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城口动态

董奕锋到东安镇、河鱼乡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日期:2022-09-20



9月15日,县委副书记、县长董奕锋带队到东安镇、河鱼乡调研乡村振兴工作。这是董奕锋在东安镇污水处理厂调研城乡供水、污水处理一体化建设情况。记者 王雪梅 摄


董奕锋到东安镇、河鱼乡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9月15日,县委副书记、县长董奕锋带队到东安镇、河鱼乡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县领导江成敏、刘光明一同调研。
    董奕锋一行先后来到东安镇污水处理厂、亢谷景区玻璃廊桥、四方碑野奢酒店、亢谷商街、沙湾村金水滩、德安村田园综合体项目,河鱼乡“山地鸡展厅”、启航农业公司、白马湾农业公司、平溪村农耕文化体验园、畜牧村家庭农场、两扇门民宿集群片区、河鱼乡污水处理厂等地,实地调研乡村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等工作。
    董奕锋指出,乡村振兴,农业是主业,农民是主体,农村是主战场,农业、农民和农村“三位一体”、不可分割。要处理好发展、建设与治理的关系,注重市场、政府与社会机制的耦合,协同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乡村持续性建设和乡村有效治理,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事业发展。
    董奕锋强调,要大力发展乡村产业,依托多元乡村资源禀赋,做大特色优势产业,促进乡村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市场主体培育,以就业创业为重要抓手,通过新经济、新业态拓展产业发展方向,扩大乡村创业就业容量。要坚持高品质景区开发,扩容优质旅游产品供给,做精做细旅游服务,打造一批乡村休闲旅游精品工程。要推动产业共融,通过要素集聚、科技赋能、组织变革和制度创新,延长产业链,重塑价值链,实现农业与文化、教育、商贸、生态、旅游、休闲、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
    要有序推进乡村建设,以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为重点,准确把握乡村区域变化趋势,分区分类明确目标任务。要顺应数字化、信息化发展趋势,促进交通网、物联网和互联网向农村延伸和覆盖,大力推进农村供水、电网巩固、数字乡村和农房安全提升工程,不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要突出试点示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防止机械照搬城镇建设模式,打造各具特色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要深化“村庄清洁行动”,加强常态化管理,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实现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
    要扎实推进乡村治理,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平台,大力整治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打牌赌博等不良风气,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要突出农民主体作用,加强乡村振兴职业教育培训,努力打造一支创新型、实用型、专业化新型农民。要全面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深入推进“清单制”“积分制”,不断提高基层自治德治法治水平。要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工作,统筹抓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管理、疫情防控等工作,妥善解决农村各类矛盾纠纷,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