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城口动态

鸡鸣乡茶园上榜《重庆采茶地图(2021)》

日期:2021-03-30

鸡鸣乡茶园。资料图片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又是一年采茶季。近日,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推出《重庆采茶地图(2021)》,我县鸡鸣乡茶园榜上有名。

“明前茶”是清明节前采制的茶叶,茶叶细嫩,色翠香幽,是茶中极品,坊间有“明前茶,贵如金”之说。当下时节,重庆大地上的茶园翠色欲滴,写满了绿意,在山脊上、田园里尽情舒展,连空气里都是清冽的茶香。

重庆地区气候温润常有云雾,地形多山,适合茶树的栽种,茶树多生长在海拔600-1000米处。重庆自古便是产茶之地,而且茶树资源丰富,唐代陆羽《茶经》中载:“茶者,南方之嘉木也……其巴山峡川,有两人合抱者,伐而掇之”,可见重庆茶树历史悠久,而今永川秀芽、巴南银针、鸡鸣贡茶等蜚声在外的品牌更是巴渝茶叶的代表。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春天走进茶园,亲手采摘下这一芽清绿。重庆的茶园多藏于山岭之上,薄雾与花丛之间,绿波氤氲,层层叠叠,别有一番风景。随着指尖翻动,片片嫩绿、娇小的茶叶飞入篓中,很多茶园还设置了制茶体验,经过几道工序后,亲自抿上一口亲手做的新茶,满口都是春天的清新。

城口处于《茶经》中所写“巴山”南麓,与我国两大富硒带紧密相连,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最适宜于茶叶生长,万亩茶山土壤均含富锌富硒元素,是天然的名茶产地和宜茶种植区域。鸡鸣乡因其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是鸡鸣贡茶的主产地,被命名为“重庆市茶叶之乡”。

鸡鸣贡茶采天地之灵气,历经200余年而不衰,当年寺庙广隆和尚的手工精制茶艺从寺庙传于千万香客的同时,民间作坊也逐渐壮大且形成一定规模,这也使得鸡鸣茶在宫廷贡茶和寺内佛茶这两大流派上不断发展提高,更加精细的采制工艺使得百年贡茶一次又一次地焕发着青春。

近年来,我县茶叶产业不断发展,鸡鸣贡茶更是声名远扬,曾多次荣获国家级“金字招牌”。2009年,鸡鸣贡茶荣获农业部绿色食品续展认证,荣获“中国历史名茶”;2010年荣获“重庆市十大名茶”;2011年荣获重庆名牌农产品认证;2012年荣获国家有机食品认证。

(记者 王小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