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城口动态

“城口老腊肉”走进第十届中国畜牧科技论坛

日期:2023-05-17

5月16日,中国第十届畜牧科技论坛在重庆荣昌开幕,县委副书记、县长董奕锋应邀参加,并以《城口老腊肉“再出发”与荣昌猪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作主旨发言,在畜产品精深加工暨荣昌猪高质量发展论坛上推介城口及城口老腊肉。现场,城口县政府分别与荣昌区政府、琪金集团签订《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荣昌猪融合老腊肉产业战略合作协议》,助推城口老腊肉“再出发”。县委常委、县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张国进代表县政府签订合作协议。

5月16日,中国第十届畜牧科技论坛在重庆荣昌开幕。这是举行签约仪式。记者 夏一文 摄

据了解,中国畜牧科技论坛是获原农业部批准,由中国畜牧兽医学会、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等联合主办、承办的全国畜牧科技领域高规格的论坛展会活动,在我国现代畜牧科技信息交流、成果转化和经济合作发展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影响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畜产品精深加工暨荣昌猪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论坛是第十届畜牧科技论坛的子论坛,全国各地120余名各级政府领导、权威专家学者、最具行业影响力的企业家,共聚一堂、探讨交流。

5月16日,中国第十届畜牧科技论坛在重庆荣昌开幕。这是县委副书记、县长董奕锋在现场作以《城口老腊肉“再出发”与荣昌猪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主旨发言。记者 夏一文 摄

董奕锋介绍,城口老腊肉是穿越千年的舌尖记忆。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孔子的学生以巴地腊肉为最高拜师礼,城口人民沿袭千年民间加工秘方,世代传承,其制作工艺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牌价值超过4亿元。城口老腊肉是人文与生态交融的原乡美食。城口地缘价值绿色生态,城口老腊肉原料是生长在高海拔地区、以天然富硒饲料为食、养殖周期在300天以上的高山生态猪,再通过独特的香料、中草药腌制与青冈木炕制的洗礼,人文价值历史沉淀。根据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重庆市畜科院检测结果,城口老腊肉是低温发酵的健康食品。城口老腊肉是乡村振兴的举旗产业。城口老腊肉一头连接着全国百万吨份额的腊味市场,一头连接着千家万户的增收致富。截至2022年底,全县发展生猪养殖大户629户,建成老腊肉生产基地(作坊)179个,城口老腊肉年销量超8000吨、产业链总产值超30亿元,将全县60%以上的农户镶嵌进老腊肉全产业链。

董奕锋说,乡村振兴,产业为要。当前,城口正深入贯彻中央一号文件明确的“一县一业”强县富民工程,大力推动市委、市政府“四千行动”,扎实走好山区库区强县富民现代化新路子,以打造国际标准、国内顶级的腊味制品为定位,以打造百亿级城口老腊肉全产业集群为目标,以构建完善标准化生产、社会化服务、质量检验监测、品牌保护和营销、联农利农利益联结“五大体系”为举措,以政策支持、数字赋能、政务服务“三大”服务保障为支撑,全方位、全生命周期支持服务城口老腊肉全产业链发展,大力推动城口老腊肉“再出发”。

董奕锋表示,荣昌坚持“产业+科技”发展之路,城口践行“生态+创新”价值实现之路,城口与荣昌的战略合作,是发展愿景的高度契合,是实践路径的双向融合,是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有机统一,是政府、市场、企业的同向奔赴,双方的结合是全产业链发展的迭代升级,定能让“土特产”焕发出新活力,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