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 城口县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9798013037J/2023-00006 [ 发文字号 ] 东安府发〔2022〕27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城口县东安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2-11-23 [ 发布日期 ] 2022-11-24

东安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东安镇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东安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东安镇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机关各科室(站所)、镇属各单位:

现将《东安镇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工作落实,认真组织实施。

                    东安镇人民政府

                                                 20221123

东安镇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根据城口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县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城防发 202227号)要求,为扎实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全力确保我镇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的重要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紧盯全国和市、县两会等重   大活动及元旦、春节、元宵等重要节点,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场   所和重点时段,分类施策、综合治理,坚决防范遏制较大以上及   有影响的火灾事故,有效减少亡人火灾事故,确保我火灾形势   持续稳定。

二、组织机构

更好开展全镇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切实加强火灾防控力度,经研究决定成立东安镇今冬明春火灾防控领导小组,其成员如下:

长:贺书逊(镇    长)

副组长:周礼(副 长)

员:陈怀强(应急办负责人)

        肖  波规环办负责人

        赖  丹民政办负责人

        王  彧(经发办负责人)

任远鹏农服中心负责人

        程依东(兴隆村支部书记)

        张顺清(密水村支部书记)

        胡友运(鲜花村支部书记)

        王字超(仁河社区支部书记)

        潘德银(沙湾村村支部书记)

        付永华(新建村支部书记)

        刚(德安村支部书记)

        余正海(朝阳村支部书记)

        龙明安(兴田村支部书记)

        陈尚艮(黄金村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应急办,由陈怀强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向维程同志为办公室成员,具体负责办公室日常事务。

、重点任

()组织开展经营性自建房专项整治回头看。对生产经营租住10人以上的自建房,要开展再排查再摸底,持续紧盯违规住人、违规采用易燃可燃材料、 电动车辆违规停放充电、防火分隔不到位、安全出口不足、疏散通道不畅、管井封堵不严、消防设施未保持完好有效、未取得合法手续等10类问题确保 2023 3月底前一般问题整改完毕,2023年底前重、难点问题对账销号。

() 加强小火亡人火灾防控 。统筹力量,针对群租房三合一场所九小场所等火灾高风险对象,常态化开展消防安全排查,重点整治违规住人、违规动火动焊、违规储存使用醇基燃料、违章搭建、违规设置铁栅栏、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突出问题。组织民警、村社干部、网格人员等基层防控力量开展敲门行动,发动群众开展三清三查,及时消除身边火灾隐患 。要结合“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持续推动消防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普及消防安全知识。要加强对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关爱帮扶落实一对一帮扶措施常态化开展入户检查和宣传教育。

    () 加强重要节点消防安保。元旦、春节、元宵等节日期间,要分时段组织对节庆活动 、民宿客栈等区域和场所集中开展消防检查指导,紧盯用气用电、取暖用火、烟花燃放、临时设施搭建、祈福祭祀等关键环节督促落实现场看护、重点驻守、夜间巡查等措施,提前发布针对性消防安全提示

开展时间及任务分工

时间安排:202211月至20233

任务分工:

镇民政办:一是对敬老院、智残智障人员、留守儿童等重点人员实行重点看护,建立台账,落实监护人员和监护措施;二是常态化检查敬老院的消防配备设施,排查隐患、及时整改销号。

镇经发办:负责辖区4所小学、卫生院、游乐设施以及辖区内大巴山森林人家的火灾防控工作;开展消防隐患排查,重点检查是否按照有关要求配备相关消防设施和消防器材,是否能正常使用,消防通道是否疏通,宣传火灾防控相关知识。

镇农服中心:负责辖区内森林火灾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增强群众的防火意识,加强对生态护林员、天保护林员的考勤,督促履职到位,加强巡查排查,发现违规野外用火现象要及时制止,联系林业主管部门开展执法处罚,真正做到见烟查、见火罚。

镇规环办:负责辖区内建筑工地、水电站的火灾防控工作,常态化检查辖区在建工地、水电站的消防安全,督促企业明确安全员、配备消防器材,建立严格的用火用电管理制度。

镇应急办:重点排查易燃易爆危险品生产、经营、储存场所及烟花爆竹储存、经营场所,集中整治易燃易爆危险品管理不规范等突出问题,组织好辖区消防安全培训。督促行业科室按照县上行业主管部门要求开展生产经营租住10 人以上的自建房再排查再摸底。

各村(社区):负责辖区内居民住房火灾防控工作一是按要求召开社员会,加强消防知识宣传,加强“老弱病残酒”五类人员的登记管理。二是定期入户安全检查,要求农户不乱拉乱接电线,严禁用铜丝、铁丝等代替保险丝,严禁在电气线路上搭、挂物品。三是宣传使用电熨斗、电热炉、电暖器、电饭锅、电热毯等使用后应及时切断电源,停电后应拔掉电源插头,关断通电设备,用电设备长时间不使用时,应切断电源。

、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细化措施各有关行业科室、村(社区)务必充分认识排查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落实整治责任,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坚决抵制走过场、应付的不良倾向,相关人员对排查摸底工作要做到深、细、实,严防漏报、瞒报、乱报现象的发生。

(二)统筹协调,序时推进。行业科室及各村(社区)要将方案部署的各项排查工作进行有机结合,统筹推进,倒排时序,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既定目标任务

(三)协同配合,齐抓共管。各村(社区)、镇机关各科室(站所)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协同作战,深入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要落实整改责任,务必做到火灾隐患有人检查、有人跟踪、有人落实,整治做到不走形式、不留死角,闭环管理到位。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QQ、微信等新型媒介,加大对排查整治的宣传报道,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形成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隐患整治的强大舆论声势结合“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持续推动消防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普及消防安全知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