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县生态环境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城口县生态环境局 关于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5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3-06-26

城环函〔202361

尊敬的邓忠泽委员:

您提出《关于彻底解决三合水库水源污染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水是生命之源,三合水库饮用水源地是县城区所有人的饮用水源地,饮用水源保护工作事关人民群众饮水安全和生命健康。为切实加强我县饮用水源地三合水库的保护,近年来,我局联合县水利局、复兴街道加大了对三合水库的日常巡查检查及监管力度。

一、推动搬迁、阻断污染

努力推进三合水库区原有住户的搬迁,对养殖行为进行取缔。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今年又新搬迁2户,原有的养殖户也不再进行养殖,原建活人墓已拆迁完成。现还7户原住民未迁离三合水库,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已召集相关部门进行专题研究,正多方筹集资金,将剩余7户进行搬迁,并对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养殖户进行全面取缔。

二、加强监测,保证水质

每月上旬,县生态环境监测站对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三合水库)进行采样(送样)监测,每月县环境监测站对三合水库的33项指标进行监测分析。每季度,县生态环境监测站在自行监测33项指标的基础上,对不能监测分析的另20余指标送样到万州区生态环境监测站进行监测分析,每年一次对饮用水源地109项水质指标进行全采样送样分析。近年来,我县三合水库水质持续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及《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标准》(CJ3020-1993),达到饮用水源地水质标准。

三、建立制度,长效管理

一是编制了《城口县饮用水源保护应急预案》。划定了一、二级保护区和准保护区区域,划分禁止、限制、控制建设区域,对水源地周边产业布局、植被保护、安全调查评价、水质监测及应急预案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从源头上控制污染排放。二是建立饮用水源保护协调机制。认真落实饮用水安全保障制度,由分管县领导牵头,各相关部门参与,确保相关部门在饮用水源保护工作中各司其职,防止多头管理谁都管、谁也管不到位的现象发生。三是加强日常巡查检查,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加强了对县城集中饮用水源地三合水库的日常巡查检查,将水质保护检查工作纳入日常检查任务和双随机、一公开相关任务中,开展常态化执法检查和专项检查,并对相关检查情况进行了及时公开,对可能出现对水源造成污染等问题进行了有效预防和及时的制止,有效防止了饮用水源地水污染事件的发生。

四、全面动员、全民参与

充分利用年度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世界环境日法制宣传月等契机,广泛开展饮用水资源保护政策法规和爱水、节水知识的宣传教育,普及饮用水源地保护相关知识,增强全社会对饮用水源地保护的忧患意识。在完善水源地保护区界牌及保护标志的基础上,设立水源地保护的公益宣传广告及相关法律警句、警示标牌等。通过多管齐下,努力使我县饮用水源地三合水库的保护管理工作形成了浓郁的环境氛围和社会氛围。

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也请您在后期工作中继续关注和支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此复函已经李明伟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回执卡,并寄给县政协提案委、县政府办公室和我单位,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人:邹寿伍

联系电话:17783989022

邮政编码:405900

                      

                                                       城口县生态环境局

                                                  20236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