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城口动态

阚吉林:理清思路明方向 精心谋划抓落实 齐心协力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日期:2021-07-16

7月15日,县委书记阚吉林到县乡村振兴局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理清思路方向,明确目标任务,大力发扬艰苦奋斗、连续作战的务实作风,持续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齐心协力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阚吉林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推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历史任务,也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全县上下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市委和县委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以更大决心、更足干劲、更实举措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阚吉林强调,要把准乡村振兴重心导向。坚持“启智”导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做好开启民智的良策善举,为乡村振兴打牢人才基础;坚持“励志”导向,教育引导群众克服脱贫即满、小富即安思想,激励其积极主动奋斗致富;坚持“建制”导向,因地制宜建章立制,补足农村发展短板弱项,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坚持“善治”导向,全力抓好基层社会治理,推动乡村形成良性的社会秩序。要找准乡村振兴目标任务。聚焦建成宜居宜业家园、生态高效田园、休闲康养逸园、人与自然和谐乐园、展现乡愁憩园、治理有序谐园“六个园”目标,细化实化具体化过硬措施,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工作,让乡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真正把乡村建设得更像乡村。要把好乡村振兴科学内涵。全力抓好产业振兴,大力推动“主导产业+区域性产业+家庭产业”发展模式,深入抓好“一二三”产业融合,持续推进产业创业就业“三业融合”,确保群众稳定可持续增收;全力抓好生态振兴,注重将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合理规划生产、生活、生态、生意“四生”空间。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开展“清洁家园·美丽乡村”行动,做到家家“五干净”、户户“六整齐”;全力抓好文化振兴,继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文化内涵,深度融入文化创意,扩展延伸“一约四会”、新时代文明实践,扎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和乡村文化建设;全力抓好人才振兴,积极做好人才引进工作,大力培育“土专家”“田秀才”,充分发挥乡贤作用,引导各类人才主动投身乡村振兴;全力抓好组织振兴,建好用好基层组织,充分激发各类社会组织活力,注重发挥驻村工作队作用,以强有力的组织助力乡村振兴走深走实。要强化乡村振兴运营机制和工作保障。着力推动政府、市场、社会三方共同发力,着力凝聚乡村振兴强大合力;健全完善乡村振兴领导体系、指挥体系、责任体系,建立以乡镇为战区、村为单位、网格为作战单元、农户为细胞工程的作战模式,确保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科学制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导则,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找准方向、制定模板;合理实施投入机制,规范专项资金使用,吸引社会资本流入,进一步激活乡村振兴“人地钱”要素。要加强政策研究。将乡村振兴政策研究与改革创新有机结合,统筹推进农村各项改革,用足用活乡村振兴各项政策,加大政策投入支持,规范相应政策措施,推动改革措施及相关政策精准落地落细落实,不断为乡村振兴积聚动力。要加强队伍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学习、踊跃学习,系统掌握乡村振兴的实质内涵和实践路径,努力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亮身份、当先锋、树形象、作表率,带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县委副书记袁开勇一同调研。


(记者 杨鹏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