训,全力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坚决防止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坚决确保全乡不发生较大以上及有影响的火灾事故。

二、工作内容

(一)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

1.领导干部带队开展检查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严格执行《重庆市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主要领导要在中秋节、国庆节和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带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各行业分管领导每月至少检查1次本领域消防安全工作,重点检查高层建筑、易燃易爆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和重大火灾隐患等火灾高风险对象,并建立领导干部检查清单。

2.各村(社区)开展全面排查按照属地管理和分级监管要求,各村(社区)要对辖区单位、企业和场所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村居民自建房、群租房、三合一场所、九小场所、泡沫夹心彩钢板建筑等火灾多发易发场所,并建立检查清单、隐患清单和整改清单。

3.企业单位场所开展全面自查按照隐患自查、责任自负原则,全乡所有企业单位场所每月要开展1次全面消防安全自查,重点检查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畅通情况、消防设施器材完好情况、电气燃气线路敷设情况以及一线员工一懂三会消防安全常识掌握情况等。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定人、定时、定措施、定资金及时整改,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落实临时防范措施,坚决确保不发生火灾事故。

(二)积极推进火灾高风险对象专项治理

1.推进厂房库房专项整治针对前期排查发现的问题,分类建立火灾隐患清单,实行清单化、台账式管理,明确整改措施,限期销号,形成闭环管理。6月底前要对厂房库房排查阶段工作开展回头看,并将辖区所有厂房库房全数纳入排查整治范围。7月底前,开展厂房库房排查,将排查信息同步录入专整治信息系统。10月底前,厂房库房一般火灾隐患全部整改完毕,其他火灾隐患全部落实整改和临时防范措施。

2.推进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要组织对住宿人员10人及以上的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进行逐幢核查,并将排查情况现场录入重庆市村(居)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系统,建立基础台账,列出问题隐患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8月底前督促整改住宿30人以下的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问题隐患,挂牌督办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集中连片地区火灾隐患;9月底前完成对住宿30人以上且存在突出问题的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整改、销案工作。

(三)不断强化重点对象火灾风险管控

1.强化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火灾风险管控对辖区8家烟花爆竹零售点2家加油站1家液化气代销点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发现相关消防安全隐患,责令限期整改完毕。

2.强化小单位、小场所火灾风险管控组织对群租房、三合一场所、连片村寨进行1次集中检查和宣传;9月底前,对检查发现的防火分隔不到位、使用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搭建、外墙门窗安装铁栅栏、违规住人、用火用电取暖等突出问题建立整改清单,并推动在11月底前整改完毕或落实防范措施。

(四)持续深化消防知识宣传教育培训

依托手机短信、媒体平台和农村大喇叭、社区小喇叭,开展消防安全提示。发动村(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和消防志愿者,持续开展敲门入户宣传。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严密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火灾防范工作的重要性和必,坚持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思想,坚决防范化解火灾风险,为党的二十大营造良好消防安全环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实际,制定针对性强的实施方案,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

(二)统筹协调,齐抓共管。要协调各方,形成整治工作合力。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同时要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对存在职能交叉、多头管理的行业领域,要加强沟通协调,防止推诿扯皮,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三)强化督导,严肃问责。对工作推进缓慢的,将进行督办约谈;对发生较大及有影响火灾事故的,将组织开展责任倒查;对责任不落实、履职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有关部门、单位和个人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