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9771751945K/2022-00051 [ 发文字号 ] 庙坝府发〔2022〕19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庙坝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2-08-28 [ 发布日期 ] 2022-08-29

城口县庙坝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蔬菜抗旱减灾稳产保供工作的通知

城口县庙坝镇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蔬菜抗旱减灾稳产保供

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机关各科室(站所):

7月以来,我镇已出现两次持续时间较长的晴热高温天气,具有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的特点。8月份我镇 37℃以上高温日数为15天,较常年同期偏多13.8天。全镇部分村已出现中-重度土壤干旱。高温干旱天气导致夏季蔬菜提前结束采收、秋季蔬菜定植被迫推迟,蔬菜减损保供面临较大压力。据气象部门预测,高温干旱将持续到8月底,将对蔬菜生产保供造成较大影响。现将《庙坝镇2022 年秋季蔬菜增种扩种任务》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一、提高认识,落实蔬菜增种扩种工作

    强化落实菜篮子镇长负责制,克服旱情、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蔬菜供给安全。及时将蔬菜增种扩种任务细化分解到村、社,确保任务落地落细。确保全镇全年蔬菜生产面积稳定在420亩以上,总产稳定在390吨以上。

二、持续抓好田间防灾减灾

一是抢收成熟作物。加快抢收速度,防止旱情过后可能发展 的暴雨洪灾造成作物二次减产。二是保住在田菜苗。尽量采用穴 盘基质育苗,覆盖遮阴,保证菜苗水分充足,留待降雨后及时移栽。三是做好在地菜降温。可采用大棚顶膜+防虫网+遮阳网覆盖方式避雨防虫降温栽培,露地蔬菜提倡以作物秸秆覆盖畦面, 以利于保水保墒、减少蒸腾。四是强施肥管理。遵循少施多次,薄肥勤施原则,可喷施磷酸二氢钾、氨基酸叶面肥,适当增加喷 0. 1%硫酸锌或硫酸铜溶液,提高植株抗热性。五是利用高温消毒土壤。抓紧清理田间残体,充分翻耕暴晒,可在土壤翻耕前撒施石灰氮等消毒药剂,灌水后覆膜或闷棚密闭15天以上,充分消毒土壤。六是注意病虫防治。严防疫病、霜霉病、青枯病、软腐病、炭疽病、蚜虫、红蜘蛛、斜纹夜蛾、甜菜夜蛾、瓜绢螟、美洲斑潜蝇、豆野螟等病虫害的发生,适时进行药剂防治。

三、抓紧后续蔬菜生产

一是抓紧定植移栽。降雨后,趁旱情缓解抓紧按原计划定植 秋冬品种菜苗,部分品种可直播以追赶进度。二是做好地块耕整。及时深翻灌水,补充有机肥,改善因前期干旱而破坏的土壤结构。三是适时抢播速生叶菜。充分利用各种土地资源落实一批秋季 叶菜,弥补旱情导致的蔬菜供应缺口。四是注意旱涝急转高温久旱期间,局地可能会有短时强降水、雷电、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要注意短时强对流天气导致局部降水过多,提前做 好田间排水工作,防止高温天气后连续降雨造成涝灾,确保秋冬 季蔬菜生产顺利进行。

四、及早谋划秋季蔬菜增种扩种任务

9月上旬有降雨,进入天气转凉的白露节气。各村要抓住有利时机,通过间套作、冬闲田和撂荒地利用等措施,增加蔬菜播种面积,确保完成全镇秋冬蔬菜增种扩种420亩任务(见附件)一是尽快增种速生叶菜。要抓紧利用大棚、作物行间等遮阴地块和可调配水源,尽快播种瓢白、小白菜、油麦菜、生菜等速生叶菜。二是提早谋划扩种秋冬大宗蔬菜。为弥补因旱造成的蔬菜产量损失,保证后续地产蔬菜稳定供应,要充分利用一切可利用的土地资源提早谋划秋冬菜扩种,备好萝卜、莴笋、包包菜、大白菜、葱蒜类、菠菜等秋冬季大宗蔬菜生产种子、肥料等物资,全力增加秋冬季蔬菜产量,保障市场供给。

附件:2022年庙坝镇秋季蔬菜增种扩种任务表

  城口县庙坝镇人民政府   

2022828日 


附件

2022年庙坝镇秋季蔬菜增种扩种任务表

序号

村社区

面积 ()

1

天保村

40

2

关内村

40

3

石兴村

80

4

庙坝村

15

5

红岩村

40

6

香溪村

25

7

兴旺村

50

8

罗江村

50

9

南坪村

30

10

排山村

5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