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97592523420/2022-00034 [ 发文字号 ] 龙田府发〔2022〕94号
[ 主题分类 ] 疫情防控 [ 体裁分类 ] 公文;行政规范性文件;公告公示;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龙田乡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2-11-07 [ 发布日期 ] 2022-11-07

龙田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龙田乡区域核酸检测组织实施预案》的通知

龙田府发〔202294

龙田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龙田乡区域核酸检测组织实施预案》

的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机关各科室、乡属各单位:

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印发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和不同场景不同情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对实操指南的通知》《新冠肺炎疫情局部聚集病例暴发应急检测及处置导则(区县政府版)》有关要求。结合我乡实际,制定了《龙田乡区域核酸检测工作预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贯彻执行。                      

龙田乡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7日

龙田乡区域核酸检测工作预案

为全面做好我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准备工作,有效应对可能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发挥核酸检测在疫情应对与处置中的支撑作用,第一时间排查出新冠病毒携带者,确保可能出现新冠肺炎本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后,统筹各方力量有序、高效对全乡所有人员(包括临时外来人员)快速完成全覆盖核酸检测,做到秩序井然,不漏一人,无交叉感染发生,特制定本预案。

一、启动条件

(一)当发生较区域的聚集性病例,且发生持续性区域传播或出现连续对外输出病例时。

(二)接上级通知开展区域核酸检测。

(三)经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确需启动区域核酸检测。

二、检测时间

启动检测之日起1日内完成。

三、检测对象

龙田乡辖区内所有人员。

四、工作原则

(一)属地负责,部门协同。强化各部门间协同作战,卫生院、派出所、交通、宣传、村等联防联控成员单位依据预案规定各司其职,加强沟通,共同做好核酸检测筛查工作。学校、敬老院、乡各部门等积极落实单位责任,负责联系、协调本单位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

(二)充分动员,组织有序。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村组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担好责、站好岗、带好头,主动承担起所在地的核酸检测的动员、组织、保障等相关任务。合理调动医疗卫生机构、第三方检测机构和志愿者力量参与核酸检测任务。充分动员群众、组织群众,有序参加核酸检测,确保任务顺利完成。

(三)分类推进,科学高效。乡防控办在疫情发生后要立即开展疫情形势分析研判,科学划定高、中、低风险等级区域,按照可能接触人群、重点人群、一般人群和高、中、低风险地区顺序分类推进区域覆盖;按照重点人群和高风险地区人群1:1,中风险地区1:5,低风险地区1:10采用科学混检方式;采用统一编号系统,利用信息化技术提高效率。

(四)统筹支援,保障到位。新冠疫情发生后,乡卫生院根据检测能力和检测需求,统筹动员本院力量开展检测,必要时申请县级予以支援。按照谁执行任务谁负责保障的原则切实做好核酸检测工作综合保障,确保检测仪器试剂、个人防护等物资充足,现场、交通、食宿及检测费用等保障到位。

五、职责分工

区域人群核酸检测工作由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指挥,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综合办公室具体负责。

驻村工作推进组负责调配驻村干部职工充实到村组和采样点一线;负责有序组织辖区现住人员前往采样点完成核酸检测,协助采样点信息登记、现场秩序维护、政策解释等。

宣传组负责宣传动员、信息发布,组织群众积极参与主动配合核酸检测工作;负责区域人群采样过程中的舆情监测,及时澄清谣言;负责发动辖区志愿者协助乡组织辖区现住人员采样,协助维护采样点现场秩序和信息登记工作。

医疗救治组负责统筹全乡区域人群核酸采样、检测,落实采样医疗物资保障,为应急采样点提供医疗保障,对接县级核酸检测支援事宜。

医疗物资保障组负责协助卫生院落实采样、检测、防护和消杀物资等供给保障。协调医疗废物及时处置,保障采样点环境卫生,及时清运普通垃圾。

现场处置组负责做好各采样点治安管控、协助村组组织辖区现住人员采样,依法打击违法犯罪活动,要根据本预案制定区域人群核酸检测安保预案。

六、工作流程

(一)前期准备工作

1.人员队伍建设

1)工作专班队伍。各采集点成立工作专班,并指定一名信息联络员,做到信息互通。各专项工作组落实相关工作人员到采样点现场开展工作(附件1),各采样点实行行政点长+医疗点“双点长”负责制。采样点点长人员统筹采样点全面工作,提前落实好入户摸底人员、联络通信人员、秩序维护人员、安保人员、信息登记人员(与入户摸底人员随时反馈,追踪未到位人员)、后勤保障联络人员及消毒人员;卫生院采取“1+5”工作模式,即医疗机构点长加上采样人员、质控人员、院感防控人员、标本运送人员、急救医护人员组成。

