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城口动态

【聚焦2023城口两会】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日期:2023-02-10

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张继军董奕锋何国兵在主席台就座

滕远东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听取县法院 县检察院工作报告


2月9日,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县法院、县检察院工作报告。

2月9日,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记者 王雪梅 摄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王晓斌、伍东风、冉洪兴、陈国玖、冉万玲(女)、胥力、王姣(女)、肖世宽、王小荣、施玉友、陶亮、刘大举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张继军、董奕锋、何国兵等在家市管领导在主席台就座。其他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王晓斌主持会议。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00名,实到代表185名,符合法定人数。

受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委托,滕远东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报告回顾了2022年主要工作,提出了2023年工作重点。

2月9日,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滕远东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记者 王雪梅 摄

滕远东说,2022年,是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工作主线,以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要求、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为工作主责,以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工作主业,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圆满完成了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人大代表认真聆听报告。记者 张竞一 摄

滕远东说,过去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始终把督促相关法律贯彻执行作为重要手段,法律监督实现新突破。始终把增强监督实效作为重要目标,工作监督实现新作为。始终把依法民主决策作为履职重要遵循,决定任免工作实现新进展。始终把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作为重要任务,代表工作开创新局面。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重要抓手,推进“四个机关”建设展现新面貌。

滕远东说,过去一年,县人大常委会紧跟时代步伐、顺应时代发展,在服务大局上用心、在关注民生上用情、在推进法治上用力,依法实现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人大代表认真聆听报告。记者 杨夏麟 摄

滕远东说,一年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依靠的是县委的坚强领导,饱含着组成人员和全体代表的辛勤付出,得益于县人民政府、县监察委员会、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的配合支持,离不开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鼎力帮助。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跟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全县中心工作安排,紧贴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紧盯全面依法治县进程,依法行使监督权、决定权、选举任免权,努力创造具有城口辨识度的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成果,把县人大常委会建设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滕远东说,时序轮替,始终不变的是奋斗者的身姿!历史更迭,始终清晰的是奋斗者的足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城口儿女一撇一捺均是脊梁,我们城口大地一草一木皆是风景,我们城口未来一思一念都是希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口而团结奋斗!

2月9日,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县法院院长晋松向大会作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记者 张竞一 摄

晋松向大会作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2年,县法院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紧扣城口“三县一城一枢纽”布局,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4538件,审执结案件4310件,分别同比下降17.6%、10.3%,诉源治理工作取得实效,结案率94.9%,位居全市法院第一,法官人均结案179.58件,结案标的7.10亿元,生效裁判服判息诉率99.9%,荣获“全市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先进法院”,庙坝人民法庭荣获“全市人民法庭建设专项工作先进法庭”,人大代表联络站被市人大表彰为“优秀人大代表家站”。

在报告2023年工作时,晋松说,县法院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司法为民初心,牢记公正司法使命,全力抓好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切实履行服务保障第一责任,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法院核心战斗力,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2月9日,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县检察院检察长张涛向大会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记者 张竞一 摄

张涛向大会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2年,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市检察院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城口建设“三县一城一枢纽”工作大局,依法能动履行检察职责,全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年办结各类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及信访申诉检察案件441件,案件办结率99.1%。
在报告2023年工作时,张涛说,县人民检察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紧紧围绕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工作部署,以高质量现代化检察履职,服务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口。
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在家市管领导干部,县级有关单位负责人;不是县人大代表的有关镇党委书记、有关乡镇人大主席人选;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人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