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9768896801C/2024-00004 [ 发文字号 ] 北屏府发〔2024〕5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其他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北屏乡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4-02-11 [ 发布日期 ] 2024-02-11

关于转发《城口县深化移风易俗深入治理“无事酒”和大操大办倡议书》的通知

城口县北屏乡人民政府

关于转发《城口县深化移风易俗深入治理“无事酒”和大操大办倡议书》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

现将《城口县深化移风易俗深入治理“无事酒”和大操大办倡议书》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城口县北屏乡人民政府

                                            202429

城口县深化移风易俗深入治理“无事酒”

和大操大办倡议书

广大居民朋友:

崇尚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为了防止婚丧嫁娶事宜大操大办、人情消费攀升,人际关系变味,破旧立新、移风易俗,携手营造健康文明、勤俭节约的良好社会风气,我们倡议:

一、倡导破旧立新,坚持与时俱进。提倡婚事新办、崇尚节俭;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弘扬孝敬在平时、丧葬重节俭的传统美德,简化治丧仪式,不搞封建迷信扰民活动。提倡喜事从简,破旧立新,不举办乔迁酒”“祝寿酒”“升学酒”“满月酒无事酒,坚持用文明健康的方式表示庆贺。不参与除婚丧嫁娶以外的无事酒宴请。

二、倡导文明新风,抵制铺张浪费。广大干部群众应自觉抵制盲从攀比、滥办酒席的陋习。反对多头操办、异地操办、分批操办、重复操办等变相大操大办。倡导婚丧嫁娶设宴不讲排场、不比阔气,不超过25250人,设宴时间不超过1天,礼金不超过200元。广大餐饮经营者自觉做到不承接无事酒和大操大办宴席,积极践行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

三、倡导婚事新办,拒绝低俗婚闹。广大居民群众要积极推动移风易俗,文明举办婚礼,文明参加婚礼,倡导探索集体婚礼、公益婚礼等婚礼新形式。在举办和参加婚礼过程中自觉做到十不要:一不要裸身露体博眼球;二不要奇装异服引围观;三不要粗俗挂物坏形象;四不要乱涂乱画辱人格;五不要恶搞公婆败风俗;六不要泼墨撒粉污环境;七不要阻塞交通扰秩序;八不要燃放鞭炮惊行人;九不要污言秽语显低俗;十不要劝酒酗酒惹事端。

四、倡导丧事简办,杜绝厚葬薄养。百善孝为先,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老人在世时多给予关心关爱,多给予老人精神的安慰和生活的照料,尽到赡养义务,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传播孝敬在平时,厚养胜薄葬观念,简化治丧仪式,反对低俗表演、雇人哭丧等不良习俗,不搞封建迷信活动,以简朴、环保的新礼俗表达对逝者的哀思。

五、倡导党员带头,当好先锋模范。广大党员同志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用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出淳朴的乡风民风。坚决抵制大操大办婚丧嫁娶、乱办无事酒等不良风气,婚丧嫁娶事宜要严格按程序报备,不铺张浪费,不借机敛财。自觉带头抵制各种无事酒。引导亲属积极加入到树立文明新风的大潮中来,争做文明新风模范。

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摒弃陋习、倡树新风,做到不操办无事酒、不参与无事酒,做一名讲文明、重礼仪、有道德的文明城口人。若您所在的区域有人举办无事酒和大操大办的,请及时举报。

举报电话:023-59223334023-59224867

中共城口县委宣传部

城口县纪委监委机关

中共城口县委组织部

城口县文明办

城口县民政局

城口县农业农村委员会

城口县商务委员会

(此文件公开发布)

城口县北屏乡人民政府                                            2024年2月9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