2)信息登记报送队伍:按照采样人员与信息登记人员2:1的比例设置信息登记人员,负责辖区居民采样信息登记,当人员不足时,由乡疫情防控指挥部统筹安排各行政事业单位人员支援。乡卫生院抽调人员牵头组成信息报送组,负责全乡区域人群采样检测信息统计与报送。

3)医疗保障队伍: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排人员组成各采样点医疗保障队伍,负责各采样点现场居民医疗保障工作。

4)医废处置和环境消杀队伍:由医疗救治组牵头,组建医疗废物处置和消杀队伍,完成采样点环境及物品、样品转运箱及样品转运车的消杀,及时处置医疗废物垃圾。

5)标本转运队伍:由交通运输防控组牵头,按照每个采样点不少于2名标本转运人员组建标本转运队伍,并主动对接县交通局联系第三方冷链运输公司负责样品的转运及样品运送箱的流转。

6)物资保障队伍:各采样点组建由1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和至少1名乡街工作人员组成的采样点物资保障队伍,负责各采样点物资领取、运送工作。

7)安保队伍:派出所组建安保队伍,为每个采样点足量配备公安干警和安保人员,负责采样点的安保工作。

8)后勤保障队伍:党政办牵头组建后勤保障队伍,为每个采样点工作人员提供基本生活后勤保障,负责采样点清洁卫生以及普通垃圾处理工作。

2.摸底检测对象。各村按照属地原则,以小区、村社、工厂、学校等为单位,组织工作人员、楼栋长、志愿者、物业人员等逐一入户做好通知,同时再次摸底、核实人数,整理人员清点名册;上报《核酸检测居民登记表》(附件3)《采样标本送检表》(附件4)和《核酸采样汇总表》(附件5)。根据实际,科学设置人员路线,分时段通知到位,确保居民等待时间不超过30分钟。

3.采样点设置。我乡根据设置4个采样点(附件1)。根据属地管理原则,行政点长及医疗点长为采样点负责人。行政点长负责采样点的设置和维护,并实行动态化管理。如有调整,应及时报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综合办公室和区卫生健康委备案。医疗点长按照《采样点布局图》(附件6)在采样点划定等候区、登记区、采集区、缓冲区、保障区、临时隔离区、医废暂存区等分区,设置单循环通道,并做好各采样点的场所准备及物资准备工作。每个采样点安排1名联络人,负责与采样队联络、协调事宜;另安排2—4名工作人员或社区志愿者在现场负责场地布置、引导群众、回答咨询、协助登记、查缺补漏等工作。

1)等候区

设置人行通道,同时设置一米线保证等候人员的防护安全。根据天气条件配备保温、降温、遮阳、遮雨、挡风等设施。要保障老年人、儿童、孕妇和其他行动不便者优先采集。

2)登记区

配备电源、插线板、身份证识别系统、扫码枪、桌椅、纸张、笔、电脑、打印机、一次性真空采样管、体温测量仪等必备物资,用于采样信息登记、编号、测温,并向检测对象发放采样管。

3)采集区

落实水电保障(冲洗、照明),并根据气候条件配备帐篷、冷/暖风扇、适量桌椅,配备采集和消毒用品、拭子、一次性真空采样管,并应当为受检人员准备纸巾、呕吐袋和口罩备用。受检人员按顺序排队,间隔保持至少一米以上,采样区域内始终保持1人,避免人员扎堆聚集。标本如无法及时运送至实验室,需保持在4℃冷链条件下暂存,每个采样台配备不少于2个转运箱。

4)缓冲区

缓冲区设置清洁区、污染区。可供采集人员更换个人防护装备,放置与采样点规模相匹配的防护用品、采集用消毒用品、拭子和一次性真空采样管,户外消杀装备等。

5)保障区

保障区设置物资储存区、更衣区,供工作人员轮替休息、吃饭。

6)临时隔离区

远离等候区和采样区,用于在采集过程中发现的可疑症状者或高危人群暂时隔离等候转运。临时隔离区配备N95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水银体温计、手消剂等。

