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城口动态

【聚焦2023城口两会】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日期:2023-02-08

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张继军出席 董奕锋作县政府工作报告

滕远东主持 何国兵应邀在主席台就座


2月8日,城口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县委大礼堂开幕。

2月8日,城口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县委大礼堂开幕。记者 张芝鑫 摄

本次会议的执行主席是张继军、滕远东、袁开勇、陈钧、陈杰、施玉普、王晓娥(女)、王成元、胡友谊、王晓斌、江鹏、吴婧(女)、符美森。

滕远东主持会议。 

董奕锋、何国兵等在家市管领导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200名,实到代表191名,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中共城口县委坚强领导下,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团结和动员全县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口而团结奋斗。

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记者 王雪梅 摄

上午9时许,滕远东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董奕锋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两个部分:2022年工作回顾;2023年工作建议。

2月8日,城口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县委大礼堂开幕。这是县委副书记、县长董奕锋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记者 杨鹏飞 摄

2月8日,城口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县委大礼堂开幕。这是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滕远东主持大会记者 王雪梅 摄

董奕锋说,2022年,是城口“交通破局、改革破题、绿色转型、迎难而上”的重要一年。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推进“三县一城一枢纽”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3%,财政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12.5%和34.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和7.1%。这一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临城口考察,肯定打赢打响“四大战役”,提出守住守好“四条底线”、把握“新阶段”、打造“升级版”的新期望新要求,让我们前行之路更加清晰、更有底气。这一年,我们系统谋划新征程的发展蓝图,全面部署“三县一城一枢纽”建设,初步构建起未来五年的目标体系、工作体系。这一年,城开高速县城通车,渝西高铁全面开工,老区人民翘首以盼的“高速梦”变为现实,发展格局深刻改变、区位价值大幅提升。这一年,我们一举拿下“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两张“国字号”名片,城口工作31次登陆央视,78次通过国家主流媒体亮相全国全市舞台。这一年,我们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脱贫攻坚精神,3名城口儿女获得国家荣誉称号,极大激发了老区人民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人大代表认真聆听政府工作报告。记者 王雪梅 摄

董奕锋说,过去一年,是脱贫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开局良好”的一年。“一县一策”落地见效,脱贫成果有效巩固,乡村产业更有特色,乡村建设稳步推进,乡村治理走深走实。过去一年,是生态优先“试点示范”,绿色经济“稳中有进”的一年。生态环境巩固提升,“三谷”建设成效明显,绿色工业加快布局,科技创新培育新动能,招商引资全面攻坚,“企业成长计划”强力推进。过去一年,是农文旅商“融合发展”,全域美丽“显山露水”的一年。以农促文旅,以文活农旅,以旅兴农文,推进商农旅融合。过去一年,是城市品质“持续提升”,城市功能“不断完善”的一年。高标准推进城市规划,大力度推进城市更新,精细化推进城市管理。过去一年,是交通枢纽“加快建设”,基础设施“强力攻坚”的一年。积极融入区域协同大格局,着力构建外联内畅交通体系,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过去一年,是社会事业“加快发展”,民生质感“稳步增强”的一年。民生实事高效落实,社会事业加快发展,社会保障稳步提高,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过去一年,是深化改革“蹄疾步稳”,自身建设“效能提升”的一年。加强政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改革破题,推进依法行政,强化作风建设。

人大代表认真聆听政府工作报告。记者 王雪梅 摄

董奕锋说,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党的二十大描绘出一幅民族复兴的宏伟蓝图,重庆正加速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陆海新通道等国家战略,我们要把握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的格局变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区两群协同发展的时代变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趋势变量。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县委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揽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提振信心,持续扩大内需,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实现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确保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口开好局、起好步。

人大代表认真聆听政府工作报告。记者 王雪梅 摄

董奕锋说,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争取实现更好的结果,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5%和8%,城镇新增就业1500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节能减排降碳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市级任务。我们要全面落实县委部署,重点推动六个方面工作迈出坚实步伐。一是突出“创新驱动”,推动产业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做实产业发展平台,推动绿色工业提质增效,坚定不移支持企业发展,增强科技创新引领能力。二是立足“协调共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推进老城减量提质、新区有序开发,壮大城市经济和消费经济。三是锚定“绿色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加快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推动农文旅融合示范,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创新。四是紧扣“改革开放”,推动区域发展格局提升迈出坚实步伐。融入区域协同发展格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开展项目“双进双产”攻坚,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五是坚持“共建共享”,推动民生改善和社会治理迈出坚实步伐。滚动实施重点民生实事,推进社会事业发展,提高社会保障水平,高水平建设平安城口。六是聚焦“效能提升”,推动政府自身建设迈出坚实步伐。践行忠诚担当,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数字政府,坚持高效务实,强化廉政建设。

董奕锋说,对历史最好的纪念是创造历史,对未来最好的致敬是创造未来。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锚定“三县一城一枢纽”目标,昂扬“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精气神,踔厉奋发、接续奋斗,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口。

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在家市管领导干部,县级有关单位负责人;不是县人大代表的有关乡镇党委书记、有关乡镇人大主席人选;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人;出席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的同志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