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城口动态

董奕锋在畜产品精深加工暨荣昌猪高质量发展论坛上的推介词(全文)

日期:2023-05-17

城口老腊肉“再出发”与荣昌猪高质量发展

——董奕锋在畜产品精深加工

暨荣昌猪高质量发展论坛上的推介词(全文)


发言时间:2023年5月16日

发言地点:荣昌区行政中心四楼会议室

发言嘉宾:县委副书记、县长董奕锋

尊敬的洪波书记、万容区长、仁明副主任,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企业家:

大家下午好!今日荣昌欣欣向荣,今天盛会高朋满座。非常荣幸参加畜产品精深加工暨荣昌猪高质量发展论坛。

“霜刀削下黄水精,月斧斫出红松明”。这是南宋著名诗人杨万里对腊肉的形象赞誉。今天我为大家分享的主题就是:城口老腊肉“再出发”与荣昌猪高质量发展。分享三个方面内容:

一、解读城口老腊肉

概括为三句话,第一句话:穿越千年的舌尖记忆。据文献记载,春秋时期孔子传道授业,其巴地学生(今城口隶属于巴地)以奉赠巴地腊肉为礼,以示敬意。后其他学子得知,纷纷效仿,以巴地腊肉为最高拜师礼。物以稀为贵,孔子珍而食之。《论语·述而》曰“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尝无诲焉”,“束脩”即为早期的腊肉。《庖厨图》《齐民要术》《岁时杂记》《儒林外史》等文献,对腊肉的制作、工艺、吃法、传播均有记载。城口人民世代承袭、不断改良,制作出广受大众喜爱的城口老腊肉。城口老腊肉与其他腊肉的区别在于一个“老”字,“老”在2500多年的历史传承,“老”在沿袭千年的民间加工秘方,“老”在制作工艺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老”在产品质地晶莹、醇香四溢、味美纯正而享誉全国,品牌价值超过4亿元。

第二句话:人文与生态交融的原乡美食。地缘价值绿色生态,城口地处大巴山腹地、位于重庆最北端,处在中国地理南北分界线和全国两大天然富硒带上,普遍海拔在800至1500米,特殊的地理位置标识出城口老腊肉的生态品质。当品质优良的荣昌猪,在高海拔气候下,呼吸着高负氧离子的空气,吃着生态富硒的饲料,生长周期长达300天以上,造就了城口老腊肉最优质的原材料。人文价值历史沉淀,城口老腊肉制作工艺考究,通过独特的香料、中草药腌制与青冈木炕制的洗礼,坚守苛刻的温度与时间的双重考验,一块蕴含着深厚乡情与丰富人文的顶级城口老腊肉才能呈现在人们面前。中粮营养研究院、重庆市畜科院对200份城口老腊肉抽样结果显示,所有样品均未检出苯并芘,91.5%的样品未检出亚硝酸盐,属于低温发酵的健康食品。

第三句话:乡村振兴的举旗产业。据统计,全国腊味市场超过200万吨,城口生猪养殖户有2.2万户,城口老腊肉一头连接着全国百万吨份额的腊味市场,一头连接着千家万户的增收致富。在市委、市政府及市农业农村委等部门的帮助支持下,去年我们联合中粮集团、重庆市畜科院、西南大学等科研团队,引进琪金集团等龙头企业,推动城口老腊肉“再出发”。截至2022年底,全县发展生猪养殖大户629户,建成老腊肉生产基地(作坊)179个,实施老腊肉相关项目68个,发展老腊肉精深加工产品6类13种,城口老腊肉年销量超8000吨、产业链总产值超30亿元,将全县60%以上的农户镶嵌进老腊肉全产业链,带动户均增收8000元以上。

二、城口老腊肉“再出发”

乡村振兴,产业为要。当前,我们正深入贯彻中央一号文件明确的“一县一业”强县富民工程,大力推动市委、市政府“四千行动”,扎实走好山区库区强县富民现代化新路子,大力推动城口老腊肉再出发。定位:对标西班牙火腿,打造国际标准、国内顶级的腊味制品。目标:打造百亿级城口老腊肉全产业集群。举措:构建完善“五大体系”。即标准化生产体系,引进荣昌猪优良种猪,开发地源性饲料,制定城口老腊肉地方标准、企业标准、工艺流程标准,建设分级分类产品标准和识别标志,推动猪种选择、养殖、屠宰、加工、深加工等环节标准化。社会化服务体系,构建产、学、研、金、用“五位一体”社会化服务体系,建立技术公共咨询服务平台,建成城口老腊肉研究所、地标产品赋能中心,建立全产业链金融支持体系,整合涉农资金,优化政府扶持,完善金融支持政策。质量检验监测体系,建立城口老腊肉分级分类品质控制体系,建设腊味制品检验检测中心,完善产品溯源认证管理体系,开展质量安全、产品溯源、产品认证,“扫码溯源”让消费者放心食用。品牌保护和营销体系,健全“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分级分类”品牌矩阵,建成集物流、集配、销售一体的电商服务中心,通过“线上”直销、“线下”直营,把城口老腊肉推向全国市场,走向东南亚出口市场。去年,我们已推出黑标、金标、绿标三标产品,今年春节期间,最贵的城口老腊肉市场价达到388元/斤,广受欢迎、供不应求。联农利农利益联结体系,培育“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产业化联合体,建立农产品、生产资料、作业服务的利益分享机制,健全“保险+期货”风控机制,实现“企业发展、农民增收”良性循环。支撑:做好“三大”服务保障。即政策支持,整合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支持政策,用好市委、市政府为城口量身定制的“一县一策”黄金21条,制定出台城口老腊肉“再出发”24条。数字赋能,正在建设城口老腊肉产业大脑,汇聚供给端、政府端、消费端,融通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管理链,推动数字变革、迭代升级。政务服务,坚持专项配专班,全生命周期服务城口老腊肉全产业链发展。

三、城口老腊肉与荣昌猪高质量发展

刚才,城口与荣昌签定了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明确协同养殖、科研转化、品牌打造、数据共享四个方面8项合作事项,翻开了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新篇章。荣昌坚持“产业+科技”发展之路,城口践行“生态+创新”价值实现之路;荣昌猪是全国著名的三大地方良种之一,城口老腊肉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荣昌猪肉品质优良、口感绝佳,城口老腊肉质地晶莹、醇香四溢;荣昌有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龙头企业琪金集团,城口有腊肉制作百年老店赵孝春老腊肉。城口与荣昌的携手,是发展愿景的高度契合,是实践路径的双向融合,是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有机统一,是政府、市场、企业的同向奔赴,双方的结合是全产业链发展的迭代升级,定能让“土特产”焕发出新活力!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梦想不是孤独的旅程,合作是时代的强音,无论是强县富民,还是中国式现代化,都需要我们在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道路上结伴前行。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创美好未来、共赢美好明天!

最后,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