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城口动态

我县召开2022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

日期:2022-04-24

4月21日,我县召开2022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记者 王雪梅  摄

4月21日,我县召开2022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总结第一季度我县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工作形势,对全年经济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动员全县上下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县委书记张继军,县委副书记、县长董奕锋出席会议并讲话。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滕远东,县政协主席何国兵等在家市管领导出席会议。县委副书记袁开勇主持会议。
    会上,县发展改革委、县财政局、县统计局、人行城口支行分别就全县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作分析。县农业农村委、县商务委作表态发言。
    张继军指出,今年以来,全县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各项工作有序落实,总体实现“开门稳”目标。他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召开之年,做好全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抓经济见政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定信心、直面问题,保持赶考心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确保经济工作更好地适应新时代要求,助推高质量发展。
    张继军强调,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化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目标导向,持续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加快推进“三县一城一枢纽”建设。要抓项目,做好项目策划、包装、论证、储备和实施,强化重大项目建设精准调度,促进投资放量。要抓转化,用好用活“一县一策”、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等重大政策机遇,加强与市级部门沟通对接,把政策优势转化为更多发展优势。要抓招商,咬定全年目标任务,立足城口资源禀赋和工作实际,加大市场主体引进培育力度,不断提高招商引资工作实效性。要抓消费,深挖消费潜力,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开展多种形式的促销活动,推动消费回暖。要抓产业,持续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抓能力提升,强化学习意识,增强本领恐慌,向书本学、向实践学,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争当抓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要抓风险防范,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加强政府债务管控,严禁新增隐形债务,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要抓助企纾困,主动深入企业、靠前服务,动态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持续推进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见效,为企业良性发展保驾护航。要抓底线,树牢底线思维,坚决守住守好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绿色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社会安全、粮食安全、耕地保护的底线,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张继军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加强源头管控,严格预算执行约束,合理安排支出,做好开源节流,用政府的“紧日子”换来百姓的好日子。要抓好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新官要理旧账,守土有责、守土负责,稳妥有序处理各类矛盾纠纷。要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深化作风建设年行动,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始终靠作风吃饭、拿实绩说话,做到有为才有位。
    董奕锋强调,“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国内疫情散发和锰矿关闭退出阵痛等多重考验,全县上下思路清晰、措施有效、工作有力,推动县域经济实现稳定增长,多项经济指标位居渝东北片区前列,基本实现“开门稳”的预期目标,成绩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持续巩固。全县上下要深刻认识稳经济增长对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民生改善的极端重要性,深入分析经济运行中的困难问题,坚决扛起抓经济工作的责任、提升经济工作能力,坚决摒弃“我不管”的躺平心态、“我不懂”的消极态度,“我以为”的惯性思维,倡导“有我在”“我还在”的奋进姿态和担当精神,全力以赴做好二季度各项工作,确保顺利实现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要全力抓好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着力增加农民收入、壮大县域经济、加强兜底保障、推进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要全力抓好项目投资,坚持“项目为王”理念,落实好县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工作机制,精准解决重难点问题。要全力抓好产业发展,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抓好企业培育和服务,落实好“富民贷”、“流动贷”、减税降费等助企纾困政策,全力促进消费恢复性增长。要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提高外出招商频率,加强在谈企业跟踪,加强招商队伍专业化建设,提升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转化率。要全力抓好重大风险防范,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和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坚决防范兜住财政运行风险,做好锰矿关闭“后半篇”文章,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加强和改善统计工作,切实发挥统计指挥棒作用,加强统计意识、知识、规则培训,完善统计考核办法,做到“应统尽统”。要抓好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整治,严管房屋翻新、农村设施、临时用地建设审批,落实好卫片执法问题整改,严守耕地管理红线。要深入推进各项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坚决落实国企改革任务,激发经济发展活力和动力。要高频高效加强运行调度,把工作做在平时、做在一线,抓好二季度经济工作日、周、月分析调度,努力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记者 王雪梅 李燕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