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县生态环境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城口县生态环境局 关于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121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3-06-26

城环函〔202362

尊敬的朱英彪委员:

您提出《关于提升任河水质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任河是我县的母亲河,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重要水源涵养地,更是南水北调中线的主要水源地。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水环境治理工作,将水环境治理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县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县地表水、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三合水库、羊耳坝水库)和23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常年稳定达标,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

一是健全完善联动机制。全县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县河长办、水利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委等部门紧密配合,加强工作衔接,充分压实各级河长责任,进一步推动社会化参与河长制体系建立。县委统战部同四川万源统战部、陕西紫阳统战部签订了《川渝陕毗邻地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任河流域)民主监督区域合作框架协议》。我局与四川达州宣汉县生态环境局、万源市生态环境局签署了《联合环境执法暨应急处置合作协议》,明确建立轮值会商、联席会议、联合监管、执法协作、应急互助、信息共享等六项工作机制,共同推进川渝两地生态环境执法暨应急处置联防联控。实现管理建制、管理区域、责任落实的无缝对接,避免出现河流“三不管”地带。县水利局、县生态环境局共头牵头围绕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开展专项督查,及时发现和解决突出水环境问题,坚持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

二是强化企业执法监管。以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为重点,继续强化生态环境执法监管,夯实基层水环境保护责任,督促基层切实解决好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持续开展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流域专项执法、交叉执法行动,完善司法联动机制,依法依规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及时曝光,让违法企业付出承受不起的代价。

三是提升污水收集处置能力。进一步健全完善污水处理运行管理机制,持续推进城镇污水提质增效。到2023年底,建成区基本消除污水直排口、污水收集管网覆盖空白区,着力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短板。推进乡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管,确保出水稳定达到一级B标准及以上。农村污水处理方面,进一步加快推进全市分散农户生活污水治理,因地制宜,探索实践契合农村实际的污水治理模式,形成规模化先行示范效应。

四是降低农业源总氮、总磷排放。深入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引导农民采用“测土施肥”“计量施肥”等科学施肥方法,鼓励有机肥替代,改进水肥综合管理技术,提高肥料利用率。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提高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严格农药的使用管理,县农业执法支队人员到农药经营门店、乡镇农服中心、种植园区等,宣传农药管理相关条例及其配套规章,提升农药使用者知法守法意识和安全风险防范意识,规范农药使用行为。开展现场检查,重点检查农药使用记录和安全间隔期制度落实情况,并重点询问蔬菜使用农药情况,要求如实、及时记录使用农药的时间、品种和数量,禁止使用的坚决不用,限制使用的严格按规定范围和剂量使用,允许使用的严格执行安全间隔期、休药期等规定,要求相关企业及人员妥善保管农药,避免发生意外事故。

五是深化水污染防治保障措施。完善水质监测预警体系,加快推进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及运行,全面配齐自动站流量、流向、流速等监测设备,将水质自动站全部联网到生态环境监控平台,为跟踪溯源提供更有力的支撑。任河青龙峡管护站市控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2022年启动建设,现已完成站房建设及装修,正启动监测仪器采购。待仪器安装联网后可实现水温、溶解氧、pH、浊度、电导率、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氮、总磷9项目指标的实时自动监测。任河水寨子国控水质自动监测站已于2018已完成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并投入使用。由国家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监测及水站运维经监测,20231-5月任河青龙峡、水寨子两断面水质均达到地表水类水环境质量标准。

六是打击水污染环境违法行为。我局持续开展污水处理厂、涉水工业企业、医疗机构等专项检查,依法查处超排、直排、偷排、通过暗管(渗坑)逃避监管等涉水类环境违法行为,确保企业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污水达标排放。今年以来,我局共移交4处生活污水直排问题到住建委进行整改,现已整改到位。今年共查处涉水环境违法行为4件,修齐加壹商贸有限公司违法排放废水被责令立即改正并处10万元罚款;县工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高燕污水处理厂涉嫌自动监测数据造假已移交公安机关进行侦办,对其超标排放污水违法行为也已立案办理中;高燕污水处理厂三方检测机构西禾监测、县城污水处理厂三方监测机构维中检测不规范采样,涉嫌监测数据造假均已立案,正进行调查处理中。

下一步,我局将持之以恒抓好水污染防治工作,不定期开展“回头看”,持续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督促涉水企业提升环境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也请您在后期工作中继续关注和支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此复函已经李明伟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回执卡,并寄给县政协提案委、县政府办公室和我单位,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人:邹寿伍

联系电话:17783989022

邮政编码:405900

                                                    城口县生态环境局

                                                              20236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