7)医废暂存区

可以为室内也可以是带锁封闭帐篷。

4.物资准备

县财政全额保障物资储备,区卫生健康委负责储备173个采样点的医用物资(详见附件7),各PCR实验室医疗机构按照日最大检测量至少3倍承储相关核酸检测试剂和提取试剂等物资。医疗物资保障组负责落实采样点的非医用物资。

5.采样登记信息化准备。采用身份证识别系统和条码系统等信息化工作,确保采样信息全程数字化,每个点设置1-2套身份证识别系统和条码系统(单机版)。成立信息系统维护队伍,随时处置信息系统使用中的各种问题。

6.组织动员。由宣传组牵头通过新闻发布、政府公告等形式向社会发布区域核酸检测公告;组织社区防控力量在各村社、学校、建筑工地等张贴通告,入户或电话通知本村社的采样时间、地点、批次安排、注意事项等,尤其要注意流动人口、走亲访友、等人员检测安排,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二)现场采样

乡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达全乡区域人群核酸检测指令后,各村和各专项组应立即行动,在3小时内采样点、村社、检测实验室等所有环节的所有人员、车辆、物资到位。卫生院立即落实第三方检测机构并向县卫生健康委报告落实区级支援检测机构。

1.工作人员。各现场组工作人员到达后向采样点负责人报到,做好采样人员、物资、秩序的准备工作,并在现场感染控制人员的指导下做好个人防护。采样人员、样本转运人员着二级防护,其他人员一级防护。进行三班倒作业,视采样进度可调整采样时间。

2.现场准备。行政点长做好采样台、警戒线、一米线、采样点分区及非医用物资的准备,采样点医护负责人负责采样台各项医用物资的准备,安保人员维持现场秩序,防止人员过度聚集。

3.居民到位。各村组通知好、组织好村民在指定地点、时间和组别进行核酸采样,并引导群众有序排队等候,依次进行测温、登记、发管和采样,每10人(或5人)一组做好入场登记,及时通知未按时到达居民,对未登记人员进行临时登记。对可疑症状者或高危人群按规范进行处置,并送至就近发热门诊诊治。

4.居民入场及信息登记。现场信息登记人员使用身份证读卡器读取被采样者信息后完善相关信息,包括:受检者(患者)姓名、身份证号、联系方式、家庭住址;做好条码登记,条码应包含采样点名称、标本编号、标本采集的时间等。核对信息后在采样管竖直粘贴对应条码,居民持发放的采样管入场。按1:1采样人员每人发放一根采样管;按1:5采样人员,每5人发放一根采样管,由第一名人员持有;按1:10采样人员,每10人发放一根采样管,由第一名人员持有。村民排队等候和登记时需佩戴口罩,保持1米间距。

5.信息报送。信息登记人员按照规定对现场被采样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和编号标签张贴。信息管理人员负责采样点的信息收集、汇总、核对和报送,及时将采样点的登记信息、送检信息报送区疾控中心。

6.现场采样

1)鼻咽拭子:采样人员一手轻扶被采集人员的头部,一手执拭子,拭子贴鼻孔进入,沿下鼻道的底部向后缓缓深入,由于鼻道呈弧形密,不可用力过猛,以免发生外伤出血。待拭子顶端到达鼻咽腔后壁时,轻轻旋转一周(如遇反射性咳嗽,应停留片刻),然后缓缓取出拭子,将拭子头浸入含2~3ml病毒保存液(也可使用等渗盐溶液、组织培养液或磷酸盐冲液)的管中,尾部弃去,旋转管盖。

2)咽拭子:被采集人头部微仰,嘴张大,并发音,露出两侧咽扁桃体,将拭子越过舌根,在被采集者两侧咽扁桃体稍微用力来回擦拭至少3次,然后再在咽后壁上下擦拭至少3次,将拭子头浸入含病毒保存液的管中,尾部弃去,旋转管盖。

3)特殊情况处理。婴幼儿、重病者无法采集咽拭子的,可采集鼻咽部样本;对行动不便人员,由采样小分队在完成该采样点现场采样任务后,上门采样。测温发现体温异常的,由乡街工作人员引导至相对独立区域静候3-5分钟后用水银温度计进行复测,体温仍异常的,引导至临时留观区,等候进一步处置。

