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城口动态

全县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2021-01-15

全县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 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 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

奋力谱写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1月14日,全县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全县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全县2021年经济工作。

县委书记阚吉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黄宗林主持并对2021年全县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汪玉平、县政协主席何国兵、县委副书记袁开勇等在家市管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既系统深刻阐述了对经济形势怎么看的认识论,又有对经济工作怎么干的方法论,对2021年经济工作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战略性和指导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全市2021年经济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站位高、落点准、措施实。全县上下要深刻领会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经济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市委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从讲政治的高度扎实抓好全县经济工作。

会议认为,2020年是我县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全县上下始终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落实在战略上布局在关键处落子要求,始终以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促进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注重用好统筹兼顾重要方法,统筹战疫、战贫、战灾,实施一系列“加强版”措施,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为“十三五”顺利收官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指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全县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担当新发展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推动精神文明建设铸魂聚力,以城乡协同发展为主攻方向,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科学精准落实宏观政策,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落实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转化应用,推进对外开放,确保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安全稳定,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确保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迈新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会议明确全县2021年经济工作八个方面的工作重点。一是建立健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推动脱贫工作体系全面转向乡村振兴,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二是始终把改善交通作为最紧迫任务,全力推进水利、新能源、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夯实发展基础。三是以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为目标,以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为路径,以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生态农业,大力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持续打好旅游发展攻坚战,转型发展绿色工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全力推进数字经济转化应用,推动产业全面优化升级。四是明确农文旅融合的要求、路径和抓手,全力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五是持续打好城市建设攻坚战,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改善城乡环境,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着力解决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全力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六是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推动改革开放创新。七是始终把保护生态作为最大责任,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深化污染防治,完善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大力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八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继续实施重点民生实事,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大力发展教育卫生事业,深化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提高抓经济工作的政治站位,提升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强化经济运行精准调度,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还对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抓好疫情防控、做好困难群体关怀救助、加强市场保供和应急值守、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等方面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县委各部委、县人大各专委及县人大常委会各工作部门、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县政协各专委、各人民团体、部分企业及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和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县委巡察组组长,相关部门班子成员,部分民营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记者 王雪梅 高明艳 实习记者 袁开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