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城口动态

我县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推进会议暨城口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示范县启动大会

日期:2022-04-18

4月15日,我县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推进会议暨城口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示范县启动大会。  记者 张芝鑫 摄


我县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推进会议暨
城口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示范县启动大会

4月15日,我县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推进会议暨城口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示范县启动大会,并组织观看了《全县生态环境问题暗访纪实》专题片。县委书记张继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全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推进会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要求,扎实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快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示范县。
    县委副书记、县长董奕锋,市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驻咸宜镇工作队队长秦明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滕远东,县政协主席何国兵参加,县委副书记袁开勇主持。
    张继军指出,近年来,全县上下始终坚持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绿色转型发展步伐加快,绿色生活方式逐步形成,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全县下上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把握“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民生福祉”“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的重要要求,强化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以更大决心、更实举措、更强力度,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张继军强调,城口最大的优势在生态、最大的出路也在生态。要聚焦环保整改走在前、树标杆。站在“国之大者”的高度,把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快整改、重效果,紧盯环保督查整改剩余问题,清单化、项目化推进问题整改,确保改到位、改彻底,以实际整改成效体现政治忠诚和政治担当。要聚焦生态建设走在前、树标杆。牢记“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嘱托,巩固存量、扩大增量、提升质量,严守生态保护、耕地保护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红线,巩固提升森林覆盖率,加快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利用工程,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要聚焦生态安全走在前、树标杆。要用“长牙齿”的硬措施,集中力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人居环境整治“主动战”、自然灾害防治“持久战”,确保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要聚焦生态经济走在前、树标杆。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严把生态产业“准入关”,抓好生态产品“供给侧”,提升资源“转化率”,促进农文旅深入融合,建好“大巴山药谷”“大巴山硒谷”“大巴山碳谷”,加快推动生态资源价值转化。要聚焦生态治理走在前、树标杆。坚持以法治来保障、用科技来赋能、靠全民来维护,坚决对破坏生态环境“零容忍”,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增强全民环保意识、生态意识、节约意识,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张继军强调,要坚持责任导向,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压紧压实行业主管部门属事责任、乡镇街道属地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发挥好群团组织和行业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做到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要坚持改革导向,增加制度供给,盘活生态资源,撬动金融参与,健全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系统修复、生态环境监管、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机制,促进绿水青山变现金山银山。要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正视问题、勇于解决问题,拓宽问题发现渠道,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以强有力的督查倒逼问题整改。要坚持结果导向,盯紧目标、严格考核、注重奖惩,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建设考核机制,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完善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容错纠错机制,引导干部积极担当作为,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张继军还对做好当前安保维稳、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等重点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要做好重要时间节点安保维稳工作,提高政治站位,聚集党的二十大、市第六次党代会等重要时间节点,抓好重点领域、重点人群矛盾纠纷化解,加大社会面治安巡逻防护力度,做好政治安全、信访维稳等工作,积极营造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要从严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持续做好社区网格排查,守住守好交通入口关和社区落地关,加强社会面管控,严格落实“二码”联查、体温检测、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强化物资储备和应急处置,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要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聚集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旅游景区、消防、校园等重点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统筹抓好地灾防治、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等重点工作,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要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强化经济运行调度,确保既定目标任务高质高效完成。
    董奕锋强调,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城口高质量发展的必然之路、唯一出路。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立足优质资源禀赋,摆脱传统产业路径依赖,用“绿”转型,靠“绿”取胜,以“绿”生金,守好绿色发展生命线。要全面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修复,扎实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让山体更安全、水体更洁净、大气更清新、生态更有颜值。要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的生态经济体系,聚焦“三谷”建设布局,不断延伸产业链、完善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拓展生态链,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培育绿色低碳发展新动能。要建设绿色生活共建共享的生态文化体系,全力打造绿色人居环境,积极推广绿色生活方式,全面提升生态文明素养,扎实做好“五创建一保持”工作,着力形成全民参与、人人享有的美好发展格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乡镇街道干部职工、村社区党支部书记、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记者 张芝鑫 罗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