7.村民离场。现场秩序组组织村民按单循环路线,在警戒线范围内离开采样点,直接回居住点。现场工作人员在首班结束之后进行采样。

8.现场消杀。各组工作人员在现场感染控制人员的指导下解除防护措施,处置医疗废物。医疗救治组做好对采样现场消杀的处理,安排人员在每天结束后,对重点环境进行消杀。环境整治组做好各采样点对医疗废物的规范收集指导工作,协调专业公司收集各采样点的医疗废物。

(三)核酸检测

1.转运交接。由卫生院牵头在若干个相近采样点配备转运车辆及司机,负责样本转运,按照事先确定的检测单位,将现场采集的样本及时送至相应实验室,原则上每4小时运送一批样本。采样管放入透明塑料密封袋后在放入双层医用垃圾袋,无需采用耐高压密封罐。一个转运箱装40—50支试管,每个采样台配备至少2个转运箱,根据各核酸检测实验室检测能力,按照就近原则,按分配样品送往相应实验室检测。

(四)信息反馈

1.采样明细报告。落实日报告制度,各采样点信息管理人员负责采样点的信息收集、汇总、核对和报送,每日21时将前一日20:00至当日20:00的采样及送检数据进行汇总,报送至乡平安办,乡平安办经办人员将《核酸检测居民登记表》《核酸采样汇总表》和问题点在2200前报送给县委政法委,县委政法委将数据推送给区卫生健康委。

2.特殊情况报告。各个采样点登记人员要对未及时采样人员做好记录,加强联系,再次安排到采样点集中采样。对需要上门采样的人员,做好记录,由各采样点每日汇总上报社区排查组,社区排查组汇总后推送至县卫生健康委,由县卫生健康委安排上门采样。

(五)特殊情况处置

1.发热等可疑症状者。现场秩序组做好采样点可疑人员的处置工作,医疗救治组配备应急车辆,及时转运至就近发热门诊。

2.未到达人员。各村登记人员对未按时采样人员进行登记并上报给平安办,由平安办每日汇总后报送县社区排查组,县社区排查组推送给县卫生健康委,由各村组织未采样人员到指定地点采样。对能提供有效近7日核酸检测报告或证明人员进行登记,信息互认,按已检登记并备注检测时间、地点/单位。

3.需上门人员。特殊人群由疫情防控组安排人员上门采样。

4.阳性人员。阳性结果立即反馈县疾控中心复核,县疾控中心上报区疫情防控组,县疫情防控组向县指挥部和市卫生健康委报告,立即启动扩大流调,对混检阳性的5人(10人)立即采取集中隔离措施,再次逐一采样检测;同时启动5人(10人)密切接触者追踪,暂时集中隔离管理。待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后,理解对确定阳性人员的密接、次密进行集中隔离和核酸检测;其他排除人员解除隔离。

七、采样后相关医疗废弃物处理

现场设置医疗垃圾暂存点,并做好以下工作:

(一)现场物品包装

1.一次性物品

1)转入专用的黄色医疗垃圾中,并不超过其容积的2/3,及时更换。

2)按照要求对医疗垃圾袋进行双层包装,贴上标识、封口,并填写日期。

3)如需带离现场,需在双层包装袋外套纸箱(必须在最外层增加一次性耐压硬质纸箱并密封),纸箱表明应有红色的感染性废物标识,纸箱尺寸和规格不大于长400mm*300mm*360mm)。

2.非一次性物品:仪器设备及其它物品按照要求完成消毒后,按实际情况进行外包装。

(二)外包装消毒

1.用有效氯为500mg/L~1000mg/L含氯消毒液、75%酒精或其他可用于表面消毒的消毒剂进行喷洒消毒至表面湿润,并保持4h以上。

2.双层包装袋外套纸箱封装后再次消毒,将其带回单位标准流程处理。

(三)现场物品运输

1.运送一次性物品的交通工具中应有应急工具包,运输路径规划图等物品,应尽量选择人少的路线返回,待物品离开交通运输工具后,需对交通运输工具进行消毒。

2.运输一次性物品及样本的人员,应按照要求进行生物安全防护。

3.样本、一次性物品未完成包装处理前接触人员需保证三级生物安全装备。

4.现场产生的由医疗垃圾袋盛装的物品,均由医废垃圾合作单位现场交接并带走。

八、样品管理基本要求

(一)标本包装。所有标本应当放在大小合适的带螺旋盖内有垫圈、耐冷冻的样本采集管里,拧紧。容器外注明样本编号、种类、姓名及采样日期。将密闭后的标本放入大小合适的塑料袋内密封,每袋装一份标本。

