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城口动态

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县启动大会召开

日期:2022-03-24

3月16日,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县启动大会在县委大礼堂召开。这是县委书记张继军讲话。 记者 杨鹏飞 摄

3月16日,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县启动大会在县委大礼堂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等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研究部署今年“三农”工作,加快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县。

县委书记张继军,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周松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董奕锋作工作部署。市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驻咸宜镇工作队队长秦明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滕远东,县政协主席何国兵等在家市管领导参加会议。县委副书记袁开勇主持会议。

张继军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深化实施之年,做好“三农”工作意义重大。全县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深悟透、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用大历史观看待“三农”工作、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认识做好“三农”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县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坚决守住“三条底线”。坚持精准监测帮扶,紧盯薄弱环节,促进稳定增收,守住守好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牢记“国之大者”,坚持党政同责,稳定粮食生产,做好粮食储备和流通,保障产品供给,守住守好粮食安全底线。严格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措施,压实耕地保护责任,加强耕地用途管制,提升耕地综合质量,守住守好耕地保护红线。要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县建设。切实抓好特色产业发展、产业链延伸、优质品牌培育、市场主体带动、科技创新支撑,在乡村产业提质增效上当标杆做示范。始终坚持规划先行,完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城乡融合,在乡村建设美丽宜居上做示范。扎实做好农村生态环境建设、治理、管理、改革工作,在乡村生态山清水秀上当标杆做示范。统筹推进党建、平安、法治、精神文明建设,在乡村治理和谐稳定上当标杆做示范。要切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农业农村部门具体执行的领导体制,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不断加大投入保障,强化资金统筹,畅通金融服务,引进社会资本,把钱花在刀刃上。持续强化人才支撑,培育本土人才兴乡,推动优秀人才下乡,吸引在外人才回乡。坚持分层分类推进,做强市级重点帮扶乡镇,作深县级重点帮扶乡镇和村,做特试点示范乡,点线面结合推动乡村振兴走深走实。

周松表示,城口县提出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县,是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迫切需要;是顺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推动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全面过渡的必由之路;是城口县抢抓重大发展机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务实举措,意义重大。希望城口要聚焦目标,突出重点,以衔接示范县建设为抓手,坚持收入导向、生态导向、考核导向,切实在持续增收、绿色发展、保先争优上作示范。持续用力、精准施策,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粮食安全底线和耕地保护红线。积极谋划、因地制宜,做到乡村产业、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位一体”。要真抓实干、凝聚合力,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提高改革创新能力、政策业务能力、执行落实能力,建设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引导干部群众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勤奋的工作,奋力开启乡村振兴新局面。

董奕锋强调,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完善精准监测和精准帮扶机制,拓宽就业创业增收渠道,加大重点帮扶乡镇支持力度,提升对口帮扶协作成效,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切实筑牢粮食安全底线,确保粮食种植面积,做好生猪、蔬菜等农产品供给,抓好粮食储备,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要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建设硬措施,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推动耕地稳数量、保质量。要聚焦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加大市场主体培育,推动老腊肉、蜂蜜、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发展,不断深化“三变”改革和生态资源价值转化,实现农业产业提质增效。要稳妥推进乡村建设,抓好村庄规划落地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基础设施等建设,让老百姓真正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要突出实效改进乡村治理,实施基层党建提升、“三治”融合提升、乡风文明示范、诚信城口建设行动,确保广大农民安居乐业、农村社会安定有序。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乡镇街道干部职工、村社区党支部书记、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涉农民营企业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记者 杨鹏飞 吴源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