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城口动态

我县开展2021年综合应急救援演练

日期:2021-04-09

4月8日,我县开展2021年综合应急救援演练,提升各级各部门应对山洪、城镇内涝、地质灾害、水库、电力通讯、森林火灾等突发险情等快速反应能力和协同配合能力,增强群众防御避险意识,检验全县应急救援联动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长甘宇出席演练活动。 

此次演练由县减灾委、县安委会主办,县应急局、县水利局、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县林业局、县人武部、县住房城乡建委、县消防救援大队承办,县卫生健康委、县经济信息委、县气象局、龙田乡人民政府、巴渝公司、国网城口供电公司、城口电信公司等单位近200余人参加演练。演练共设置水库泄洪、气象监测、电力通讯抢险、水上营救、城市排涝、受灾群众疏散、堰塞湖除险、损毁堤防加固、地质灾害后掩埋人员搜救排险、森林火灾扑救、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等11个演练场景,全方位检验我县综合应急救援能力。 

此次演练模拟我县5月8号下午5点,受持续暴雨天气和上游来水影响,中坝水库水位已达950.05米,根据水文监测数据分析,北屏场镇水位接近警戒水位,据水文监测预报,中坝水库入库流量将超过洪峰流量940立方米每秒,水位持续上升,威胁水库大坝安全。与此同时,龙田乡在地质灾害巡查过程中发现,因雨水冲刷,龙田卫星村1组电力通讯设施遭到破坏;卫星村一居民房屋被围困形成孤岛,8名群众被困,1名轻伤;发现一处山体垮塌,垮塌体拥入河道,形成堰塞体,河道下游已断流,堰塞体内水位持续上涨,上游群众房屋即将被淹,堰塞体有垮塌的风险,严重威胁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发现S201国道受连续暴雨冲刷突发塌方,塌方体致使公路附近龙田乡卫星村一居民房屋被掩埋。

县防汛指挥部和县应急局接到险情报告后,立即向县政府报告,并立即启动县级三级应急响应,组织开设现场指挥部,现场指挥部立即调度各救援队伍,迅速赶赴现场,分头开展抢险救援。接到指挥信息后,各级各部门应急而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有条不紊地开展抢救电力通讯设施、营救被困人员、疏通堰塞体、开展地质监测等应急救援,成功化解险情。 

此次演练还模拟葛城街道受持续暴雨影响,县城低坝子区域下水道出现大量积水,车辆无法通行,低洼处部分门市被淹,部分居民受到洪水威胁,城区交通堵塞。面对城市防洪排涝自然灾害,县住房城乡建委和县消防救援大队成立一支由10人组成的应急队伍,同时迅速调动设备排出内涝点积水,清理路面淤泥。 

在森林火灾扑救演练过程中,模拟修齐镇家园村二组突发森林火灾。接到报告后,县林业局、县消防救援大队赶赴现场,根据现场情况,迅速研判森林火灾发展趋势,利用油锯在有利地形开设防火隔离带,阻止火势蔓延,利用风力灭火机对地面火进行扑救,利用水泵对树冠火进行扑救。县气象局组织气象应急人影分队实施气象干预,协助火灾扑救。经过全力扑救,森林明火扑灭。 

“此次综合应急演练,充分展示了我们应急队伍勇于担当、敢打胜仗的良好精神风貌,也进一步提高了应急队伍的自然灾害处置能力,特别是对于水域救援、地质灾害、森林防火等各个方面的救援能力,进一步强化了队伍的应急作战能力,对于以后打硬仗、打恶仗起了很大的作用。”县消防救援大队赵伟表示。

龙田乡卫星村本土人才冯六凯此次带领村民一起参加了群众疏散演练,他说:“我觉得这类演练非常有意义,让群众清楚了解到地质灾害的危险之处,也让他们在面对灾害时,能第一时间提升保护自己的能力,全力保护自身生命财产安全。”

25个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现场观摩演练全过程。

(记者 王雪梅 实习记者 李燕林 邓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