(二)标本送检。标本采集后应当尽快送往实验室,如果需要长途运输,建议采用干冰等制冷方式进行保藏。标本运输期间应当避免防护冻融。

(三)标本接收。标本接收人员的个人防护装备按采样人员防护装备执行。标本运送人员与接收人员对标本进行双签收。

(四)标本保存。用于病毒分离和核酸检测的标本应当尽快进行检测,可在24小时内检测的标本可置于4℃保存;24小时内无法检测的标本则应置于-70℃或以下保存(如无-70℃保存条件,则于-20℃冰箱保存)。血清标本可在4℃存放3天,-20℃以下可长期保存。应当设立专库或专柜单独保存标本。

九、应急处置

(一)发现发热病人应急处置

登记信息时如有可疑症状(发热体温≥37.3℃、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轻度纳差、乏力、精神稍差、恶心、呕吐、腹泻、头痛、心慌、结膜炎、轻度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痛等)及时到送至临时隔离点并做好防护,就近转运至发热门诊。

(二)被采样人意外呕吐应急处置

1.少量呕吐物可用一次性吸水材料(如纱布、抹布等)沾取有效氯500mg/L~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或能达到高水平消毒的消毒湿巾/干巾)小心移除。

2.大量呕吐物应当使用含吸水成分的消毒粉或漂白粉完全覆盖,或用一次性吸水材料完全覆盖后用足量的有效500mg/L~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浇在吸水材料上,作用30分钟以上(或能达到高水平消毒的消毒干巾),小心清除干净。清除过程中避免接触污染物,清理的污染物按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清除污染物后,应对污染的环境物体表面进行消毒。盛放污染物的容器可用含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浸泡消毒30分钟,然后清洗干净。

3.清理污染物严格遵循生物安全操作要求,并进行环境消毒,充分换气,防止次生危害。

(三)被采样人员晕厥及突发疾病应急处置

1.一旦出现人员晕厥,嘱其平躺。

2.观察其神志及脉搏,必要时立即就医。

3.突发各类疾病由现场急救医护人员及时处置。

(四)样本外溅应急处置

1.判断污染程度,用消毒液浸湿的纸巾(或其他吸收材料)覆盖溢洒物,小心从外围向中心倾斜有效氯含量为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消毒液需要现用现配,24小时内使用)或75%酒精,使其与溢洒物混合并作用一定时间(建议静置一个小时左右),如在室内,应关闭房门,并放置警示标志,严禁人员出入。

2.静置一段时间后,小心将吸收了溢洒物的纸巾(或其他吸收材料)连同溢洒物收集到医疗废弃物垃圾袋中,并用新的纸巾(或其他吸收材料)将剩余物质吸净。破碎的玻璃或其他锐器须用镊子放入锐器盒,放入医疗废弃物垃圾袋再丢弃至医疗废物垃圾桶内。

十、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做好持久战的准备,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专项工作组要按照各自职能职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配合,通力协作,不得推诿。

(二)常态化防控,动态管理。各村及专项工作组要深刻领会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重大意义,保持常态化运作,确保人员到位、设备到位、设施到位、物资到位、能力到位。采样点日常维护、各类人员培训管理等要形成动态管理机制。

(三)加强值守,畅通信息。从启动核酸检测之日起至区域人群核酸检测完成,实行24小时应急值守、行政领导亲自带班制度。值班人员必须在值班室值班,不得擅离岗位。

(四)细化预案,科学防控。各采样点根据属地管理原则由驻村领导牵头,组织协调相关人员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应急演练,细化工作人员分工,各个环节指定专人负责。各村、各单位要进一步根据本预案细化人员分工,做好动员培训,要进一步压实相关工作人员责任,优化防控力量统筹、防控资源调配,做到科学防控、精准防控。

附件:1.龙田乡区域人群核酸检测采样点人员分布及各核酸

检测采样点人员核检秩序表

      2.龙田乡重点接种点区域人群采样信息表

      3.龙田乡区域人群核酸检测居民登记表

      4.龙田乡区域人群采样标本送检表

      5.龙田乡区域人群核酸检测采样汇总表

      6.龙田乡区域核酸检测临时采样点布局图

      7.现场物资需求

      8.龙田乡区域人群采样标本编号规则

      9.龙田乡区域人群采样检测工作流程图

     10.龙田乡区域人群采样点环境消毒及医废处置要求


附件详见下方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